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探索

时间:2022-11-08 09:25:49

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探索

摘要:大学生党员的培养质量关系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大学生党员理论教育的同时,加强实践教育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者努力思考的问题。通过“红色理念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的“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对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提出了活动实施的4项基本原则,即强化全员参与原则、突出实践特色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原则、考核奖惩结合原则,以及3项要求,即“干部带头,做出表率”“探索创新,务求实施”“善于总结,形成机制”。分析了活动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探索

大学生党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而且还要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威信。大学生党员一直被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近年来,在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一直存在“重发展,轻培养”“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严重影响着大学生党员的培养质量。2016年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申请成立了“红色理念辅导员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工作室开展了“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牢牢地树立在每一个党员岗位和责任区上,把每个党员责任区都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站点”,在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做到学以致用,用实践来检验真理。“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是以学校校园为主要服务区域、广大师生员工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党组织的统一组织、协调,明确每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具体岗位、职责和目标,以求达到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这也是《党章》关于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必须履行义务的相关规定和具体实践。

一、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的探索

(一)遵循的基本原则

1.强化全员参与原则

实践教育不仅有利于大学生党员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自觉将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有利于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因此,“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强化全员参与原则,即要求全体大学生党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责任区和先锋岗创建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变“被动”为“主动”,在活动中实践自己入党的铮铮誓言。

2.突出实践特色原则

“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大学生党员坚持用党章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在实践中,大学生党员要根据责任区和先锋岗的特点,不断创新实践载体,用形式多样的实践载体支撑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从而突出实践特色。

3.加强分类指导原则

在“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过程中,由于责任区所辖范围的不同、先锋岗工作内容的不同,各学院党委应结合实际,分析不同责任区和先锋岗的特点,分别提出具体的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岗位标准,实行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

4.考核奖惩结合原则

“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实施,虽然旨在通过大学生党员的自觉行动,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但必要的监督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将更加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党员“角色”意识的形成。各学院党委应按学年进行“先锋责任区”和“先锋岗标兵”的评选,此工作可与学院的评优表彰工作一起进行。通过考核,检验制度的执行效果;通过奖惩,实现创先争优,切实遵循考核奖惩相结合的原则。

(二)实施的基本要求

1.干部带头,做出表率在“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中,各学院党委要注重发挥大学生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学生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先锋岗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带头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考核、带头承诺践诺,真正起到表率示范作用。2.积极创新,务求实效在“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实践活动中,各学院党委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针对性,注重操作性,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经常研究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工作,分析先锋岗任务完成情况,求真务实,抓出成效,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3.善于总结,形成机制在“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各学院党委要加强领导,不断总结经验;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采取的具体措施

1.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的划分

各学院党委在认真分析本院大学生党员特点的基础上,研究设置大学生党员责任区,责任区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划分。首先,将支部学生党员所在班级和宿舍作为各支部的责任区,将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宿舍环境的维护等作为责任区工作内容;其次,支部将社区宣教、学院公共空间的维护等作为支部责任区。先锋岗的划分原则是:每名大学生党员通过向支部申请,支部在分析大学生党员特点和岗位特点的基础上,本着人岗匹配的原则,在责任区内确定每个先锋岗的人选。

2.党员先锋岗种类的设置

(1)宣讲先锋岗

宣讲先锋岗由积极向上、乐观开朗、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高年级大学生党员组成。他们利用新媒体技术,与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以沙龙形式开展各类分享交流活动,并在大学生中主动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传播正能量。比如,精神宣讲岗,该岗位成员定期接受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理论知识导师小组的培训和指导,向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理论知识。

(2)优良学风监督岗

优良学风监督岗由各支部中责任心强的大学生党员班委(特别是学习委员)承担。他们要认真监督班内大学生的出勤和上课情况,并将班级出勤情况及时反馈至学院,以便更好地促成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3)文明宿舍示范岗

文明宿舍示范岗成员要率先示范,积极创建文明大学生公寓环境。文明宿舍示范岗成员要保证所在宿舍卫生平均分85分以上,努力实现“一个大学生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带动一层楼,一层楼带动一幢楼,一幢楼带动公寓区”的建设目标。

(4)爱心志愿服务岗

爱心志愿服务岗成员要长期参与校院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服务,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例如,党团队先锋接力活动,在小学发展少先队员前开展,每月1次,一期3个月,由理学院的学生会党建中心牵头,组织大学生党员前往东升实验小学开展少先队相关知识的宣讲活动,将红色教育扎根于小学生心中。党员带动团员、团员带动少先队员,实现“三员”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和大学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5)学习帮扶岗

学习帮扶岗是由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具有较强责任心和良好表达能力的大学生党员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组成的学习互助小组。在学习互助小组,大学生党员开展了诸如“薪火相传一帮一”和“助学零距离”的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理学院“薪火相传一帮一”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大批学生从中受益。

(6)就业服务岗

就业服务岗由确定保研、出国、已就业的大四或研究生党员担任。他们定期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总结经验,分析不能顺利就业的原因,解决“就业难”问题;或担任班级就业联络员,协助学院就业指导教师完成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

二、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创新的效果

(一)通过责任区和先锋岗的创建活动,大学生党员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网络快速发展使西方一些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的不良信息充斥在大学生的周围,由于大学生对党的历史了解不够全面,社会上媒体屡屡报道的党员干部贪污腐败事件的发生,使得部分大学生对党组织的认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偏差。在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创建活动中,广大学生党员开展了大量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服务性活动,不仅自己的党员身份得到了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学生们的好感,而且还提高了普通大学生对党组织的认可度,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让大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和党组织的可爱和可敬,改变了大多数大学生的想法和认识,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加入了党组织,有效地壮大了党员队伍。

(二)通过责任区和先锋岗的创建活动,大学生党员成为学校、班级工作以及同学之间情感的联络员

在“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大学生党员与非党员学生间一对一开展了学业帮扶、就业辅导工作,加深了大学生党员与普通大学生间的交流和沟通。另外,大学生党员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联系工作,及时有效地向党组织反馈了情况,有利于学院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

(三)通过责任区和先锋岗的创建活动,大学生党员成为美丽校园、和谐校园的管理员

宿舍区安全稳定工作一直是校园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党员具有“政治敏感性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特点,因此随着党员责任区、文明宿舍示范岗的创建,一大批标兵宿舍涌现出来,宿舍在卫生环境的维护、安全秩序的创建等工作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大学生党员成为维护校园特别是宿舍区稳定、创建美丽和谐校园环境的助推器。

(四)责任区和先锋岗成为党组织全面、科学考核评价大学生党员的平台

建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和创大学生党员先锋岗,这一大学生党员教育实践的新载体,将大学生党员由暗处推到了明处,有利于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大大提升了党员培养的质量。这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又有利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更加全面科学地考核评价大学生党员。

(五)责任区和先锋岗成为大学生党员展示自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党组织将各个班级、寝室等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分配给每名大学生党员负责,通过这种分任务、压担子的工作,培养考察大学生党员的实践能力。这不仅使大学生党员沟通、表达、组织协调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展示,而且还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很好地发挥了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大学生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真正起到了“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另外,责任区和先锋岗成为党组织以点带面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展示平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大学生党员与普通大学生一对一沟通、交流、帮扶,不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而且也成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最佳结合点。

三、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途径探索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已实施近2年时间,整体效果良好,涌现出一大批“先锋责任区”和“先锋岗标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改进。

(一)大学生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首先,一些大学生党员入党后放松了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政治理论水平没有及时更新,致使其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足、无法胜任党组织安排的先锋岗工作;其次,部分大学生党员对“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认识不到位,只注重自己表率作用的发挥,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忽视了对责任区内普通大学生的传帮带作用,这一现象在文明宿舍示范岗中时有发生;第三,大学生党员个体差异性较大,加之目前的大学生多为“95后”,甚至是“00后”,自我意识很强,集体观念缺乏,针对党组织交予的工作,每位大学生党员表现的热情和态度不尽相同,这都给“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各学院党组织应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党员对于“建党员责任区、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的认识,要求每一位大学生党员都切切实实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努力成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遵纪守法、联系群众的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党所开展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在活动实施中应广泛利用为当代大学生所喜欢和乐于接受的新媒体技术,尤其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党员实践平台,占领网上党建阵地,率先实现党建“互联网+”新模式。

(二)实践教育活动组织方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首先,北京林业大学农林学科占相当大的比例,学生经常需要出外业、实习和调研等,因此部分大学生党员对于党组织所安排的校内责任区、先锋岗的工作经常不能按要求开展,致使工作频率低、效果差,严重影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以及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其次,各学院党组织因中心工作定位不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情况不同等,对于责任区、先锋岗的管理标准、考核督促力度、特色要求等也各不相同,造成同一岗位存在不同的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的情况。为此,各学院党组织需要进一步分析大学生党员学科、专业、年级的不同特点,以及需要服务的对象、服务岗位的特点,细化责任区、先锋岗的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争取做到4个确定,即确定任务、确定标准、确定时间、确定人员,高质量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问题,实现“精准扶贫”。同时,做到与时俱进,完善设置适宜的责任区和先锋岗,即根据工作的需要,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创新,对于不合时宜的责任区和先锋岗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完善,而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名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特长。例如,针对出外业多的大学生党员,可将责任区和先锋岗设在实习基地或外出作业区等。另外,还要严格管理、健全制度。各学院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对大学生党员的督促、指导工作,统一责任区的检查和考核标准,要通过督导工作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检查纠正制度执行的偏差,对表现优秀的责任区、先锋岗要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按职责开展工作的大学生党员,应进行支部内部谈话,对预备党员可视情况延长其预备期。

参考文献

[1]陈明.加强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的意义[J].科技信息,2008(27):525.

[2]陈耀锐,张有锦.创建“大学生党员宿舍责任区”推进公寓党建工作[J].文教资料,2010(26):212-214.

[3]许新华.创建党员先锋岗推进创先争优[J].企业文明,2012(4):79-80.

[4]喻新国.对深化党员责任区活动的几点思考[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4,27(4):71-73.

[5]于海印,汪小武,冯瑞银,等.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功能及体系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0(5):176-177.

作者:王艳洁 马俊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