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价值

时间:2022-08-11 08:42:02

高中数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价值

摘要:数学属于每个人学习生涯中必学基础性科目。尤其到了高中阶段有关数学的知识会变得更加复杂且繁重,数学知识具有较强的抽象性。数学知识的复杂性和抽象性,增加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难度,学习效果无法获得显著提升。因此高中阶段的数学老师首先应该掌握教学重点,而后对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创新、改善学生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开展课上教学工作。通过教学实践表明,分组合作教学法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完善整体的教学结构,为高中数学教学工作铺平道路,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价值;对策

通过近几年对新课改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了高中数学老师的工作难度。过去采用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数学教学的需要和标准,基于此,想要充分提升数学老师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对过去采用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与创新。把小组合作教学方式运用于高中数学教学中,可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数学知识,同时还可以充分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最终有效提升高中数学的教学效果。所以,高中数学老师应该对小组合作学习法进行合理运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互助合作,在探索和讨论中寻找正确答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基于此,本篇文章对高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价值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一、小组合作学习特征

高中数学老师在教学期间,把小组合作学习法的运用当作基础,凸显其在教学中的关键,以有效完成教学任务。老师在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法进行教学期间,需要事先对教材内容、学生的实际学情和学习特点进行整合分析,总结学生在学习数学科目时的真正需求,之后进行合理分组。总结来讲,应该重视对所有问题的总结分析,如此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深入性,强化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来讲,充分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可以使课上学习气氛变得更轻松、活跃。各组因为组成人员不同,在学习特点和学习效率上均会有所不同,在各组间探讨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互相学习他人优点,改善自身学习中存在的不足,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合作学习意识

将小组合作学习法科学、合理地运用到课上教学中,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在正式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前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并共同搜集相关资料,之后依据所在小组的实际需要制作学习用具。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先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工具构建相应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以分组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以“数列”这一章内容为例,教师在讲授相关内容时可以适时引入“五猴分桃”的故事情境,教师通过带领学生了解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数学知识,在课程中引入“数列”这个名词,然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就本节课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另外,教师还要注意在教学过程中要耐心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特别要教导学生对于他人的发言要耐心倾听并尊重,同时在进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要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对其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

三、多样化教学方式,发展团结能力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高中数学知识是比较复杂难学的,问题种类形式较多,增加了数学科目学习的困难。所以,想要帮助高中生快速掌握数学知识,数学老师必须对自身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进行优化、创新和丰富,以充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在这期间,老师可通过分组合作学习法,对高中数学知识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和分析。不断引导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进行自主探索与解答,在引导学生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构建优质的教学环境,在加强学生主动学习的基础上,提升教学效果。老师需要在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过程中,缩减学生对老师的依赖程度,提升其自主探索问题的能力。在碰到难解的数学题目时,老师可通过多媒体工具展示多样化的解题方式,组织各组队的学生共同分析讨论问题,最终得出正确答案,引导学生互相学习,提升其解答问题的效率。高中数学老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期间,应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根据现阶段高中数学的实际教学情况来讲,分组合作学习法并未获得充分运用,其价值发挥还远远不够,给新课改的充分贯彻实施带来阻力。因此,充分展示分组合作学习法的价值,为学生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了高中数学老师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王靖.高中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探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23):27.

作者:陈大伟 单位:甘肃省玉门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