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毕业论文选题特征研究

时间:2022-05-06 08:32:50

民办高校毕业论文选题特征研究

【摘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下,对民办高校毕业论文选题工作进行分析,建议借助PDCA质量环管理理念,对论文选题进行质量控制,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改进方案。

【关键词】供给侧;民办高校;PDCA质量环;毕业论文选题

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对于民办高校来说是一个挑战与机遇,毕业论文作为民办高校本科教育中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它体现了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而选题则是写好一篇毕业论文的前提。民办高校的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出现了不少状况,特别是选题能力薄弱不足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供给侧视角下的民办高校毕业论文选题特征

(一)选题的现实价值。衡量选定的论题是否有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论文题目要以促进科学研究发展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论题要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二是选择的论文题目要根据学术研究的需要,在立论上有所突破和建树。(二)选题的科学意义。选题的科学意义是指题目的选择要以科学思想为指导,利用这些科学实验成果和理论规律为人类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选题的科学性。因此,导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怀疑和批判常识与传统观念,敢于运用已论证了的科学原理对这些问题提出质疑,这同样也是尊重科学性原则的表现[1]。(三)选题的创新突破。写出好的论文,要善于开拓科学研究的边缘领域和空白处,与时俱进,带有时代感。时尚新颖的选题容易激发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潜力和创造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前人研究基础上重新定位自己的新观点,这样的论文才有意义。

二、当前民办高校毕业论文选题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理论基础不牢固。民办高校的办学定位通常是“应用技术型学校”,毕竟大部分民办高校的毕业生科研能力不强,理论知识基础还有待加强。学生在选题上应注重选择在生产实践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贴近实际,有利于提高论文质量。(二)选题的专业可行性不高。由于缺少足够的学术训练和系统的理论知识,一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性质与写作目的认识不足,经常出现两个情况:一是选题大而宽。论文题目的理论性太强,很难构建论文框架。二是选题太谨慎保守。这样的话题目简单,随便凑凑规定的字数就可完成。(三)指导教师对选题工作的不重视。民办高校容易出现以下问题:一是大部分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相对比较薄弱的,导致在指导教师根本无法提供能进行高水平指导的论文题目。二是部分指导教师为了节省时间完成任务,干脆提供一批大而空的同质题目,让学生从中选择。学生在网上复制粘贴一下交差了事;指导教师也不需要认真指导。整个毕业论文工作陷入了学生敷衍了事—老师默许不管—管理部门法不责众—论文质量下降的“困境”。(四)学校管理制度上的不合理。1.学生需要兼顾做论文和找工作两件事,个人的精力十分有限。建议改变学生单人单题形式,采取团队协作完成毕业论文,这样可以更有效地攻克难题,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2.虽然在指导学生人数上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一个导师要指导几个甚至十几个学生的“一对多”的情况普遍存在。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可实行集体指导和团队培养的方式,组成导师团队共同商议指导问题。

三、运用PDCA质量环,加强论文选题过程管理

PDCA质量环是全面地运用各种管理技术和方法来进行质量控制的科学程序,质量控制的过程就是按照PDCA循环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2]。选题能够直接影响到毕业论文的质量水准,因此这里可借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中的PDCA质量循环来进行管理,具体形式如下:P(Plan)—计划:在此阶段,学校管理部门应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论文选题指导原则和相关管理制度,对毕业论文选题中的指导教师及学生提出相应要求。D(DO)—执行:根据各院系工作安排,学生在与指导教师充分交流沟通后开始选择论文题目。C(Check)—检查:指导教师对学生选题意见进行审阅,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沟通,进行交流与指导。A(Act)—行动:学生和指导教师深入沟通交流,经历很多次的“PDCA”循环,才能最终确定一个难易适中、有操作性的选题。高质量的论文选题是产生优质论文的前提和基础,而有效的科学管理则是提高论文选题质量的法宝,反复多次进行PDCA质量循环,可以使得论文质量在选题阶段就得到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徐绪卿.“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民办高校的发展思路[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16(4):1-4.

[2]黄莉.PDCA质量环在大学英语视听说合作学习中的应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1(204).

作者:王志专 单位:武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