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宣传旋律体操措施

时间:2022-10-06 04:29:24

中学宣传旋律体操措施

韵律体操是把音乐、舞蹈、技巧融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和美的表现运动,具有动作舒展大方、姿态柔和优美、节奏感强等特点。其内容丰富多彩、新颖独特。在中学阶段大力推广韵律体操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在韵律体操的推广中必须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

一、在学校中大力推广韵律体操的意义

1.能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韵律体操是一门具有鲜明特色的人体艺术,它的各种表现手段无不以其优美的形态、别具一格的韵律展示艺术美和形式美,其美学特征也显示出独特的美育功能。韵律体操要求动作舒展大方、轻松自然、协调优美,并具有明快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如在伸展运动中,要求胸脯挺起,两臂成斜线伸展,一条腿稍曲,另一条腿伸直,脚尖点地。在整个动作造型中使学生充分体验到“伸展”二字的含义。在跳跃运动中伴以欢快并富有节奏强的音乐,使动作的跳跃和音乐的欢快融为一体,有形有色,有趣有味。通过这样的教学,不仅锻炼了健美的体形,而且对学生进行了审美教育,使学生感受到美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生动的。

2.能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在体育课上安排一定时间的韵律体操教学,对发展学生的柔韧、协调、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提高体育课的兴趣都有重要作用。同时体育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体质,逐渐地增加难度和幅度。还可以在课的准备部分,做一做韵律体操,使学生把身体各关节活动开,以免在有些竞赛中出现抽筋、肌肉拉伤等现象。在课的结束部分,做一做轻松愉快的韵律操,使学生的各个肢体关节得到放松,帮助学生做好整理活动。

3.能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韵律体操一般都要配以节奏鲜明和不同旋律的音乐,教学前先让学生熟悉曲谱,并让学生随音乐的节拍做轻轻的点头、点脚等简单的动作。熟悉音乐的节奏后再进行韵律体操的教学,这样可以大大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把无形有声的音乐与有形无声的动作融合一体。

4.能够使学生的大脑得到积极休息。经过一节或两节课的学习,学生的大脑处于疲劳状态。如果这时在课间做做韵律体操,放松放松神经,同时那欢快富有节奏的音乐,能够使学生的大脑得到积极休息,有利于下一节课的正常学习。

5.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一方面,韵律体操虽以舞蹈为基础,但它不完全是舞蹈,教师可以把韵律体操中某些动作抽出来,配上一些过渡动作,就可以排练出一些简单舞蹈,对于丰富学校文娱活动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就是要求学生自己从韵律体操中加工提炼、自编、自导、自演一些舞蹈,不但能调动学生学习韵律体操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如何实施好韵律体操教学

1.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教师在教授韵律体操之前,应把学习韵律体操能培养形体美、姿态美等优点用生动的语言说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中,利用学生普遍存在的期望心理、表现心理、成功心理,肯定优点,赞许进步,用和蔼的神情、期待的目光、适当的手势等使学生得到精神上的满足,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在韵律体操教学的中后期,可利用分组练习,让学生互相观摩并评论,使学生体验到欢快振奋、成功自豪的感受,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

2.注意动作的循序渐进。韵律体操的学习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初级到高级的过程。如果在教学的初级阶段,为了动作的规范,一味地追求动作细节,会使学生在练习中不知所措,甚至会产生畏难的心理效应,从而丧失学习信心,影响教学效果。在进行先简后繁的教学时,教师要把握时机,当学生掌握动作基本概貌时应当及时细抠动作细节,使学生形成柔和优美的动作造型,展现韵律体操的韵味,让学生感受到美,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

3.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在进行韵律体操教学时,不能忽视基本功的训练。头正、沉肩、挺胸、立背、提胯、收臀、夹腿的基本功练习是形成正确优美的动作和挺拨身体姿态的基础。但练习基本功时间一久,会觉得枯燥单调,并且在压韧带时,会有一定的疼痛感,学生易产生厌学情绪而主动放弃,这样就会影响教学效果。若在初学时放弃基本功练习,易造成学生在练习中出现塌腰隆背、动作松散无力或僵硬死板的现象,达不到韵律体操健美的效果。因此韵律体操的教学中,定要先练基本功,再进行套路练习,并通过套路练习来活跃学习气氛,体现基本功的作用,促进学生练习基本功的意识。在练基本功时,教师可采用适当言语激励,发挥学生想象,放轻松的伴奏音乐,学生轮流表现等方法来调节单调的情境,为学生掌握韵律体操技术动作奠定基础。推广韵律体操对于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韵律体操的教学既要活泼、愉快,又要严肃认真,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强调动作的准确、舒展、姿态优美和落落大方的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