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适切性

时间:2022-08-11 08:45:09

历史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适切性

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和启发者,应力求将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要提升教育的适切性,不仅要关心学生的个体学习能力,还要引导他们展开小组合作学习,使其在探究活动中,在相互启发中全面提升历史学习的能力。

一、研磨地图,发展抽象思维

地图是历史学习的有效史料,但是不少学生自主学习时常常忽略地图的重要性。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围绕地图展开小组合作。首先要阅读地图,从中找到有意义的标志,思考从地图中能获得哪些信息。其次要鼓励学生结合地图进行思考,探究各种历史问题。学习“宋代经济的发展”时,结合史料可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的知识点。首先给学生展示宋朝的地图,然后引导学生展开小组合作,分别标注上各个行业发展的地理位置。此后鼓励学生结合地图展开小组讨论,看看从地图的标注中能得到哪些信息。如有学生别出心裁地想到将古代的地图和现代的地图进行对比,看看宋代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现当代经济发达的地区之间有什么差别。有学生敏锐地发现以淮河作为分界线,能很清楚地看到当时宋代的经济发展重心在南方。在这个基础上,有学生提出疑问:“为何宋代的经济发展会逐步从北方转移到南方呢?”其他学生也都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探究主题,于是就此进行深人思考。由此可见,在小组学习中,学生阅读地图的效率有了提高,他们还能从中得到启迪,进行下一步探究。在结合地图展开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在同伴的提醒下注意到原本自己忽略的地图信息,更好地解决历史问题,突破难点。若有条件可以给学生提供各种不同的地图进行对比分析,这样就能丰富小组交流的内容,让学生更积极地展开交流讨论。

二、分析史料,探究良莠真伪

史料实证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升历史教学的适切性,就要引导学生学会如何选择史料分析历史问题。在个人自主探究中,学生常常会感到困惑,不知道所选史料真伪,是否合适,但是在小组合作活动中,学生可就能围绕史料展开讨论,这样有助于探究史料的真伪性,学习效果也会更好。“宋代经济的发展”一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宋朝的农业、手工业、商业等的发展,分析宋朝南方经济发展的原因,促使学生了解宋朝为何会出现经济重心南迁的问题。要了解这些问题,就可组织学生展开小组合作分析的活动。首先展开自主搜索,寻找一些和宋朝经济有关的史料,然后进行小组交流,看看这些史料的真伪,思考是否有助于分析历史问题。如有学生收集到“踏犁”等宋代农具的图片,并在小组讨论中认为这些都证明了古代农业技术的发展,是用来证明宋代经济发展的有效材料。还有学生查阅相关著作与文章,发现北宋时期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学生认为这些史料对于证明宋代经济发展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学生在讨论后决定多收集一些相关的史料,了解“交子务”的建立,宋代改“交子”为“钱引”等史料,认为这些史料的补充能更好地理解宋代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合作是多个学生在任务目标的驱使下,在行动上相互协作,最终达到统一协调的过程。初中历史教学要关注学生合作模式,引导他们共同展开史料探究活动。这样学生能逐步交流信息,懂得分辨史料,在自主探究的时候也能沿用这些方案,思考如何提高史料运用的效率。

三、项目学习,提升解释能力

要提升历史教学的适切性,不能只是提出单一的问题,而应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围绕特定主题展开项目学习。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引导他们分工合作,围绕特定主题展开分析思考。学习“宋代经济的发展”时,学生从农业发展、手工业发展、商业发展、赋税制度、城乡规模等角度分组。在这个基础上学生进行分工,每一个小组成员负责收集某一方面的资料,然后进行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学生发现在宋代有…些具有突破性的经济政策,如出现了纸币、广告竞争、海外贸易规模巨大等。在整合了这些信息后,学生认为宋代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还有学生提出探究宋代资本主义是否出现了萌芽的问题,还有的学生提出要探讨为何宋代经济发展如此快,但是到了清朝,资本主义的发展却并没有很大收获。教学中可围绕项目设定任务单,引导不同的学2021年第7期(总第512期)|习小组思考如何填写任务单,如何分配各自的任务以及如何围绕任务单展开自主学习。最后学生要将自己的探究发现汇总在一起,进行交流互动与成果展现。教师则根据学生项目学习的情况纠正学生出现的错误,对他们难以理解的地方进行深度分析。适切性指的是贴切程度,教学适切性就是选择符合当今教育原则的内容展开教学。初中历史教学中应将学习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学习,在讨论中得到成长,以提高历史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作者:高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