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技术

时间:2022-01-08 02:50:12

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技术

【摘要】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经济方面有了显著的改善,社会也得以长效发展,大众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目前我国的城市人口始终处于显著增长态势,城市正常运营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对于城市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和制约。当前城市建设离不开地铁的施工兴建,这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不过,地铁兴建施工的工期很长,施工环境也相对复杂,这就给地铁施工安全管理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施工安全管控技术必不可少,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还使得施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关键词】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控制

一、地铁施工特点解析

地铁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相对较为繁琐,工期长而且工作量也十分沉重,这就需要相关施工部门通力合作。施工中必须合理应用安全技术,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工作,无形中就增加了施工难度,因此对于施工前的规划工作要预先设想,尽量做到细致入微,尤其是对施工中的安全要素与技术加强相应管理,由此来确保施工质量不受影响。此外,地基施工属于地铁施工项目的关键所在,地铁施工大部分位于地下,而且所承受压力十分巨大,地基开挖之初,其难度可想而知,往往此时的施工会困难重重,因此,施工单位要对各施工难点进行充分考虑,预先制定应急预案,避免施工质量和工期受到不利影响。

二、地铁施工安全控制技术流程解析

地铁施工中,环境因素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必须确保地下施工部分的安全性,保障施工正常运行,此时的安全管理控制技术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地铁项目施工之初,必须预先实施安全评价工作,之后再严格制定环境变形控制制度,而此时还要时常对风险实施细致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安全施工方案。地铁项目施工处于地下,受环境影响很大,因此,对施工技术的要求较为严苛,容不得半点马虎,同时还要加以高质量安全管理控制技术相辅助。施工过程中,运用远程自动化系统实时加以监测,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实时了解掌握施工进度与安全状态,出现问题要做到及时调整和修改。一旦有安全隐患或异常情况发生,及时作出处理,将隐患抑制在萌芽状态,提高施工风险控制管理。项目施工结束后,由专业人士对施工质量加以评估,最后再做相应的调整和修复工作,使施工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

三、地铁施工安全管控技术对比研究

1、盾构施工对周边建筑物安全管控。盾构施工对周边建筑物安全控制描述:盾构施工可很好的控制施工中的影响范围,有效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全方位调查周边建筑物的安全性,并对可能影响施工的各类因素进行全面了解,确保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安全控制;对周边建筑物变形量实施计算和检测,确保其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此类工作对施工质量影响很大,要尽量做到细致,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预先测量盾构施工对建筑物的影响,一旦测量值不符合施工标准,就要对施工方案进行修改,确保施工中的安全合理性;依照设计方案安全施工,中途还要采取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加以管理,通过测量仪实时检测建筑物动态变化,再对测量值实施有效对比,以确保施工的安全性。2、施工运营线的安全有效管控。施工运营线安全控制描述:做好下穿段查线核图,之后再对地质遗迹水文态势加以了解掌握,一旦发现不利因素,就必须根据应急预案对施工周边实施土体加固;路基加固可以让运营线路安全得到保障,同时采取分层注浆加固法,第一层注浆与地面夹角为三十度,以此来引导注浆压力与扩散范围,注浆对地基的影响也会大幅降低;周围土体对施工的影响较大,因此须得实时监测,最好运用地质雷达进行监测工作,以确保运营线的施工安全管理。3、明挖法与暗挖法施工安全管理控制。(1)明挖法。明挖法施工安全系数较高,可以很好的确保施工质量;与地上施工开发相结合,可以大量节约施工成本,工程造价优势非常明显;施工面积较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极大的缩短施工周期;施工中的排水和降水较为便捷,降低了施工难度。明挖法也会受到施工条件限制,通常在地面有敞口时,而且有较大施工场地时较为适用。当站位设于现状道路下或施工范围以外,并且施工中允许暂时中断地面交通,那么明挖法施工就会派上用场。(2)暗挖法。暗挖法通常是指盾构法、顶管法及矿山法。如果施工需要通过繁忙交通地段,或者施工路段无法阻断路面交通,此情形下适用于暗挖法施工。施工前,须得对整体施工结构实施可行性论证,以确定该方法对施工有利。影响暗挖法施工的关键要素有很多,须得考虑整体施工组织部署,对情况各异的地下断面过度进行测量,还要充分考虑施工工期的影响。采取监控测量的方式获取相关施工信息,以便实施下一步的指导,这是暗挖法施工的关键组成部分。施工中,重点监测拱顶沉降,实时监控周边的收敛程度,并做好相关信息反馈,以此来判断需要运用何种施工方法,达成合理的支护结构,再对施工方式与支护参数做好有效调整,最终实现安全、高效施工。

四、我国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控现状

1、施工环境比较复杂。地下管线对施工安全造成影响。地铁项目施工存在一定特殊性,整体施工工程贯穿于整个城市,而地下设有大量管线,因此,必须事先对这些管线的铺设路径及用途详加了解,一旦有任何管线受到损坏,都会对居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后续的修复工作也极为不利。地质水文对施工安全造成影响。整体施工过程中,地质水文等环境条件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会极大的增加施工难度。城市的不断发展会对地层进行不间断的开发利用,地层也因此发生变形,而且不易测量和判断,非常容易导致安全隐患。在施工中,容易导致失水与地层变化,而地层不稳定也是地铁施工的一大难点,施工安全也会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2、复杂地铁施工的安全影响因素。地铁施工中,会出现很多影响施工的安全因素,而且对于整体施工造成安全隐患,包括施工人员技术、施工素质意识、地质情形的复杂化与多样性等。地铁的整体施工需要隐蔽性,而且整个过程还要保持良好的循环,但是施工环境且十分复杂多变,条件非常恶劣。我国城市化建设在持续发展中,而地下断面的挖掘也在持续加大,地下施工跨度也在不断扩大,这就使得地下的整体结构变得更为复杂,施工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而最终就会影响到地铁施工的安全控制问题,为施工安全造成不利影响。3、地铁施工技术方面的影响因素。整体地铁施工会在许多方面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同时还有很多不确定隐患出现,尤其是前期技术性规划,这也给地铁施工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地铁施工前期的规划工作不够完备,相关设计准则也不够标准,往往在施工前期就出现偏差,从而导致施工质量出现明显下降,比如施工力学计算模型差别,这属于前期规划问题,而且在设计方面无法达到科学性与合理性,非常容易造成施工事故。当前的施工技术水平普遍不高,主要受到施工人员技术因素限制,不能实施有效的分析和管理,因此也无法对施工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最终使得整体地铁施工受到不利影响。

五、复杂地铁施工安全控制技术策略研究

1、施工设计规划必须完备。地铁施工的工期普遍都会很长,施工中的问题与注意事项也很多,而复杂型地铁施工的工期则更为漫长,所需要应对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多样,因此就需要对于整体施工实施细致的规划设计工作,以此来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同时保障施工质量。另外,将施工项目系统化、规范化,可以有效排查复杂型地铁施工安全问题,降低施工隐患的发生,提升施工安全控制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须对施工现场实施相应的勘查,以便对整体施工进度有所了解,实地勘查不可盲目进行,要有相对应的技术性分析,尽量将安全事故降到最低。施工方案设计之初,需安排专业人员实地了解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做出详细的数据分析,使施工能够规避管线带来的影响。地铁施工与地层会出现相互作用,这也是施工安全隐患的一个方面,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施工环节加以保护,将施工安全隐患有效排除。2、施工前期勘察数据与资料录入必须细致。复杂地铁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前后都需要有细致的分析数据作为基础,因此,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至关重要,最终会影响到整体施工安全。须得派专业人员全方位勘查掌握施工现场的实地状况,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对勘察数据实施系统的分析录入,将其作为原始资料保存。另外,须得对原始资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其真实性与准确性,如果发生相关数据出现偏差,必须进行二次勘察,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使施工安全达到标准。3、必须有先进技术支持。将技术性作为施工基础,是复杂型地铁施工的重要标准,这是施工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会给施工造成极大的偏差,因此,必须运用先进技术作为支持,再结合施工难点进行合理选择,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使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实施。不管采取任何施工技术,一定要预先实施科学试验,提前排查事故,确保施工安全。另外,项目承建方还要与施工单位相互配合,构建专业技术团队,聘请技术人员对施工环境实施细致勘察测量,有效实施施工方的资源整合与规划,以求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再利用,最终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

地铁施工中,一定要运用安全有效的控制技术,以便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实施。当前,地铁已经成为城市中最为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它可以极大的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我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复杂型地铁施工中,问题很多,而且存在一定的施工隐患,这就要根据实际施工环境进行有效勘察和监测,同时选择有效的安全施工技术加以管控,最终实现安全施工。

【参考文献】

[1]何大波.浅谈复杂地铁工程施工的安全控制技术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

[2]董瑞桥.简论与已有公路重叠区域地铁施工中现场安全控制技术[J].建筑安全,2011,

[3]韩灵灵.地铁竖井、横通道转入大断面正线隧道施工安全控制技术[J].铁路节能环保与安全卫生,2016,

[4]刘建美,刘洋.地铁隧道近距离下穿既有地铁站变形规律和安全控制研究[J].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16,

作者:冯飞雪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地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