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思考

时间:2022-02-27 02:02:54

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思考

摘要: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培养学生的重要教育教学环节,也直接影响与反映本科的教学质量。然而,受社会环境、高校、教师及学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良莠不齐。文章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从多层次需求出发,提出了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新思路。

关键词: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多层次需求

本科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的根基。随着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各高校也在更进一步查找目前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力争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其中,本科毕业论文作为本科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本科教育的关键体现与培养手段,在本科教育中一直被强调。然而,近年来,毕业论文质量普遍不高的现象并没有改善[1]。如何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是本科教育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

毕业论文是本科生综合运用前期所学知识的产物。然而,本科生毕业论文普遍存在的拼凑与抄袭现象,导致毕业论文质量持续下滑。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定调入题的问题多。选题是毕业论文工作的第一步,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质量,不可过大也不可过难,否则容易使论文缺乏聚焦点,降低可行性。而且选题经常存在标题陈旧、缺乏创新的问题。学生照搬现成的观点、材料和结论,致使所选题目欠缺应用性与时代性。2.理论与方法单薄。理论与方法是毕业论文顺利实施的保障。只有采用规范而科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才能得到合理的结果。尽管大部分毕业论文都有描述理论与方法的篇幅,但往往缺乏对为何采用这个理论、选择这个方法和具体怎么使用的论述,在文章分析中也无法体现出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对自己文章的贡献。3.写作功底薄弱。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应该具有较高的可读性。然而,在毕业论文中暴露出不少写作问题,比如忽略小标题的使用与段落划分的作用、表述口语化、术语和公式表达不规范、语句不通顺、词不达意等,难以在文中讲清楚自己的思路、突出主要思想,甚至发生东拼西凑字数的情况,将严重降低论文的质量。

二、本科生毕业论文现状的分析

本科毕业论文存在很多问题,除上述描述主要质量问题外,还包括参考文献不规范、图表表达有歧义和论文格式不统一等方面。这些问题的成因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社会环境的影响。毕业前期,学生更倾向于将重点放在找工作或复习考研上,几乎没有人关注本科毕业论文的状况与质量,与学习成绩和其他个人成果不同,毕业论文所反映的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还未得到广泛的认可。尤其是在就业与升学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少学生认为毕业论文是一个包袱,只想匆忙甩掉它。第二,高校的监督影响。与普通课程不同,毕业论文是一项历时长、过程繁多且体现个体差异性最大的系统教学工程。虽然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较为健全的论文规章制度,但是并未完全落实到位。一方面,如果学校对毕业论文质量要求过高过严,可能会导致部分学生无法正常毕业,引发学生就业问题和学校声誉下降,进而影响学校的招生情况。另一方面,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工作的环境比较自由,学生平日可能不会认真撰写论文撰写,容易出现在时间节点前匆忙拼凑以应付检查的现象。第三,教师的指导影响。在毕业论文与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需要给予学生全面且具体的指导。由于高校扩招导致师生比例低,多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由同一位老师指导。绝大多数教师不仅要承担日常教学工作,还要从事大量科研工作,也面临着竞争激烈的职称评比压力。在巨大的压力下,教师难以保证指导力度和指导水平,从而影响了毕业论文的质量。而且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个人专业素质都是影响其给予学生实质性指导的重要因素。此外,教师的责任心也会影响学生应对毕业论文的情况。第四,学生自身态度与能力。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不高,认为毕业论文质量不重要。学生在论文写作时不知如何下手,容易过分依赖网络资源。另外,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如自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外文阅读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也是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建议

针对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分析,很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为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但忽略了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各异的需求。只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自下而上地思考问题,提出的建议才会更容易被接纳,也才能让执行者做好这项工作。1.提倡多次选题时间,便于学生合理安排各项事务。具体的做法是:将毕业论文选题时间从第8学期初向前移至第5学期末,并在第5学期末至第8学期初之间(即待选期)提供多次选题的机会。对于指导教师来说,需要在第5学期末列出毕业论文的名称、简介、能力要求以及预期成果,并在待选期内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的具体流程。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在待选期内挑选自己时间相对充裕的机会,从而减少或避免与就业和深造产生冲突;并且根据对不同毕业论文选题的了解与调研,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题目。在充足的待选期内,学校或者院系可以组织毕业论文动员会,系统地介绍毕业论文的意义、步骤以及评分指标,展示往届优秀毕业论文供学生参考与学习。2.考虑学生特点,开放选题内容。在待选期内,学院可以根据学生的毕业意向情况,包括毕业拟去向与比例,提前与指导教师沟通,结合学生的择业选择特点,对不同学生毕业论文的侧重点进行优化安排。更具针对性的毕业设计会减轻学生的负担感,增加毕业设计的可行性,有助于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3.开设文献调研课程,培养学生基础研究能力。为了让学生认识到文献的价值并学会正确使用文献的方法,学校可在第2学期之后开设文献调研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可设计为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文献管理与分析,以及写作指导这三大主题。通过学习该门课程,学生能够掌握如何寻找需要的信息、如何管理已收集的文献资料并进行资料分析和如何利用文献调研的结果完成论文写作。在毕业论文工作中,文献调研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认识所选论题“是什么”,还能让学生在文献查阅过程中深入思考并发现问题,理解“为什么”要做。才能贴合实际情况找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注意研究现实生活中提出的新问题,形成自己明确的论点。4.鼓励学生参加创新与科研应用型项目。随着大学生创新项目在社会、高校与学生间影响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参与其中。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对创新项目的探索与研究,能够逐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与科研能力。同时,高校的开放实验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参与科研项目的平台与机会。[2-3]学生自主地将开设的专业课或者各类项目与毕业设计有机结合,不仅能对专业课学习和项目的完成起到较大促进作用,而且也为后续开展毕业论文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四、结语

随着本科教学改革的深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也在不断进步与完善,已有不少学生通过完成毕业论文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撰写出一些质量较高的文章。但从总体来看,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仍有待提升。通过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各异的需求,提出了提倡多次选题时间、开放选题内容、开设文献调研课程,以及鼓励学生参加创新与科研应用型项目的具体措施,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工作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钱兵.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分析及改进策略[J].江苏高教,2017,(10):66-69.

[2]孙克辉,钟旭东,吴建好,王会海.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J].教育教学论坛,2018,(12):32-34.

[3]李东晖,申聪,戴小鹏.基于双导师制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的实践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4):152-153.

作者:靳燕 刘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