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视野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

时间:2022-11-08 09:10:48

教育公平视野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大力倡导教育公平理念,从而实现城乡小学教育的教育公平。小学体育是小学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学生的体质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当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接着分析了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原因,最后提出了推进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希望能对城乡小学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教育公平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

一、当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状况概述

城乡小学教育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小学体育教育也不例外。首先,城市小学有着先进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的体育运动场所,然而乡镇小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运动场所,而是随意划分某一区域来作为学生体育活动的地点,并且防护措施也不够完善。其次,很多乡镇教师对体育课程不重视,甚至用其他的主课去代替体育课,学生只为了应试考试努力,忽视了体育素养的培养。当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存在较大差异,这和教育公平的理念相背离,对学生的发展、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整个国家的教育事业的发展都极为不利。所以,缩小城乡小学体育教育的差距,使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原因分析

1.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由于现在的现状是乡镇小学的文化课教育的程度落后于城市小学,因此乡镇小学都在加大力度进行文化课的教育,尽力缩小城乡文化课教育的差距,因此便忽视了体育教育,大多数小学都存在体育课上文化课的现象。并且因为乡镇小学过于强调文化课,着重提高学生的成绩,从而不把体育纳入成绩的考核范围内,因此对导致体育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小,甚至淡忘了体育课。但是乡镇小学过于追求文化课的教育,学生学习压力大,往往获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并且学生一味进行文化课学习,身体得不到好的放松,使身体的素质大大下降,更不能进行很好的学习,因此形成恶性循环,成绩和身体素质都不能尽如人意。

2.城乡经济发展间存在差距。实际上,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的,要想发展好教育,一定要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只有经济的不断发展,才能够为教育事业进行投入,从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在城乡经济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尤其是偏远山区等经济落后的地区,当地政府对教育十分不重视,也可能当地政府没有足够资金去发展教育事业。并且多数学校对体育课程不够重视,从而造成乡镇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更加落后。因此,城市和乡镇之间的体育教育越来越不均衡。

3.教育资源的严重缺乏。小学体育教育的教育资源主要包括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这两者对于小学体育教育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乡镇条件不像城市优渥,很多的有学历有能力的教师都不愿到乡镇进行教学,乡镇教师一部分专业能力不够强,综合素质不够高,因此乡镇小学体育教育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并且因为乡镇学校大多数没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和学校场地条件有限,几乎都存在着基础体育设施短缺的问题,但是基础设施使学生上课所必需的工具,缺少基础体育设施,学生就不能进行实际的体育实践,体育学习只停留在理论程度,对于体育课来说,是非常严重的短板。

三、推进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

1.提高乡镇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乡镇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发展不均衡,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因此,推进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要提高乡镇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一要对乡镇学校领导进行相应的教育和引导,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小学体育教育得到不断发展,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二应为小学体育教育设置考核体制和一定的考核标准,这样也表明了小学体育教育和其他文化课同样重要,加强乡镇学校对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视。

2.合理分配体育教育资源。在促进城乡小学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中,要注意体育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城市已经有充足的体育教育资源,因此,政府可以将目光主要放在乡镇学校的教育资源上,给乡镇学校提供充足的体育教育资源,为乡镇学校提供具有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体育教师,促进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还要注意加大力度改善乡镇教师的生活条件,提高乡镇教师的资待遇,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乡镇学校,提升乡镇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政府还要对乡镇学校的基础体育设施短缺进行改善。

3.建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帮扶体系。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是城市学校发展早,而乡镇学校起步晚,城市学校在发展中积累了充足的经验,乡镇学校的发展则落后许多。因此,可以建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帮扶体系,让乡镇学校向城市学校吸取经验,在学习中,实现小学体育教育的发展。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将城市学校与乡镇学校一对一结合起来,形成帮扶体系,将城市学校中的优质资源转移给乡镇学校,这样乡镇学校既有了经验,又有了足够的优质体育资源,使得乡镇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能够更好发展。

四、结语

实现城乡小学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是贯彻教育公平理念的重要的举措。因此,在当代教育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定要提高乡镇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合理分配体育教育资源,建立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帮扶体系,促进城乡小学体育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实现教育公平。

参考文献:

[1]林筱文,俞明.提高人口教育素质与促进城乡教育和谐公平发展:以福建省为例的分析[J].福州大学学报,2007,21(1).

作者:李桐 单位:靖江市马桥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