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技术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1-08 02:48:18

测绘工程技术与发展趋势

摘要:分析了现代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摄影测量技术、激光雷达测绘技术以及3S测绘技术,展望了现代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指出应用现代测绘技术,提高了测绘效率和测绘结果精度。

关键词:扫描数字化测量,摄影测绘,激光

雷达测绘技术,3S技术现代测绘工程技术主要融合了计算机技术以及空间技术等现代技术的优点,可以对地理环境以及地面形状等内容进行准确的测量,根据相应的设计比例绘制图形,以供相关工作单位使用。下面将从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出发展开相关探讨。

1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测绘尤为重要,而且必不可少,测绘工程会对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和安全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众多工程项目来说,只有高效,精确的测绘才可以为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所以在城市建设以及工程领域等方面应用测绘工程技术非常重要。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促进了测绘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中,智能控制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促使测绘工程技术向智能化方向转变,这样一来就冲击了当代社会经济结构,为现代化经济的壮大带来了更多可能。2)和传统测绘工程技术相比较,现代测绘工程技术的测绘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例如GPS,GIS,RS等测绘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提升工程测绘质量和提高测绘结果精确性提供了保障。3)在现代测绘工程技术当中,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了测绘工作的有效性,同时确保测绘工作愈加快速便捷,准确度更高。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中通过电子信息传输的方式,弥补了纸质信息传输的不足,切实提升了信息处理效率和准确性。

2现代测绘技术

2.1扫描数字化测量。在测量工作人员应用扫描数字化测绘技术时,首先应该做好地质和工程图像的扫描录入;其次,在电子系统当中全面的输入特征点;最后,对输入的所有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现阶段,在扫描数字化测量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准则就是提高地质测量的准确性,保证测绘工作顺利完成。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及时掌握变更问题,全面调查地质的实际情况,之后在测绘工作中充分应用扫描数字化测绘技术。应用该项技术能够为准确测量图像提供保障。2.2摄影测绘技术和近景摄影测量。摄影测绘技术也属于常用的一种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不过和数字化测量技术相比,这种技术应用的相对较少。摄影测绘技术主要应用在户外测量工作中,相关测绘人员不需要直接接触测量物体就可以实现对该物体的测量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室外测绘工作中环境因素(天气、地形、交通等)的影响,不仅节约了测量时间,而且减少了测量成本。随着普通数码相机的发展,使得在现场获取影像快捷简单,而且满足近景摄影测量对软件和技能的要求。多基线近景摄影测量Lensphotov2.0系统,运用普通单反相机获取所需要区域的影像,对所获取的影像进行快速三维建模,原则上用4个控制点就可以完成所拍摄区域的精确测量和建模。目前,近景摄影测量在边坡变形监测、大比例尺测图、三维建模等方面的应用较多,而且精度也较高。2.3激光雷达测绘技术。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即是指将电磁波信号发射向被测地点,对反射回来的信号进行接收,将其与原信号进行对比分析,以此掌握被测目标的位置、高度、距离以及运动状态等信息,从而达到对被测目标进行跟踪或是勘测的目标。和传统测绘技术相比,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可以同时获得被测目标的三维空间坐标,将其和计算机技术综合应用可以即时构建其数字模型系,大幅度提升工程测绘的效率、精确度。同时,激光雷达测绘技术还可以和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结合应用,用于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防控。此外,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在工程建设、交通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领域也有所涉及,可见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2.4“3S”技术。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当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就是3S技术。3S技术主要由GPS技术、GIS技术以及RS技术组成,不管是哪一种技术都在测绘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中,GPS技术指的就是全球定位系统,在近些年的发展中,该项技术可以为测绘工程提供具有高精度和高准确度的平面坐标以及高程,这样就能够实现单人作业,节约了人工投入,提升了工作效率。而GIS技术指的就是地理信息系统,这种测绘技术集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以及信息保存等功能为一体,并且可以通过图形的方式表示数据信息,而且还能够进行修改和编辑,快速查找测量物体的具体位置。RS技术是遥感技术的英文缩写,使用该技术能够对测量物实现长期、立体、动态化的测量。

3现代测绘工程技术的应用

3.1矿山建设方面的应用。在矿山建设工作中应用测绘工程技术,可以全面了解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例如地面信息,这样一来就能够切实掌握矿山所在位置的地理、地貌情况。3.2城市建设方面的应用。将现代测绘工程技术应用到城市建设当中,可以辅助相关施工单位快速、准确的掌握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根据测量结果对城市建设的具体情形加以分析,了解城市规划布局以及相关地理信息,对优化城市建设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不过,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由于各部门职责不同,对测绘技术的要求也有一定差异。例如,在水利工程当中,需要相关单位了解所在区域的房屋建设情况和分布结构,从而方便后期管线铺设施工。3.3在地理信息的建设方面的应用。在地理信息建设方面应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也有巨大价值。可以说,合理应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可以为地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完整数据,这样有助于后期的使用人员能够直接应用地理信息数据,节约工作时间。3.4在房建方面的应用。在房屋建筑工程当中应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具有较高的要求。应用现代化测绘工程技术可以为房屋建设单位提供准确的地理信息和其他相关数据信息,从而为房建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提供数据支持,切实提高房屋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的科学合理性,减少建筑施工误差,有效提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4现代测绘技术发展趋势

现代测绘技术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测绘技术从静态朝着动态方向转变。现阶段的测绘技术主要是某一段时间当中的静态数据,虽然这些数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在时间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些静态数据的价值逐渐变小。所以,现代测绘工程技术主要朝着动态测绘方向发展。在动态测绘技术中记载的数据会附加一条时间轴,这样就可以表达不同时间段当中的测绘数据,确保测绘数据不会由于时间的变化失去其价值。其次,测绘技术朝着高精度方向发展。现阶段,我国测绘工程技术精度不够,测绘数据不能达到高精度需求,所以,未来测绘数据应该朝着高精度方向发展。第三,现代测绘工程技术朝着简便性方向发展。现阶段,测绘技术仍旧处在技术水平较高的阶段,想要实现良好的测绘效果就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所以,测绘技术想要发展就应该简化测绘操作,用简便的技术替代人工。最后,现代测绘工程技术朝着数字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当前的测绘工程技术其自动化水平以及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而随着测绘工程工作需求的不断提高,测绘技术也必然发生改变,尤其是在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测绘技术也朝着自动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实现测绘工作的自动操作,节约人力,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提高测绘结果准确率和工作水平。综上所述,在建设领域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现代化测绘工程的支持,这也促使现代化测绘技术变得至关重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摄影测量技术以及3S技术,并探讨了现代化测绘技术在矿山建设、城市建设、地理信息建设以及房屋建设方面的应用,阐述了现代测绘工程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本文的一些观点和看法为突破现代测绘工程技术提供助力,带动测绘工程和建设领域等链条产业的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伟德.当代测绘新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8):199.

[2]邵航,刘泱.测绘工程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7(35):180.

[3]胡重林.浅析现代测绘工程技术与其发展趋势[J].饮食科学,2017(22):210.

[4]刘星.浅议GPS在科学研究及测绘工程技术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7(16):203,206.

作者:梅炜 单位: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五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