教育戏剧品行养成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08 02:42:21

教育戏剧品行养成实践研究

当前,学校主要是通过课程渗透和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品行养成教育。但无论是课程还是活动,对学生品行养成教育的方式与载体均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二者离学生的现实生活较远,无法使学生获得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更不能入脑、入心、入行。因此,必须创新学生品行养成教育方式,创建具有现实感、亲和力、感染力和认同感的教育载体。

一、概念内涵与研究依据

1.概念内涵教育戏剧是以戏剧为手段培育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活动。即通过情景再现、戏剧游戏、即兴表演、角色扮演等方法,并将其浸润于戏剧情境或情绪氛围之中,使人获得完整的道德体认和为人处世的经验。儒家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新五常”是由儒家五常转化而来,由“礼、孝、仁、智、信”构成。“新五常”教育意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的戏剧课程中,以培养学生做懂“礼”(文明礼貌)、知“孝”(孝敬感恩)、讲“仁”(团结友善)、明“智”(明辨是非)、守“信”(诚实诚信)的现代公民。2.研究依据一是基于教育发展的趋势。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我们需针对“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这一现象,“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美育课程”,以“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二是基于对教育戏剧价值的认识。在核心素养背景下,构建并实施具有教育戏剧特质的课程和学生活动,将戏剧美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及各方面、各学科之中,渗透在德育的各个环节之中以及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方面,是对传统模式化的课程育人和活动育人在途径和方法上的改进与创新,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之一。

二、教育戏剧促品行养成的模式

学生通过听、说、演等感知教育戏剧,即入境;在亲身参与体验中启动同理心,产生情感共鸣,即入情;在感悟过程中发现蕴含其中的道理,即入理;最终在思想转化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即入行(见图1)。学生通过感官体验、理性认知、情感共鸣、行为转化,将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内化为个人品格,即在教育的“戏剧”过程中实现品格、心智、审美、兴趣和能力的综合提高,塑造良好行为。

三、教育戏剧促品行养成的实践

一是课程情境创设,在参与中体验。挖掘学科中的“新五常”教育内容和戏剧资源,以戏剧元素为载体,把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和行为的训练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把教育戏剧方法中角色扮演、情景对话和师生互动、小组讨论、案例研究的教学方法结合起来,将戏剧元素和教学元素密切关联,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让行规教育渗透于学生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从知到行的自觉内化。二是戏剧角色模仿,在体验中感悟。将中华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五常”教育,围绕“故事、表演、角色”的基本性、关键性和提升性“三元素”,设计开发“小学戏剧”课程,探索“戏剧美育”在学生道德认知、品行培养中的育人功能,凸显“故事映衬人生励志、表演走进生活追求、角色浸润学生审美”的戏剧教育本质。同时,围绕“张良拜师”“闵损芦衣”“三七二十”“孙亮辨奸”“一饭千金”五个主题,通过励志故事、表演模仿、角色再现活动,让学生从情境中认识生活,在体验中表达真善美,在自我塑造中规范自身行为。三是身边事件再现,在论坛中反思。结合日常生活事件、校园事件,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引导学生以“论坛剧”的形式,从“观看者”转变为“观演者”,将遇到的事件发展为戏剧。这样,学生不但在剧中担任了角色,还可从多个角度进行观察、反思、讨论,并尝试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学生通过对各种事件的演绎和讨论,一段时间后,将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种方式可培养学生面对困难和邪恶时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有助于提高学生换位思考、倾听与表达等社会交往方面的行为素养。四是当家故事演绎,在展示中启迪。戏剧是人类生活的反映,它通过角色、矛盾、冲突等过程参与别人的故事,透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在亲身体验中了解自己,并能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立场看待事物。这是一个生动的、既可认知又可感知的教育过程,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创造力与团队合作意识,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和良好品行的养成。在校园当家故事的演绎过程中,学生们会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发现一些品行养成中较突出的问题,如“牙齿磕掉了”“小马虎”等。当家队员对日常养成规范中遇到的小事件进行自编、自导、自演,通过不同的角色扮演,感悟不同人物的内心思考、行为表现,不断生成“好习惯养成”的内在自觉,也为全校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提供示范和启迪。

四、教育戏剧促品行养成的成效

一是角色扮演,在情境体验中培育健全人格。通过班班有剧、仪式典礼等品行养成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在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开展“最受欢迎”小剧本、小微剧展评等活动,筛选和保留大家喜欢且有教育价值的作品,不断完善“蒙娃有礼”的养成教育序列活动。学生们通过对不同角色的扮演,体验剧中人物的道德品行,感悟现实角色的生成,促进了健全人格的培育。二是戏剧创编,在自主实践中发展综合行为素养。教育戏剧不仅为学生成长仪式典礼的研究开辟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更极大地丰富了教育的文化内涵,丰富了学生自主实践的成长过程,在“演一演、排一排、编一编、练一练”的实践过程中,促进了学生团队合作、自主自律等综合行为素养的发展。三是展示表演,在成功中激发自我效能感。通过校园戏剧大赛、微童话科普秀,以及国际戏剧嘉年华平台的搭建,更多学生得到了展示的机会,拥有了更多亲历成功的可能,在别人的目光和掌声中,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被大大激发。教育戏剧与品行养成教育的有效结合,促进了学生自我发展,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与能力。

在教育戏剧中,学生成为舞台的主人,生活成为戏剧的素材,角色成为自身的镜子,观众成为公正的评判。这种教育是情境式、体验式、交互式和全程式的,它将行为养成融入戏剧式的教育,使学生能在舞台上认识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自我,使品行自觉内化的过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作者:杨慧琳 单位: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