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2 08:33:11

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在城市绿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规划,通过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和规划,一方面能够美化城市环境,另一方面还能够进一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众所周知,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规划比较复杂,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和规划时,需要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充分发挥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功能作用。

[关键词]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规划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城市化建设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因此对城市园林绿化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园林园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园林植物景观绿化设计和规划,不仅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还可以美化城市环境,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1设计规划植物景观的必要性

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和规划历史悠久,特别是在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当中,已经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古人带园林绿化设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园林设计中融入诗词歌赋的艺术性,从而构建出具有诗情画意,独具画面感的园林。中国古代园林,一步一景,步步为景,而中国古典园林具有的淡雅风格,也是我国园林当中非常珍贵的宝藏。我国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存在一些间隔,但是自改革开放以后,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态园林的设计和规划。再加上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以后,社会各界对生态园林有了更高的要求。园林绿化当中,生态园林的概念提出以后,也决定了园林建设不单纯是一种基础建设,而且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非常重要。为了达到园林绿化的目的,对植物景观设计规划就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良好的园林景观设计,一方面能够为园林创造更多的美感,另一方面,还可以使园林充满艺术型,在美化园林的基础上确保人们的健康。我们都知道,不同的植物可以对空气当中的有害气体进行吸附,不过植物品种不同,其吸附能力也存在差异。而且植物还可以调节周边温度,净化空气的。而园林植物的多样性,就要求相关涉及人员需要对每种植物的特点和生活习性进行全面的掌握,根据第一性原则,做好园林规划设计,最终实现改善环境的目的。所以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和规划非常必要,对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健康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

2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设计与规划原则

2.1因地、因时制宜选择植物。植物景观设计是园林绿化当中的基本内容,在进行植物景观设计时,需要合理的选择植物,根据因地制宜以及因时制宜的原则,按照园林景观现场实际情况,做好规划设计。此同时需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对植物种类进行科学的配置,这样一来,能够确保植物适应当地的环境变化。不仅如此,再进行植物种植时,还需要优先选择可以改善自然生态环境的植物类型,例如可以选择白羊,金鱼草等植物,这些植物抗污性能好,而且可以有效的净化空气当中的二氧化碳。而黄栌以及合欢等植物,具有良好的耐盐碱性,所以可以对土壤的盐碱化程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善。除此之外,在植物景观设计过程中,还需要严格遵循自然规律,按照植物之间的附生关系以及共生关系等,对植物进行合理的搭配,从而有效保障植物群落,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以及多样性,从而使得园林植物具有更高的生态性和景观性。2.2景观生态性原则。植物是具有生命的个体,在生长过程中会与周边自然环境进行互动,从而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有的植物具有清除毒物以及调节温度的作用,而且还有的植物可以净化空气。所以在对植物景观进行规划设计时,必须对植物的生长特点进行全面的考虑,确保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应该从景观生态学的角度出发,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以及场地规划特点等内容,进行综合性的规划设计,确保植物设计符合景观生态性需求。2.3实用性原则。随着工业化以及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生态环境遭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注重园林植物景观的稳定性。此外,由于城市人口相对密集,所以在植物景观设计过程中还应该秉持的一项原则就是实用性原则。例如,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通过种植大量的地表植被,可以减少水土流失;而防护林的使用可以削减风速;树根的大量生长可以防止房屋发生倒塌……上述作用我体香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的实用性和功效性。

3如何做好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和规划

3.1尽量选择本土树种。在进行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尽量选择生长力旺盛以及病虫害较少的本地植物。通过这种方法,一方面能够有效的提升树木的成活率,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苗木的后期维护费用,节约成本。而外来物种的种植,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投入,还会造成植物之间的竞争,争夺有限的生存空间,影响本地植物的生长,甚至还会破坏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3.2遵循植物的生长规律。不同的植物,其生长习惯以及对环境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过程中,植物生长条件需要与环境相适应。在进行植物种植前,还需要做好细致的考察,对植物的承受性进行严格的分析,了解当地的土壤种类以及地形条件,与拟种植的植物所需条件进行对比,选择出最适宜的植物。3.3科学性的种植。在我国快速发展过程中,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做好园林园艺的植物景观设计,科学的种植各种植物。有些园林工作者认为,在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当中,可以任意的选择植物,若是一味追求降低资金投入,只是种植普通的蔬菜作物,会由于植物的单一性,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而园林当中,观赏性植物不可或缺,由于植物本身具有独有的特点,例如可以吸收有害物质,或者是净化水环境等。同时在种植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建设场地,增加植物多样性,对植物景观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3.4做好植物的配置工作。从上述几点措施外,在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和规划当中,另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做好植物配置,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加强重视。众所周知,植物的配置效果会对园林园艺植物景观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想要做好植物配置,就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首先,相关设计人员需要对植物的种类进行全面的考虑。植物的种类必须满足园林绿化当中的艺术需求以及功能性需求。例如在选择行道树时,既要满足遮荫功能,还应该选择与城市环境相适应、生长快以及耐烟尘的树种。所以在设计当中相关人员应该尽量选择本土树种,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体现出当地的地域特色,而且容易存活。与此同时,相关设计人员还应该对植物的种植形式进行考虑,站在总体布局协调的角度,选择最适宜的种植方式。比如自然式园林中,一般可以采取不对称方式进行配置,规则式园林中则采取行植或者对植的方式进行配置。

总而言之,紫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发展以来,不管是在城市建设方面,还是在生态多样性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园林园艺植物景观设计规划的重视,严格遵守相关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尽量选择本土树种,遵循植物的生长规律,做好植物配置,从而设计出美观的园林园艺景观,给人们带来美观舒适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刘维东.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设计与规划探讨[J].现代园艺,2017(22):86.

[2]屈忠洲.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设计与规划分析[J].现代园艺,2017(13):133-134.

[3]吴元龙.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设计与规划研究[J].北京农业,2015(09):58.

作者:梁红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洹水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