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规划设计重要性思考

时间:2022-02-02 08:26:12

建筑规划设计重要性思考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除了经济发展之外,文化、节能及环保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因素,这就使得城市的规划设计显得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够反映出城市的发展背景及水平,还在城市的后期发展、建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其中非常重要的规划设计就是建筑规划设计,只有建筑规划设计与城市规划建设协同发展,才能够促使城市经济文化水平及竞争力水平的切实提升。

1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

在城市规划设计及建筑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城市文化及土地利用情况予以全面的了解,并对城市空间开展详细分析,以便于所给出的设计方案更能够符合当前城市发展需要,开展城市规划设计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使城市各个区域保持统一,为民众提供优美的居住环境,从而促使民众生活质量的切实提升。鉴于此,就要求工作人员在开展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始终站在城市的整体上考虑,落实规划工作的核心理念,以便于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为民众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而在整个城市建设过程中,最为直观、最普遍的产物就是建筑,建筑质量的高低会对民众及整个城市的使用价值观产生直接影响,换而言之,城市建筑设计并不是作为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的一部分存在的,而是城市规划在空间上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新旧建筑的有效结合,对于城市空间环境有明显改善作用,并且还有利于城市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得整个城市朝着健康的、可持续方向发展。

2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体现

2.1建筑设计是确保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协调的重要因素。(1)建筑设计与环境结合,在开展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通常需要保证其整体轮廓与周围环境相呼应,就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建筑物的色彩及立面要能够与周围环境及城市的文化素养相符。重视造型设计,对于任何一个建筑来说,其都应该具备自身独特的风格,设计过程中除了要做到与周围环境的契合之外,还应该具备自身的建筑特色与文化内涵,设计过程中可以结合多种元素,也就说既要保证与城市规划设计整体的协调性,又要对城市规划设计水平进行优化。2.2城市空间人性化。在建筑服务型社会构建过程中建筑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是因为对于建筑设计工作来说,其核心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并且人民群众就是其主要服务对象,所以说,在开展建筑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在各个环节做好城市建筑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城市空间进行优化。如:城市广场、城市园林等建筑可以为民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从而为人民的生活增添乐趣,那么在开展这些建筑物设计的过程中,务必要保证其设计的科学有效性,从而有利于城市民众生活质量的切实提升。另外,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那么在开展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就应该对其用地面积的实用性予以综合的考虑,能保城市空间建设具备人性化的特点。2.3建筑设计制约城市规划设计方向。建筑设计内容涵盖范围多种多样,并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设计,在各种设计内容当中一项重点就是场地的选择与设计,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满足建筑设计各个要求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的基本要求。作为场地设计的重要产物,建筑物设计到的绿化率、建筑密度、高度等都会对市容市貌产生直观的影响,所以说,建筑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规划设计具有制约作用,那么在实际开展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就应对城市规划发的发展方向予以充分考虑,保证其设计方案满足当前城市建设的现实需求。2.4决定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一座城市民众生活质量的高低,是整个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住宅对于城市居民生活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那么在开展城市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就应对住宅设计予以足够的重视,民众日常工作生活都离不开住宅,城市中的住宅能够有效的解决民众的生活需求,从而实现民众在生活、娱乐及休闲等多个方面的娱乐需求,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对于住宅标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观念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变,从传统的物质文化需求向精神文化需求转变,这也为我国住宅设计人员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人们在空间环境下的需求更加趋向于整体功能价值观及个性需求,这有利于建筑功能价值观及住宅使用率的提升,从而为民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这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有利的。

3结束语

建筑设计是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城市规划设计的目标与要求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建筑设计具有双层含义,在与城市规划设计进行融合时需要充分发挥其社会性功能,使得城市规划显得更加的协调与统一。做好建筑设计的重要前提条件是认识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只有当建筑设计充分融合城市规划设计,并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优势,设计出最理想的建筑方案。

参考文献

[1]刘雷.浅谈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8(37):100-101.

[2]郭啸亚.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8(32):133-134.

[3]彭航彦.浅谈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J].居舍,2018(16):36.

作者:张强 单位:随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