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策略对小学语文的应用

时间:2022-08-11 08:48:41

合作学习策略对小学语文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也开始了体制改革。高质量的语文阅读对于拓展我国小学生的视野有着极大的影响。而要在小学阶段的实际语文教学课堂有效地开展阅读活动,教师就需要采取合作学习的策略,要让小学生在更有乐趣的课堂上进行自主的阅读学习,这样才能让阅读教学起到作用。

一、在合作性阅读教学中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我国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中,语文阅读的教学与小学生形成自身良好的语文素养有着极大的关系,因而也就更加地受到重视,由于年龄关系,很多小学生的知识层面较浅,因而自身的阅读能力也就显得极为有限,所以,教师就要在实际的阅读课堂中开展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与小组成员进行合作式的阅读。将合作学习的策略运用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能够更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学生能够通过小组的合作学习更为自主地探索知识。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中的《乌鸦喝水》这篇课文为例,在这篇课文的阅读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进行阅读,在他们初步地了解了课文的内容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就“乌鸦在喝水的时候遇到了怎样的困难”这一问题进行分组讨论,这种合作学习的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到课文中的内容,通过小组间的合作交流进行学习,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这能够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知识,同时,在小组的合作学习中,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自主地进行知识的探索,这就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课堂自主性,教学活动的质量也就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合作性的阅读教学能够让学生在课堂当中得到同学的启发,同时也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独立进行思考与探索知识的空间。合作模式下的语文阅读教学有利于小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二、合作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兴趣是他们最好的教师。学习兴趣对于小学生的学习行为有着极为重要的主导作用,在实际的小学课堂教学活动中其实不难发现学生一旦产生学习兴趣后,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就会比没有学习兴趣的时候具有更高的激情与热情,因此我们说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活动的最终质量。在部编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的《穷人》这篇课文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就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学习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提出问题,比如“桑娜在领回西蒙的两个孩子后心里是怎样的心情?”等,然后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并为这篇文章进行一个续写。趣味性的课堂,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课堂整体数学质量的提高。教师通过更具趣味性的教学模式能够对学生思维进行有效的引导,有助于让学生结合教材中的课文进行自主的思维发散。兴趣,能够帮助教师更加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一旦能够让学生对知识产生好奇心,就能够调动起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有着极大的影响。通过提高学生的好奇心来激发他们收获到新的知识,这也有助于学生的语文素养的提升。通过合作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学习兴趣,能够让学生更直观地体会到合作学习所带来的欢乐。

三、在合作学习中为学生创设

一个合理有效的角色教学情境情境教学法是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法,而在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中,角色情境教学的方法更是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小学生的年纪小,因此更加地喜欢偏向故事类的文章,依据小学生的这一特性,教师就可以在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中开展角色情境教学法,让每个小组选择成员扮演不同的角色然后开展表演,这样的课堂教学情境更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中《海的女儿》这一课为例,在这篇课文的阅读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进行初读基本掌握文章内容之后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表演,表演的剧本可以依照原文也可以进行改编,这就让学生们有了更多钻研课文的兴趣。通过合作的表演模式探究文章,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文中人物的思想与性格,这也有助于小学生更好地把握文意。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创设角色教学情境能够有效地提高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趣味性。在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中开展角色情境教学法最为主要的意义就是要通过这种方法来更加快速地将学生带入到课文的人物中,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清楚地了解人物的思想以及性格,从而提高学生对于文章整体的了解程度,这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加自主地融入阅读课堂的教学活动中,也能够让学生在课后对于课文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记忆。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采取合作学习的策略有助于课堂效果的提升,但是教师也要根据教学目标对不同的合作教学法采取恰当的选择,这样才有助于促进小学生提高阅读能力与自身的综合素质。

作者:蔡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