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

时间:2022-11-08 09:31:51

浅析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

摘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型财务管理模式,近年来逐渐在国内大中型企业普及与推广。本文以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过程为例,简单的阐述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历程,具体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总结其构建过程中的相关成功经验。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财务共享服务起源于20世纪初的西方国家,通过多年的研究与发展,财务共享服务已经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体系,在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中应用与推广,取得可喜的成效,为企业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作出巨大的贡献。本文就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进程进行简单的研究,仅供读者参考。

1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内涵及优势

(1)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内涵。外国学者BryanBergeron(2003)经过长期研究和大量案例分析后,对财务共享服务给出如下定义:FSSC将不同业务单元的财务业务统一汇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理,通过规范的管理能够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创造价值的目标,FSSC内部存在确定的组织结构,自主性也受到明确的限制[1]。这样一方面能够保证会计记录和报告的规范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财务集中来降低成本。(2)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优势①降低运营成本。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企业的财务业务统一处理,无需在子公司、分公司设置重复的会计岗位,减少基础会计人员的雇佣数量,同时规范化与信息化流程减少了附加工作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更具价值的核心业务内容上,从而变相的增加企业价值,降低运营成本。②规范财务管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使财务工作流程标准化,避免了不同子公司、分公司财务人员的财务处理偏好,提高了母公司进行财务汇总、出具财务报告的效率。③促进企业发展。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企业财务人员从繁琐的会计基础工作中解脱,使管理层将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的核心业务,从而更好地为公司创造价值,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2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背景

MD公司于1968年建立,起初仅是一家普通的街道工厂,主要以生产剥离瓶盖、药用玻璃瓶以及皮球为主,后期逐步生产汽车橡胶配件、塑料五金件以及汽车刹车阀等一些产品。经过数年的发展扩大,MD集团逐渐在家电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成为了一家经营物流、房地产等其它行业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并在2012年引领空调行业达到最高峰。(1)外部环境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与信息技术自动化的发展,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逐渐改变着会计行业,也为财务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逐渐进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增强自身软实力。(2)内部管理需求。MD公司规模庞大,下属子公司繁多,如制冷家电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洗衣机事业部,冰箱事业部,美芝合资公司等等,下属企业地域分散,集团业务量庞大,集团财务制度难以得到有效执行。与此同时,MD公司内部存在财务流程管理不健全、财务管理组织机构不合理、财务预算控制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不利于MD公司拓展新兴行业,扩大自身规模。因此,MD公司战略发展与转型急需财务转型的配合。

3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

(1)组织结构问题。随着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的发展进程,公司财务组织结构似乎与当前发展要求不一致,严重影响到公司财务共享服务的运行。财务共享战略目标的改变,迫使公司的财务组织结构进行变革;财务系统和财务业务流程的改造,优化了组织结构的完善;新的业务部门出现,或因财务共享服务发展需要合并掉原有的财务组织机构。这些情况都能够引发财务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由此看来,改进和优化现有的财务组织结构势在必行。(2)财务流程管理问题。MD公司不能针对所有财务管理流程合理的进行改造更新,新兴业务也不能及时合理的进行财务规划,而且许多员工对新的财务流程理解不够透彻、使用不够灵活,最终使得公司的流程改造与成果受到较大的影响,甚至抵制改造进程,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财务共享服务流程改进的推广。(3)员工管理问题。MD公司转型过程中的三大员工问题,即员工转型问题,员工流失问题,复合型员工引进问题。员工不能顺利向管理型方向转型不利于财务的管理,流失问题导致才人的流失,复合型员工不能大量引进影响公司的财务创新。

4MD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解决措施

面对这些财务共享服务构建中的问题,MD公司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式,总结如下。(1)优化组织结构。MD公司根据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公司对财务共享服务的新定位,在原有的财务结构上,将新的部门组织合理并入财务共享服务,优化完善原有的组织结构。(2)优化财务业务流程。MD公司在进行财务业务优化时从两方面入手:优化会计核算类与优化管理会计类。在会计核算方面,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效率。(3)优化员工管理。MD公司下属的财务人员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应该系统的加以解决。综合评价员工的能力,匹配合适的岗位;定期进行财务业务培训,增强员工的实操能力;宣传引导财务人员认识到财务共享的重要性,推进完善公司的财务共享系统。

5总结与展望

MD公司随着财务共享服务的推进,下属共享子集团不断增加,整体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逐渐完善,增强了MD公司的整体实力,但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我们仍然要继续保持谨慎,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具有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之路。

参考文献:

[1]李剑桥.ZL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研究[J].财务天地,2015,(11):146-147.

[2]闫乾正.中兴公司财务共享服务的优化研究[D].新疆:石河子大学,2016.

作者:熊昊阳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