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德育生态化路径探究

时间:2022-12-24 09:24:08

国内高校德育生态化路径探究

【摘要】“生态化”是高校实践教育的核心和要点,因为学生在社会生态下,需要拥有一定的社会能力、充分认识周围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入到职场、参与社会活动,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依靠科学的教育观念,高校德育应当积极实践、践行一系列的发展活动,充分弘扬其主体性、创新性和服务性。

【关键词】国内;高校德育;生态化;发展路径;方法探究

高校教育生态化环境的转变是教育成熟的表现,德育环境的优化可以让高校教学拥有相对宽泛、丰富且自由的教育环境。生态性原则是当前高校德育教育着重开发、创建的新教学规律,所以这也可以看出,德育的本质是指人的德性培养的教育过程,它依赖于推动、依赖于教学管理。

一、高校德育生态化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

在和谐社会,高校长期以来秉承着主体原则,当高校教育环境与自身环境产生矛盾后,生态化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就会产生作用,让学校的德育环境回归到社会主体性、系统性、社会性和真实性的系统轨道上。德育文化比较重要的传播平台是高等教育,所以为了培养学生的知性、道德及素养,高校会利用这个传播平台,积极建设德育文化体系,依靠体系中的内容实践德育管理及教育。每个学生都是个体,他们的个体思想、个体行为都应受到保护,在德育生态化环境下,教学应当放宽限制,重视知识传播,并且充分学生们的自主个性。当和规律性和解放“天性”式的教育相互冲突时,高校教育也会做出让步,因为高等教育不是造人才的工程,通过“流水线”培养出来的人才,其社会性人格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个体性差异在德育生态化合规律性方面是能够积极包容的。与合规律性相比,德育生态化的合目的性比较突出,高校推行德育教育,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认知、感知正确的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不被社会的功利主义所左右、不沦为社会运转中的生产工具。人之于社会这个生态系统,应当注重德育的本质,其教育的生态化也应该侧重在完成目的的同时,降低高等教育周遭环境的不利影响。

二、国内高校德育的生态化路径探究

从德育教育生态化发展的特征不难看出,在信息全球化的当下,教育资源丰富且多元,所以德育生态化的转变也应当尊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观的基本想法,让学生成为德育教育对象的主体,并且充分做到“以人为本”。在生态化路径选择上,可以就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究:(一)构建有机的德育生态系统。教育环境的生态化转变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也需要很多在理论、理念上的优化与完善,因此在高校德育实践教学中,需要对高校德育环境的动态、发展前景以及教学反馈等情况进行积极了解。所谓“有机”,其实是为德育生态化转变提供借鉴的思考依据,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策略,当德育环境发生障碍因素,以问题提出办法的方式,可以获得直观性的教学成果。比方说,德育教学中,学生对德育课程兴趣不高,甚至学生会反感德育课程的相关内容,并且不配合教学,缺课、漏课现象严重。针对这一问题,德育教学应该引入“生态化元素”,将社会生态环境引入到德育教学中,学生们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去感悟人生、感悟社会道理、感悟命运规则,这更能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屏蔽掉有关于德育教育的所有干扰因素和消极因素,让各种教育理念和行为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是创造有机德育生态系统的重要路径之一。(二)创新教学想法、创新教育路径。德育教育倾向于概念化,这是多年来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习惯和固定模式,在新教育时期,德育教育需要向生态化转型,就必须抛弃原有的陈旧观念,在教学想法和路径选择上进行积极突破。比方说,针对同一个德育目标,应当根据不同学生德育素质、感悟及喜好等认知能力的差异,设计不同类型的课程。

以同类项的方式开展教育,可以避免个别学生在德育体系中被“异化”,也能让学生们在相互自由、放松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同时,高校德育应当以生态性的思维方式去审视自身的教学管理系统,当前管理模式下,应该平衡内外教育环境的关联关系,并且依靠它们交互影响的特点,对德育教育观念和想法做整体性把控。而不是就理论而谈理论,应当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让学生的学习主体价值在德育教育中充分的体现。高校德育教育面对的对象是不同的,所以在当前社会背景、政治环境、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各项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德育教育既要尊重教育对象,也要把握好自身的教育原则,在观念上勇于进取的同时,也要坚守原则不动摇。结论总而言之,国内高校德育生态化发展的路径已经开始向前推进,在教育发展领域,新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以及教育模式可以被引入德育教育,其本质上是教育的出发点相同,所以无论选择哪种路径,都要围绕教育相同的出发点,开展创新式教育,并且在教学实践中求新求变。

参考文献:

[1]滕春燕,张海生,王清云,徐丹,孙蕾,张弦.高校德育教学生态化探究——杜威德育思想的理论回眸与现实启示[J].高等理科教育,2018(01):1-7+13.

[2]龙献忠,陈方芳,龙芷蔚.生态化理念与高校德育生态化发展[J].高等教育研究,2017,38(01):66-72.

作者:赵莉娜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