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德育工作初探

时间:2022-12-24 09:26:03

职校德育工作初探

【摘要】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培养出的学生是否合格,将关系到国家的未来。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育人工作的直接体现者。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它关系到学校教育计划的实施,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一代新人的成长。所以,班主任要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学生管理工作。笔者在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尝试,有一些体会,下面就职校班主任工作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关键词】德育工作;管理;体会

一、关心和理解是学生管理的基础

职校生大都在十七八岁的年纪,虽有一定的思考能力但还不十分成熟,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都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很强的自尊心。作为班主任必须认识到这一心理特征,绝不能以“管理者”自居,去强迫压制学生,否则,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班主任只有深入学生、热爱学生,给学生以挚情的接触,从中理解学生的愿望和要求,关心他们的成长,正确评价他们存在的价值……,以真诚的态度去关心和爱护学生,使学生感到老师真挚的爱,领悟到老师对他们的理解,从而达到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这样,学生就会把对他们的要求和希望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融于自己心中,转变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学生管理工作在这种良好气氛中进行,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每当我接到一个新班,第一次见面就对大家说:“我是同学们的老师,更是大家的朋友,我也非常希望和大家成为真正的朋友”。之后,我就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学生谈学习、谈理想、谈家庭、谈学生的切身利益,谈国际形势、市场经济、流行歌曲等,我和学生谈话话题很广泛,我们在一起是平等友好的关系。慢慢地学生也愿意和我谈心,我就成了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会降低班主任的威信,其实不然,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交朋友,视自己为其中一员,这样会增强学生对班主任的理解和信任,消除师生之间的思想隔阂,学生有什么想法就会主动找班主任谈心。与学生平等相处,老师理解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在民主、平等、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增强感召力,班主任工作也就能顺利地开展,并能收到极佳的效果。有的同学心里话不便与父母、同学讲,而把我当成知心人,把心里的秘密一股脑到给我。例如我班有位同学父母离异,家庭情况复杂,他本人也很消沉。我就给他讲一些生活事例,开导他如何做人,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帮助他振奋精神,搞好学习,使他体验到集体生活的温暖。后来这个同学在班上工作积极,学习兴趣浓厚,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二、发挥班干部的管理作用

班主任工作任务艰巨,头绪繁多,如何做才能从繁杂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又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实践使我体会到,要搞好班级管理,必须讲究科学的管理方法,克服盲目性,增强主动性。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选拔、培养和使用好班干部。班干部是班级工作的支柱,因此,在选择配备班干部时要认真慎重。每当新生入校后,作为班主任应该对每个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了解,摸清他们各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中选拔出那些思想进步,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学习较好,有一定组织能力并在同学中有一定威信的学生先担任班小组长,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锻炼后,视其工作情况,结合各自的个性特点和工作能力,相应安排职务,这样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特长和积极性。另外,班干部配备要少而精,有的可身兼数职,力求达到精干高效的目的。班委会建立后,班主任既要放心大胆的使用,又要经常加以培养指导;既要帮助他们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使其自身素质不断提高。要注意对每个班干部提出明确的责任目标,定期总结考核,及时表扬鼓励。几年来,由于自己有效地配备和使用班干部,班级工作成绩显著,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有多名同学工作后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一般来说,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就是比较落后的学生,也会有一些不引人注目的积极因素,比较优秀的学生也会存在一些不很突出的消极因素。因此,我在转变学生思想过程中,注意依靠和发扬学生自身的优点,来克服和改正学生自身的缺点,因势利导,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例如,我们班有位同学,因从小处于单亲家庭,生活无人照管,使他养成了自由、散漫、不求上进的毛病,经常迟到旷课和违反课堂纪律,学习成绩很差,通过细心观察,我发现该生身上,具有思维敏捷爱帮助人,劳动积极肯吃苦的积极因素。为了使这发展成为他思想品德中的主要方面,我在他取得每一点进步,获得每一次成功时,都及时肯定,衷心祝贺,对他与其他同学做了同样的好事,取得同样的进步时,优先表扬他,借此来增强他的自尊心,确定他的自信心,强化他的正确行为。

同时,我也多次推心置腹找他个别谈心,给他讲不遵守纪律,自由散漫的危害,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补课。通过我的努力,这位后进生的自觉性有了较大提高,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通过这几年的不断积累和探索,笔者在班主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上是工作中的一点体会。当然,学生管理工作有着广泛的领域,班主任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很多,本文只是进行了初步的探讨,愿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多探索一些有规律性的东西,为我们的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朱静 单位:南京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