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和城市产业拓展

时间:2022-05-06 09:51:00

教育信息化和城市产业拓展

教育信息化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无论是硬件的配置还是软件的应用都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在深圳几乎每所中小学校都建起了千兆主干、百兆交换到桌面、光纤与因特网相联的校园网;每间教室配备了多媒体电教平台;校内师生不到5人就拥有一台电脑。软件方面,每所学校都拥有自己的网站;教学资源库、教学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师生以及学校、家长之间使用网络进行交流越来越普遍;很多班级有班机网站,很多老师建立了为教学服务的专题网站,甚至很多学生也拥有了自己的博客网站。总之,教育信息化深入到了学校的每个方面,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学校的教学、管理以及信息沟通、交流的模式。

在社会上,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教育信息化除了为日常的教育教学服务、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以及学生的素质水平以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与城市的产业发展相结合。

一、基础教育与产业发展

我们国内的教育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其中一点是:教育与社会生活以及生产实践严重脱节。学了十多年的语文不会起草一份通知,看不懂家用电器的使用说明;学了五六年的物理不会更换一只灯泡;学了七八年的英语不敢与老外套半句近乎……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经常在思考,到底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难道以当前社会所期盼的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作为我们主要人才培养目标?重点高中是有限的,重点大学也是有限的,大部分挤不上这些独木桥的学生该怎么办?作为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校应交给他们些什么东西?

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生人才招聘会在各大中城市热热闹闹地举办着,大学生们感到找工作越来越难,但是也有很多企业觉得很难找到所需的人才。作为挤上了独木桥的大学生也迷茫了——从小学到大学读了十多二十年书,出到社会上能干什么?社会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才吗?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更是培养公民和劳动者的地方。通过学校的培养,应该使学生今后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并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现在学校中关于办学理念有很多新的提法:“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学生的终生幸福”、“为了学生持续的发展”等等。但是很多时候只是一句口号。不注重培养生活实践能力、不了解社会的产业需求、没有自己的职业兴趣、不知道自己的职业倾向,进入社会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这样的学生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吗?我们认为不易!连工作都找不到的学生能有幸福和发展可言吗?

在基础教育中可能会有一种声音:职业规划、职业培养是职校或者高校的事,基础教育是打基础的时候,学生年龄还小,离就业还远着呢,无需那么着急谈论工作就业。我们认为这种认识是很局限的。首先,很多职业素养需要从小培养,例如:艺术、设计等需要“功底”的职业,不是上几年大学就能学会的;其次,做好一件事情,包括一个职业最好的动力就是兴趣,中小学阶段是对一个人兴趣的培养的最佳时段;其三,职业目标可以作为中小生学习的目标与方向,避免很多学生学习没有目标,不知道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用的疑惑。

城市的产业发展是目前和今后该城市的产业发展方向,它预示了今后城市的职业类型与就业数量。要让学生进入社会后更好地找到工作融入城市,就要让学生从小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的产业结构,使学生对有关的职业感兴趣,并且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使“教育了为学生的幸福和发展”这句话不是只停留在口号上。

二、教育信息化与深圳的产业发展方向

深圳从改革开放之初“三来一补”、“来料加工”的低级加工型产业,发展为今天的以科技、金融、服务业为主的新型的产业结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随着循环经济、绿色GDP的提出,2002年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的产业发展方略,文化产业成为今后重要发展方向。与此相关的艺术、设计、影视、广告、动漫、印刷等行业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也为深圳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当今的“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产业”最主要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支持。在文化产业群的各个行业中,大部分都不能脱离信息技术而单独存在。试想想,那家广告公司能不用电脑;那家影视制作中心能脱离数字视频设备;甚至在印刷厂里PhotoShop(一种图形处理软件)的颜色标示已经成为了这类企业的通用“语言”。

为此,教育信息化与深圳的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是负责任的基础教育的一种迫切需要。通过教育信息化,可以在课堂上展示最新的文化产品,激发学生的产业兴趣,了解行业需求。通过文学、艺术、信息技术等相关课程的学习,打下知识基础,初步接触有关技术,了解大概的产业流程。特别是从信息技术教学入手,是引导学生了解和进入文化产业最佳的途径。

三、教育信息化如何与深圳的产业发展相结合

目前的基础教育是一个令人很困惑的领域,无论是社会、家长还是行政主管部门,几乎都以学生学业成绩,作为评价学生、老师以及学校的标准,这种状况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在这种状况下,如何引领学生与深圳的城市产业发展相结合呢?我们认为可以做以下一些工作:

1、通过已有的信息化硬件平台,宣传深圳的产业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转变学生、家长的“唯分数论”观念。根据学生个人实际,特别是一些学业成绩不是太优秀的“普通”学生,脱离各种“重点梦”,真正从学生今后的就业规划其职业发展,使学生和家长感到现在学习的不是虚的,而是为了以后的就业,甚至就是某种职业打基础的。

2、通过课堂教学、学校网站、班级网站等各种学生随手可得的信息化手段,展示最新的文化产品,促进学生对文化产品的喜爱以及自己设计、制作的强力欲望,从而激发产业兴趣。

3、针对深圳目前大力发展的动漫、设计等行业的要求——文化艺术素养是行业的灵魂,信息技术是行业的工具。加强信息技术和艺术类课程的学习,并且通过课程整合,使两者有机结合。在信息技术课中,有计划地开设图形图像设计、网页设计、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等教学内容。培养有思想、会创造,能用信息工具表达自己思想的产业人才。

4、鼓励和培养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信息化竞赛。目前中小生信息化方面的竞赛主要有网页制作、动漫画制作、DV影片制作等,都是学生喜闻乐见,而且与深圳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内容。使竞赛成为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展示产业才华的重要平台。

我们的教育是为了所有的学生终生幸福和与终生发展。我们不能只带着我们的全体学生,去挤只有百分之十最多百分之二十的人可以挤上去的“重点”独木桥,而让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掉在水里,不管他们会不会游泳,能不能生存。我们要引领我们的学生从小熟悉城市产业这个大海洋,了解它的潮起潮落,练就一双坚硬的臂膀,驾驭着信息技术的风帆,成为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