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沥青路面面层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1 11:08:59

路桥工程沥青路面面层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阐述了公路沥青路面施工的前期准备、材料选择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内容,并提出了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沥青路面;路桥工程;施工技术

在公路工程当中,沥青路面实施工程是极其重要的。我国在沥青路面建设当中应对其实行重点关注,这是为了保障道路交通运输方面的安全性,而沥青路面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如大风天气等气候的影响,都会对沥青路面造成破坏。其中大型的货车在沥青路面行驶过程中,因货车所承载量较大,这会对沥青路面的承受能力产生极大的压力。一旦货车的承载负荷超过沥青路面的极限承担量,就会导致沥青路面出现损坏或是裂缝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在对沥青路面实施工程过程中,应对工程施工质量做到严格控制,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证公路交通运输系统变得更加可靠与安全。

1公路工程沥青路面面层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1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施工原材料的有效控制。沥青与混凝土作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当中重要的施工材料。运用科学合理的配比模式,对各类原材料实施搅拌工作,这样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制作出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原材料的选择上,选择质量优质的施工材料,能够有效的保证沥青路面的使用年限,这就需要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对施工材料实施细致的检查,在源头上保障工程施工的质量,并将一切不确定因素,以及会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的因素做到有效的杜绝。实施采购的工作人员其专业素质,以及人品等方面,需要调查清楚以防采购的工作人员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将质量极差的施工材料运用到施工现场,从而导致工程施工质量的下降,甚至出现大范围的损失。与此同时,施工材料在运输至现场之前,应由专业的质量检测人员对施工材料实施监测。将符合标准的材料,运输到施工现场,并派遣专人对运送现场的材料实施看管,还要有效的防治雨水等相关的对策。1.2公路工程基层的施工前期准备。在公路工程当中,一部分人认为基层的施工质量的优劣并不重要,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在建设公路工程过程中,基层的压实程度以及平整度等,它会影响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设,因此在正式铺设沥青混凝土之前,有必要对公路工程中的基层质量进行控制。如果基层的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实施沥青混凝土的铺设工作,一定要将公路基层实施压实,并且对公路基层的压实程度实施深入的检查,保证基层质量能够达到标准,将达不到标准的区域实施妥善的处理,待整个公路基层质量全部达到标准之后,再对公路实施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设工作。

2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

2.1沥青混凝土路面材料的选择与质量控制。沥青混凝土的主体是沥青,沥青材料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到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质量,其中包含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承受能力,以及使用路面年限等。对施工当地的气候以及道路运行情况适应性等方面实施高度重视。总之,一定将沥青实施标注,并将施工当地的气候,地质的具体情况等方面重点关注,并以此为主要依据,对路面施工所使用施工材料的,在选择过程中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材料。2.2施工材料之间的配比设计。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质量,其关键在于施工所使用的材料,如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之间的配比不合理,这会导致沥青路面使用年限有所下降。因此,需要将工程施工所使用材料配比精准掌握。总之,施工单位在使用材料之前,应科学选择材料,并通过实验的形式,设计出最为合适的材料配比。2.3沥青混合材料摊铺质量的有效控制。在对沥青混合材料实施摊铺过程中,施工环境会直接影响到铺设路面的质量。在出现雨天等不良的天气状况下,不可对沥青混凝土路面实施摊铺,如在天气情况恶劣的情况下,对路面实施摊铺,会导致路面出现孔洞等现象,雨水会直接通过施工所用材料渗透至底部,导致路面的稳定性以及使用性能产生变化,这对于路面质量的稳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在具体实施摊铺之前,应事先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将施工过程中会出现的状况与问题制作应急预案,并针对天气等问题制作应对措施等。从而精准的控制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厚度,以及摊铺的均匀程度。在施工过程中,对周围设立及时标志,以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2.4沥青混凝土的碾压。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结束后,对沥青材料铺筑的路面进行温度检测,然后对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碾压,以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寿命。同时,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应符合施工标准。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时,应保证沥青混凝土的温度保持在110℃左右。路面碾压完成后,对路面进行专业监测,包括压实度和平整度,可以有效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达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受到广泛关注,沥青混凝土施工材料是我国路桥工程中的重要施工材料。由于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高安全性,路面施工人员必须不断优化自身的专业技能,严格控制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质量,在施工中注意各项细节,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卜国防,冯玉芹.谈沥青砼路面常见的病害原因及预防措施[J].科技风,2009(16):131,141

[2]薛玉海.谈沥青路面渗水影响因素及预防措施[J].山西建筑,2015,41(16):169-170.

[3].谈沥青路面透层油的施工控制[J].山西建筑,2016,42(05):159-160.

[4]陈志伍.谈沥青路面病害形成原因和对应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3):246.

[5]王虎良.谈沥青路面早期裂缝及其防治[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1(01):97-98.

作者:徐岗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