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规划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2 08:29:58

城市建筑规划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在城市的发展规划中,园林景观风景的打造已经逐步成为了一个重要组成因子。城市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的加快了园林景观设计的不断完善。本文主要就城市建筑规划之中,园林景观的实用性以及全面性进行一个具体的研究,探索当前城市建筑之中园林景观设计的缺陷,寻求更好地设计方案以解决这一问题。

[关键词]城市建筑规划;园林景观设计;运用

1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很多城市逐步形成了大的城市景观,城市规划也逐步规范起来。与之而来的是各种高楼大厦的不断涌现,集中性的城市群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种紧张感,园林景观设计的出现能够很好地帮助人们消除这种视觉疲乏,减轻压力。同时,园林景观设计的出现也迎合了城市规划的需求,作为城市环境优化的重要组成成分,园林景观的设计与利用必须要能够与城市群相互融合,这种城市环境优化方式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如何进行城市建筑中的园林景观设计逐步被上升至城市发展的日常。本文就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表现方式

2.1景观点、线、面的要素搭配。在城市规划之中,城市景观的点线面搭配一定要能够做到位,只有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之中以点为中心进行合理的链接,才能够塑造出不同的园林形状,进而组成景观带的设计。将零散的设计应用到面之中就有可能是一个景观点。另外,点状的景观,线状的景观以及面状的景观,其表现形式都是为了促进城市建设群之中能够有一个特色的园林景观,并不是一味地推崇城市园林化,城市景观园林化只是使得城市空间具备格局特色的环境空间,让人们在城市之中能够感受到友好的环境,依旧需要以实用性做为主要建设目的,用更好的城市空间格局带动经济发展。2.2框景的景观表现。框景的景观表现在城市园林的景观设计之中通常是以橱窗或者立体建筑面的设计形式进行呈现。将框与景进行有效的关联,形成一种以框定景色的格局,这种表达形式能够形成一种独特的园林景观表现,同时,这也是一种十分赏心悦目的景观表现形式。很多时候,这种灵活的景观表现搭配更具艺术特色,能够给人一种十分轻松的体验。2.3借景抒情。借景是城市园林设计之中的一种较为常见的设计形式,很多时候,借景是利用邻景和远景,比如说苏州图书馆就是一个十分漂亮的设计,那么旁边的商业楼就与其一起构造了一条银杏大道,每年秋天都会有很多人在这条路上取景。再比如背景香山饭店,就是借助烟霞,巧妙的与南部的红叶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幅独特的景色。这些景色的借助利用是能够很好地提升园林的总体设计水平的,也能够在另外一方面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

3运用园林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3.1坚持多样性原则。在城市群之中的园林设计,一定要能够遵循多样性的原则。在园林设计之中,由于园林涉及到的表现面以及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想要构造一个多样化的环境氛围或者是一个独特的园林一定要能够具备多样化的环境,这就需要城市在规划的初期就能够结合园林设计的表现样式进行具体创意。通过对于城市群环境的各种框景利用构造出现代化的都市园林风格。另外,园林中的生物形态也是多种多样的,不能够仅仅局限于集中绿色植物,要敢于发现新鲜的植物,敢于利用和引进,不断地丰富园林的多样性,利用景致的变化给人们创造不同的感受。3.2坚持完整统一的园林景观设计意识。城市景观之中融入园林设计并不是为了强行融入或者是为了环境而融入,而是需要结合城市整体发展规划以及发展特点进行融入的。很多西北部城市,其自然条件以及环境因素都是相对较差的,即使是在城市之中强行的塑造出了一个园林,这个园林也必然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这是十分不科学的发展战略。东南部地区由于雨水较为充足,且有些地区自古就有园林城市之称,这些城市的园林景观设计自然是需要融合到城市发展之中的,因为这些景观能够带给人们一种特色的视觉享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行旅游。苏州就是一个典型的园林城市,在苏州,其工业区划分,城市区划分是十分明显的,在其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分布较为广泛,在城区,其旅游业以及园林展示占比较多,在老城区我们发现没有建筑高过报恩寺,走在老城区之中没有几公里就是一个园林,很少出现高楼大厦,与之相对的高新区就是一个工业集合地,城市群建设十分清晰明了,让人一目了然,园林的插入也十分合理。3.3坚持综合性原则。园林景观设计一定要能够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文化活动,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要能够综合考虑城市发展的诸多状况。很多城市将车站进行了一种园林化设计,这也是可以的。这种设计就考虑了景观与实用相互结合,既保留了区域用途又增添了城市景观美感。每个地区的文化需求以及人们的生活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地区可能偏向于独特风格的园林建筑,有些地区可能偏向于大众式的建筑,因此每个地区的园林景观设计都需要结合各自地区的实际开展,并且城市园林景观最好能够具备一定的实用性,或者是吸引人流或者是净化环境,要能够确保是人们所能够接受的,通过多个方面的综合考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能够促进人和城市的和谐发展。

4结束语

在城市规划之中,利用好园林景观设计不仅仅能够净化地区环境,还能够很好地帮助人们进行减压,给城市增添独特的美感。但是园林景观设计必须要具备综合性和实用性,要能够从人们生活需求角度出发,在供人们赏心悦目的同时坚持统一的设计理念,使城市规划更加符合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

参考文献

[1]基于建筑类型学的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J].杨奇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11).

[2]基于园林景观设计在生态规划理念下的相关思考[J].金长明.经营管理者,2012(15).

[3]城市绿色空间规划中的园林设计——以白城绿地系统规划为例[J].杨凤.农业科技与信息(现代园林),2011(05).

作者:陈姣姣 文明草 肖鸿丹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