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综合体绿色建筑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2 03:54:41

商业综合体绿色建筑技术研究

摘要:现代商业建筑中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得到建筑行业的普遍认可,经过多年实践,商业综合体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完善。对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认证的某工程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情况进行研究,并介绍具体应用方案。

关键词:绿色建筑技术;商业综合体;外遮阳;中庭;屋顶绿化;雨水收集

商业综合体是城市建筑中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组成形式,在这种空间组成形式中,城市交通与各个功能板块之间有机结合并且相互协调,可以达到一种空间依存、价值互补的关系,使之逐渐成为一个功能复合且运行效率较高的综合体。现代商业综合体的土地利用效率较高,是城市建设中的特色产业,甚至可以作为城市的地标使用,其容积及人流量较大而且功能复杂,作为能源消耗的大户及室内环境的关注焦点,绿色建筑技术在商业综合体中的应用具有非常明显的特点。

1某商业综合体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情况

1.1项目概况

苏州市某商业综合体占地面积30485m2,其中地上面积占72%,绿地率为31%,建筑密度为70.1%。购物中心与酒店式公寓、商务办公楼相邻,酒店式公寓共有24层,面积为51202m2,商务办公楼为28层,面积为84104m2。该项目规划平面如图1所示。该项目集综合型商业、餐饮及办公于一体,在建筑中又涉及空中花园及屋顶绿植等,此外还融入瀑布露台等公园式景观,为周围的居民提供了独具魅力的自然生态环境。

1.2绿色建筑技术应用

苏州市气候较为湿润,属于夏热冬冷的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7℃,而全年的最高气温可达28.2℃,同时湿度较大,年均湿度在76%,相对湿度最高值可达98%,最低值也在46%以上,虽然降水较为充沛但水系分布并不均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缺乏,主要的降水季节在每年的7—8月,而12月至次年1月则降水非常少。该商业综合体的项目集多重功能于一体,建筑体量庞大且功能多样。为满足超高层建筑的实际需求,商业综合体需要负担高额的运营成本,对复杂的内部系统进行管理。由于商业综合体周围的交通流量较大,所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室外景观设施。通过分析苏州各方面的资源情况,在本项目建设中的绿色建筑技术应用方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目标。2)重点营造商业综合体中的趣味浓厚、舒适度高的购物环境,可以采用新风供应及天然采光等形式降低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成本。3)关注办公区人员对隔声及保温等方面的环境要求,优化调节办公区域的空调系统。4)在酒店式公寓楼的建设中,注重从方便维护的角度进行套型结构设计。5)结合建筑特点设置舒适的环境,针对不同的功能区进行分项的耗能检测设计,降低商业综合体的运营管理费用。

1.3绿色建筑技术体系计划

该商业综合体项目所采用的绿色建筑技术应用计划如表1所示,包括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及运营管理6个方面的内容。

2商业综合体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实践方案

2.1主要技术应用

2.1.1室外风环境模拟预测在本项目中,“生态峡谷”是该商业综合体中主要的休闲、娱乐、交通空间。在冬季时应当尽可能降低“生态峡谷”中的风速,而夏季则要避免风速过小所导致的热量堆积。借助Phoenics模拟软件可以对室外风环境进行预测,如果该区域的风速在5m/s以下时,为不影响室外的活动,夏季该区域的风速要增加,所以在东侧台地加设通风走廊,以改变夏季自然通风的效果,增强人流的活动性。2.1.2外遮阳设计通过对苏州地区不同时间的太阳高度利用Radiance软[作者简介]曹鹏远,工程师,E-mail:zjpy1211@163.com件进行综合比较,发现外遮阳构件会对遮阳系数及室内的采光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设计者在办公楼区域安置高度为400mm、间距为800mm的竖直百叶遮阳板,可以使建筑四周的遮阳系数达到0.67~0.81,满足室内的采光需求。2.1.3自然通风设计商业综合体的购物中心区域内部发热量较大,而本项目中所设计的4个中庭能够根据建筑室内外温差所形成的热压驱动力实现自然通风。借助自然通风模拟计算软件CON-TAMW对不同方案进行比较,外开门的面积为175.8m2即可保证室内的自然通风效果;而温度超过28℃,并且每年节约电量约15.2kW·h。

2.2经验总结

该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0485m2,建筑功能非常齐全,所以对于不同的功能区应当采取不同的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然而,该项目的建筑体量较大,运营成本也相对较高,为降低日常运营成本,施工方既要使建筑环境质量达到理想的状态,又要通过绿色建筑设计吸引客户。而购物中心进深较大,一些区域难以获得天然的采光。这就需要围绕建筑空间设计的形式考虑应用被动式的节能措施,使之能够满足冬季与夏季的不同室内环境需求,兼顾自然通风与采光的问题。

3结语

商业综合体建筑往往工程体量较大,容积率较高,用地相对紧张,所以裙楼的屋顶及室外广场需要对绿色景观进行创新应用。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加绿地面积,能够降低人流密集区域的热岛效应,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同时,在办公区与公寓的设计中,采用超高层的建筑模式需要复杂的各项系统支持,传统的空调系统优化设计是商业综合体设计的重点,在多个方面都要体现出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效果,最大程度发挥商业综合体的功能。

参考文献:

[1]杨焱棋.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城市综合体室内设计分析———以淮安金奥中心为例[J].淮阴工学院学报,2019,28(5):45-50.

[2]曲宝琪.基于空间场景化建构的商业综合体建筑设计探索[J].城市住宅,2020,27(12):170-171.

[3]何俊升,王频,卢素梅,等.基于绿色生态理念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设计探讨[J].山西建筑,2020,46(22):16-17.

作者:曹鹏远 傅志华 孔强强 缪春雨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