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开发采油工程技术优化途径

时间:2022-01-08 02:46:00

油田开发采油工程技术优化途径

摘要:在油田开发中,需要把油田的油开采到地面,从而完成石油开采任务。但是当油田开发到中后期的时候,所需要的开采难度就会加大,所以在油田开发中后期,为了更好的提升油田开采效率,就需要对采油技术进行优化,从而更好地提升油田的开发的经济效益。主要对油田开发中后期特征和采油工程技术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油田开发中后期;采油工程技术;优化

随着油田的开采,在油田开发到中后期,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在油田开采中后期,综合含水量会升高,负荷不平衡,设备腐蚀问题,所以需要对油田开采中后期的采油工程技术进行优化,从而更好地进行油田的开采,对于油田的开采具有重要意义。

1油田开发中后期特征

在油田开采中后期,含水量明显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油井产能降低。通过压裂技术来提升油水井的生产效率,套损井修复率有所提升,回到了油水井的正常生产水平。在油田开采中后期,为了更好的控制油井含水提升速度,需要采取稳油控水技术,有效的控制油井的含水量,从而更好的满足油田开采的需要。另外,注水井可以通过化学调剖技术的运用,从而调整水驱效果。在机械采油井上,通常来说利用率比较高,这样一来使得抽油机的检泵周期被延长,会提前出现水淹现象,所以需要更好的控制油水井作业的维护量,降低油田开采成本。

2在油田进入中后期开发时应用的采油工程技术

2.1三次采油工程技术。在油田开采中后期,三次采油工程技术应用较多。三次采油技术主要是通过聚合物来驱油,从而实现油田的更好开采。在三次采油工程技术运用中,需要对三次采油工程技术进行优化,首先,在三次采油工程技术中,需要对单管分注工艺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在应用中,环形降压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应用,在降压槽中添加聚合物可以达到驱油效果,但是这种技术在实际运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需要对这种技术进行优化。其次,在三次采油工程技术中,需要对偏磨问题进行解决,在三次采油工程技术运用中,其中油管和抽油杆都会出现偏磨的情况,从而对三次采油工程技术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三次采油工程技术中,可以通过开展井下下轴向心力测试,来更好地对偏磨问题进行解决。通过对偏磨规律进行有效的分析,制定出相对应的策略,降低偏磨问题。2.2高效注水工艺技术在细分油层中的应用。在油田开采中,在进入到中后期的开采时,就会进入到含水量较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为了更好地提升采油效果,需要采用加强注水技术,注水技术对于油田的开采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开采能力。在进行注水前,需要对开展作业的地质状况进行研究,调节吸水剖面,从而进一步提升分层注水的效率,保证注水的效果。在具体的注水作业中,可以利用同心集成式细分注水技术,从而更好的提升注水效率。2.3低渗透油层低效采油技术。在油田开采中,低渗透油层是比较常见的,低渗透油层开发难度较大,所以需要对采油技术进行优化。在油田开采中后期中,油层的开采需要利用高效的开采技术,才能够更好的保证石油的开采效率。在油田的开采中,对于低渗透油层的开采,一般需要采用长跨距油层的开采技术,这种技术的运用,需要把油层和水平上方较远的油层联系起来,然后再利用钻探技术进行开采,从而提升开采效果。2.4油水井分层测试工程技术。在油田开采后中,油水井分层测试工程技术是常用的一种方式,可以通过油水井分层测试工程技术获得油水相关的资料,对这些资料进行正确的分析,从而对开采方案进行完善,提升油田中后期的开采效率。通过油水井分层测试工程技术可以对油层情况进行更好的了解,从而更好的设计注水作业。另外在油田的开采中,需要对分层压力进行保证,从而达到科学注入压力的效果,推动油田开采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在油田开采中后期,通过采油工程技术优化,从而实现油井产量进一步的提高。本文主要把油田开发中后期作为研究重点,提出了优化采油工程技术的有效策略,从而更好的实现油田产量稳定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朱博敏.萨中开发区高台子油层井网井距优化[J].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2017,(5):38-43.

[2]张忠宝,霍春艳.油田开发中后期的采油工程技术优化[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8):54.

[3]吴建平,谢金川,智勤功.胜利油田疏松砂岩油藏防砂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Z].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2013.

[4]鞠宪玲.采油工程在油田开发中的作用及发展方向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6,(2):310.

[5]罗秘.采油工程在油田开发中面临的问题与重要作用探讨[J].石化技术,2016,23(11):247.

[6]罗庆,李晓蕾,刘先芝,等.氧活化分层启动压力测试资料在中原油田的应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6,(10):208.

作者:林斌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长春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