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1 08:48:22

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分析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和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具备本质的教学区别,在我国教学活动中拥有着特殊的教学地位。其是基于新课程教学改革,基于素质教育理念所产生的探究型、开放型、合作型、自主型的教学模式。同时这一新型的学习模式已经广泛运用到我国各个学科中的教学活动中,成为各科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教学方式。以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为例,以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探究为主题,展开了论述和探究。

关键词:小组合作;高中物理;教学模式;策略探究

高中物理是高中阶段理科学科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学生高中阶段的重要学科之一。探寻高效的物理学习模式,提升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和物理学习质量,是物理教育工作者的教学任务。在我国新课程教学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的情况下,“素质教育”“合作教育”“探究教育”等教学热词不断涌现,这些教学热词和教学理念对我国高中物理教学活动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变革。例如,物理教育工作者提出在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采取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在本篇文章中,笔者探究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高中物理教学活动发展的积极意义,并且提出了几条具备创新性的教学策略和教学建议,希望能够促进高中物理学科的发展,提升高中生的物理综合素养。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高中物理教学活动发展的积极影响

众所周知,在我国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物理教师大多采取的是“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这是受应试教育背景的影响。“灌输式”物理教学方式并没有关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也未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使物理学习活动成为学生的负担。但是在新课程改革后,教师开始展开物理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究。在物理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转变了自身的教学定位,将物理教学课堂学习的主动权和教学节奏全部教给学生,由学生来发挥自身的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探究性,促进学生物理教学活动的发展。这一转变会使新时代下的物理教学活动更具备吸引力,也能够有效满足新时代下学生的物理学习需求,有效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1]。

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策略探究

1.对学生展开恰当的分组要想在高中物理教学活动中展开小组合作学习,物理教师必须要对学生进行合理、恰当的分组。分组是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开展的第一步,分组活动大有学问。物理教师在展开分组教学活动时,首先要从小组学习的任务出发来考虑小组成员的人数。也就是说,物理教师必须要对物理学习活动的难易程度、物理学习量、物理学习活动的工作程序进行考虑。一般情况而言,小组人数在3~5人最为恰当。接着,物理教师在设置物理小组时,要撇除自身的偏见,遵循同质原则。不要将学优生集结成一组、学困生集结成一组,而应该将学优生和学困生打散分组。并且在小组学习活动中,根据学生的性格来进行学习任务的分配。以人教版高中物理教材“交变电流”教学为例。在小组中,物理教师可以引导性格谨慎、具备一定物理知识基础和动手能力的学生为试验者和组织者;引导细心认真的学生为实验记录者;引导性格开放、热爱交流的学生为信息收集者[2]。2.确立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学习地位在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物理教师必须要转变及传统落后的物理教学观念,将物理教师的教学地位由课堂的掌控者变为物理教学的引导者,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要明确高中生的物理学习中心地位,明确学生的物理学习主体地位。如,开展“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教学时,物理教师不要一开始就要求学生去了解相关的定律概念,其应该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相关的学习任务为主题,来展开小组探究式的物理知识探讨。在这一过程中,要让学生学会独立探索、独立思考。最后,物理教师在为学生指出其探索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引导学生改变问题,这样才能使学生成为物理学习活动的真正主人。3.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物理创新创造能力物理教师要关注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有效培养学生的物理创新创造能力。众所周知,物理学科具备较强的实验性和实践性,所以在展开物理学习活动时,物理教师必须要从物理教材出发,及时匹配相关的物理实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物理实验中通过小组合作和亲手操作来透彻理解物理知识,以此来培养高中生的物理创新、创造能力[3]。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物理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是物理教学活动发展的趋势。物理教师要明确这一先进教学模式的价值,立足于物理教学发展的现状,从小组分组开始、从教师和学生教学地位转变开始、从物理实验实践活动开始,促进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冯红霞.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策略研究[J].知识文库,2016(12).

[2]涂飞虎.合作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8):80-81.

[3]郑起明.基于小组合作学习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策略分析[J].文理导航,2018(14):47.

作者:范永凯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