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英语教学几点思考

时间:2022-02-27 02:07:13

金属材料英语教学几点思考

摘要:专业英语是高等学校工科专业教育必不可少的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专业英语词汇,提高英文文献的阅读能力,为毕业设计、科学研究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交流奠定牢固的基础。文章分析了目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作者从事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体会,从定位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专业英语;金属材料工程;教学手段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以及信息资源的国际化、网络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在信息传递和文化交流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1]。新材料是21世纪我国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材料重要分支的金属材料也在不断发展,全球最新的材料研究进展报告、分析测试结果以及国际学术会议多数是以英文形式发表的[2-3]。因此,在新形势下为了让大学生能较好地胜任与国际接轨的工作,训练其熟练掌握本专业术语、词汇以及良好专业文献的阅读能力是一个重要环节。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常用专业词汇、术语,具备熟练阅读和翻译相关专业英语文献的能力,为学生今后毕业设计、科学研究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交流奠定牢固的基础。笔者针对目前该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体会,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生对专业英语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高等院校存在着重基础英语教学而轻专业英语教学的现象。英语四、六级统考的指挥棒使得高等院校的老师和学生把大部分精力倾注于基础英语的学习。加上不少用人单位把四、六级通过作为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尺度甚至是录用的必要条件,这导致学生对专业英语的重视程度下降。虽然高等院校的本科基本都开设了专业英语,但是大部分高校将其定为选修课,即使作为必修课,其考核方式也是沿用考查课的,且学时相对较少。专业英语一般安排在第三学年,对于通过四、六级的同学来说,学习积极性大幅度降低。笔者对西安石油大学部分专业学生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认为本课程的学习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帮助不大,导致其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2.教学内容相对单调。本专业目前使用的教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其内容多数是与《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导论》相关的英文文献,主要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简介、金属材料和合金、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基础知识,缺乏与本专业方向密切相关的内容,如热处理工艺对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金属材料的服役性能、金属的腐蚀与防护等。3.教学模式比较简单。目前的专业英语教学普遍采用词汇讲解、阅读+翻译,或是直接由教师逐字逐句翻译,学生记笔记,要么是由学生逐句翻译教师补充的教学方式。教学模式呆板,课堂氛围不活跃,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专业文献阅读能力和对专业词汇的掌握,但忽视了对学生实际运用英语能力的训练,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4.考核方式单一。目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的考核方式为平时成绩(30%)+笔试成绩(70%),平时成绩包括考勤、课堂问题回答和作业。笔试内容包括词汇、句子、段落的英汉互译。这种考核方式缺乏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侧重考查学生的应试能力,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达不到全面考核其学业水平和整体素质的目的。

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1.重新定位教学目标,重视专业英语教学。专业英语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英语应用能力,要从抓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规范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加强教学管理,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要求教师在以教材为主的同时,还要补充一些金属材料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前沿新闻,多给学生提供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研究成果的相关英文资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将重点放在翻译介绍各种具体的材料及其应用上,而是要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英语与实际工作之间的相互联系,引起学生对课程的充分重视,从而达到教学目的。2.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教材的新颖性和趣味性。精选教材,注意强化对学生有关金属材料组织性能、腐蚀与防护、改性等相关英文文献的阅读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增加介绍本专业相关国际学术会议的信息,增加介绍产品说明书、仪器操作规范等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辅助讲义的形式增加国内外有关材料最新研究成果相关的内容,也可以指定相关文献、参考书或网站来让学生了解相应内容,同时加以解释、指导。3.教学模式的改变。改变比较单一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对于难度较大的专业文献,可采用传统的逐字逐句地讲解方式,以免部分英语底子薄的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对于难度不大的专业文献,可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并回答问题,提高阅读速度。对于难度较小的专业文献,可以让学生课后自学,在课堂上通过让学生翻译句子、用英文复述原文内容等方式检验学生的自学效果。教师引导学生对专业词汇归纳总结,找出其中的规律,加深记忆。如金属材料专业英语中涉及大量合成词和派生词,可引导学生将具有相同含义的词缀归纳在一起,这样在以后阅读过程中出现类似的生词时,就可以鼓励学生根据构词法猜测其含义,而不是直接查阅资料。采用专题讨论的方式[4],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金属材料的相关性质成立专题小组,由学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将小组所获得的信息以PPT的形式进行课堂交流和讨论。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期刊、专业数据库以及各类工具书,并在具体任务中充分体现专业英语的实用性,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改变传统教学方法,采用多媒体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声像视频资料在调动学生的兴趣上面有着绝对性优势[5],教师可准备一些英文原版的声像资料,比如:英文版的热处理简介、机械加工过程等视频资料。这些熟悉而语言陌生的资料,不但可给枯燥的教学带来新的生机,还能让学生提高专业听力,调动其学习的兴趣。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在授课形式上注重书面语讲授的同时,兼顾口语训练,让学生练习口头表达。课堂上答者要调词遣句,听者要详听细辨,有利于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应加强学生写作能力的锻炼,尤其是加强学生关于毕业论文英文摘要写作的训练。

三、结束语

专业英语是继基础英语后非常重要的英语教学课程,其教学应培养学生以英语为工具解决专业学习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毕业设计、科学研究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交流奠定牢固的基础。因此,应根据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英语的特点以及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授课中优化知识内容,采用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分组讨论的教学方法,其不仅能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获取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知识,更能使学生掌握收集、整理相关信息知识的动手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赵君,吴亚盘,董文文,等.“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外语教学研究,2013,(28):233-234.

[2]王振廷,孟君晟,孙剑峰,等.材料类专业外语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8,(10):47-48.

[3]皮锦红.材料类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初探[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8(3):57-59.

[4]包喜荣,李振亮.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探讨[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3(1):61-63.

[5]鲁红典,邵国泉,谢劲松.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的思考[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29(4):57-60.

作者:雒设计 刘文婷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