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02 08:34:58

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直接关系着工程品质以及工程进度,在建筑施工中是非常重要的。精细化管理是工程施工管理的升华,明确规定了各环节的实施细则,帮助提升工程品质、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本文描述了当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精细化管理在实际施工管理中的运用方法。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工程施工;施工品质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主要问题

1.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缺陷和隐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难度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施工现场状况比较混乱和牵涉到很多的部门及员工。在实际施工中应当重点关注施工管理工作,防止施工管理的缺陷或者隐患发生。比如,建筑材料存储不规范,造成建筑材料破坏与出现形状变形等;施工工具放置随意,没有按照顺序依次摆放,导致工具箱内工具混乱,当需要拿取工具时,不能准确拿到;建筑垃圾处理方面,没有按照规定码放,严重污染了附近环境和施工现场;在施工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以及质量意识,造成个人安全以及施工品质得不到保证;此外,一些施工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或者考虑到节约成本,当有设备发生线路老化时,不能立即对其进行维修更换,不但对施工人员的人生安全产生威胁,而且影响了施工进度的按部就班进行。1.2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意识。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部分建筑公司只看到眼前利润,忽略了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管控;在建筑材料购买方面,采购人员要遵守质优价廉的原则,购买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严禁购买假冒伪劣以及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来滥竽充数,直接造成的结果是工程质量的下降,增加了工程验收后正式使用的安全隐患;此外,部分建筑公司在招收施工人员时,为了节约人工成本,对招聘人员的要求不高,以工人工资作为考核的主要标准,没有重视应聘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造成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最终导致工程施工质量低。1.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效率不高。合理的管理有利于效率的提升,工程施工的进度以及成本控制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能力是息息相关的。当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效率不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的:在采购建筑材料时,仅仅关心价格不要求保证品质;在工程施工时,仅仅关心施工进度不要求保证施工品质;在进行人员管控时,仅仅关心工人成本不要求保证施工品质;在施工技术使用上,仅仅关心技术的使用不注重技术研究、发明创新,等等,管理效率低下,造成了工程施工成本增高,影响公司效益的提升。

2精细化管理在施工管理中的运用方法

2.1施工前期的精细化管理。在确定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案时,方案制定的管理者要从实际出发,对工程项目的本质有深刻的认知,参照本公司自身的状况,继而确定适合本公司厂情的精细化管理制度;明确施工环节各项目的负责人,规定其拥有的权利和义务,保证各事项责任到人,以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够依靠事先的精细管理迅速解决问题,保证施工进度顺利进行;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教育以及考核测评,对规定的安全警示要配备齐全,保证施工过程稳定、安全。2.2施工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保证施工安全以及施工品质达到标准是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为此,管理人员要经常亲临施工现场,随时掌握现场的施工状况以及施工品质;在应对突发状况时,管理人员要依照管理章程迅速处理;在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时,坚持以德服人、平等交流,将更多的关爱和技能传授给施工工人;当然,也要建立严厉的管理章程来制约施工工人,预防工人麻痹大意或者违规操作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精细化管理的贯彻实施能够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工作就是管控施工预算和成本,管理人员要完全依照施工要求进行,账本记录清晰易查,对施工过程中的每笔投入都要严格控制,做到资源不浪费,从而提高公司利益。2.3提高精细化管理意识。精细化管理是在社会分工精细化以及服务品质精细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将精细化管理运用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帮助建筑施工中的策略及目标完成精细化管理并落实,降低各个施工环节的成本,节约资源,提高项目的整体利益。

精细化管理模式严格要求了各个施工细节,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与施工工人要建立强烈的责任感,拥有将品质等同于生命的意识,以保障工程施工品质达到标准,最终实现工程的有序进行和顺利完成。管理人员在实施精细化管理时,要与实际工程状况相结合,并在施工过程中依据工程进度随时进行调整,保证制定的标准及制度符合实际。

参考文献

[1]吉庆东.探究基于BIM技术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J].科学技术创新,2018(02):152-153.

[2]王力伟.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的精细化(无缝隙)管理的研究[J].建设科技,2017(10):72-73.

[3]刘鹏辉.精细化管理在房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6,35(12):229-231.

[4]杨维娟.浅谈在房建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03):169-170.

作者:黄嘉骏 伍娇娇 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