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合作学习策略

时间:2022-08-11 08:43:39

高中英语合作学习策略

摘要:“核心素养”作为21世纪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受到了教育界的大力推崇,这一概念包含了知识培养、能力提升和情感培育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是新时期对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需求的集中体现。这一概念也逐渐得到了教育领域的普遍认可,那就是不单单是要教授学生知识与技能,更要在这一过程中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的智商、情商的全面进步。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在全球融合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种国际化的语言,用途广泛,不只是一种交际交往的沟通交流方式,更是一种自成体系的优秀文化的表征。因此,作为高中教育的从业者,在高中生的英语学习中,要能够站在核心素养的高度,从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出发,使英语真正变成一种对学生的全面能力提升有所帮助的学科。在这个过程中,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有利于语言使用和共同提升的学习方式,能真正让语言变成一种有用的东西。语言不是孤立的,必然是要使用和交流的,而合作学习为语言的使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与便利。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英语;合作学习

对高中生来说,他们的英语学习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在经历了小学、初中的启蒙之后,他们对这门语言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知识储备。这一时期,应当是他们的英语水平全面提升的时期,不仅仅在基础上面要不断地进行积累,还要把语言使用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要能听、能写,要让语言真正变成交流的工具。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从合作学习的角度,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的大背景下,为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

一、形成语言学习的氛围

语言的学习,氛围是一个很重要的外部有利因素。在一个良好的、有益的氛围中,语言会变成学生自觉靠近的工具,这让英语语言就像是黑夜中的灯塔一样,成为学生语言学习的指引。反之,不良的氛围里,学生的学习会受到阻碍。那么,在合作学习的大背景下,什么是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呢?一方面要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不只要教学生认单词、分析语法,还要尽可能广泛地让学生了解与英文相关的文化和知识。语言和文化是一对“双生子”,它们是表与里的关系,是核心和外显的关系。用文化去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既能增加语言学习的兴趣,又能从直观上对语言进行认知,降低语言学习的难度。在课堂外,鼓励学生多了解英语的各方面知识,尽可能多接触原著,让语言的美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另一方面教师要创建宽松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基础本来就是参差不齐的,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这种要求的前提是要让学生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尽可能多的提升,不要“一刀切”,而是要因材施教,尤其是要针对学生的弱点和不足对症下药,这样学生才能科学、合理地循序渐进地学习。

二、把语言的使用重视起来

学生在英语的学习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只背单词、分析语法、造句,却忽视了语言学习中听和说这两个重要的方面。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最后一定是用来使用的,而英语的使用离不开听和说。所以在高中英语学习中,合作学习对其听和说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针对这一点,我们可以在班级形成语言小组,根据学生的英语能力,综合学生的基础知识、听力、表达各方面的能力,做到不同特长的学生、不同掌握程度的学生之间的结合,都拥有听和说的机会,要鼓励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敢于表达、勇于表达、积极表达,不怕说错,就怕不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弥补高中生在语言学习中、生活使用上的不足。可以在这种活动中设置一定的语言使用场景,如机场、购物、讨论爱好等,让学生在多种语言环境中对语言加以熟悉和使用。另外,全校范围内可以组织一些英语角之类的交流活动,让英语真正出现在学生的日常之中。

三、在考核评价中增加能力要求

以往英语课程的考核,大多是以书面考核为主,较少使用听力考核,基本不会使用表达考核。这是英语考核评价中的一大缺失。这种模式下教育出来的学生,并不能够很好地使用英语。因为在现有的国际环境下,英语的使用大部分要通过交流、沟通来完成。只顾书面能力的提升,而忽视了表达能力的考核,是不符合英语语言学习和使用的目的的。因此,如何把合作学习的良好形式运用到英语学习中,并形成有效的考查机制至关重要。比如,考核中可以增加小组讨论的环节。设置某一个题目,让学生就此进行讨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得到极大的发挥,他们的词汇、逻辑、知识面等,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展现。这种综合能力的提升,才是核心素养目标下学生语言能力学习的关键所在。而这种全新的考核形式,要在具体的操作中注重其细节方面的把控,比如,在相关题目的设置上,既要考量使用之实际,还要注意其丰富性,在考核中要注意学生表达中的各个细节。总之,在核心素养下,对高中生的英语学习而言,合作学习是一种良好的学习形式,要发挥好这种教学方式的优点,即对学生学习的各个角度重视起来、使用起来,以期达到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柴肃英.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英语合作学习策略探索[J].成才之路,2021(11):118-119.

[2]古文婷.浅谈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习题课中的应用策略[J].考试周刊,2021(22):103-104.

作者:周丽娟 单位:甘肃灵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