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5 03:27:23

路桥工程技术论文

1.我国路桥工程技术的发展特点

1.1路桥工程建设性质复杂

路桥工程技术发展过程中,虽然技术发展还算先进,但是却有着诸多未知因素,例如路桥工程建设复杂多变,虽然对于道路的设计与探讨已经准备充分,但是影响道路建设的未知因素众多,因此在施工之前对于道路的勘察尤为重要,注意道路与周围建筑物间的位置关系,道路与城市之间的人文设计,所以说单有道路设计的图纸是没有必要的,而且城市的运输性质也要了解清楚,如果城市的重载拉运发展良好,那就需要对于城市道路的坚韧性多加考虑,总之城市的道路建设与发展对于城市的规划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城市的路桥工程建设性质复杂,路桥工程的施工是大规模,大范围的的施工建设,施工时间长,需要耗费的精力大,对于施工者与设计者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1.2质量问题尤为重要

在路桥工程实施起,虽然其建设性质复杂,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如工程实施的危险因素,工程实施的稳定因素,但是无论如何,最主要的其实是路桥质量问题,尤其是路桥工程建设方面,简单来说如果检查不合格,工程不仅需要重新开始,还会大大降低施工精力,甚至还会产生信任危机。万一施工质量问题没有被检查出来,一旦路桥开始正式开通,出现事故危机则是让人悔之晚矣。所以作为路桥工程的核心,即路桥质量问题,需要施工者注意,并时刻记住不为私人利益偷换施工材料,而监督者要实时监察以防伪劣材料出现,危害市民生命安全。

2.路桥工程技术存在的弊端

2.1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如园林工程,城市规划,楼房建筑以及路桥工程等等,不过虽然带动了城市的快速发展,但是有这样的一种弊端尤为严重,如果时间长久下去,终会减缓城市的建设,最终影响国家的发展,其弊端就是管理问题,现今社会,各个行业大都重视建设却轻慢了管理问题,路桥工程也是如此,在工程建设与实施的过程中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以及负责的管理人员,因为在工程实施的进程中没有负责监督管理人员,所以施工人员因为无人管理工作态度不积极,甚至有些施工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马马虎虎,严重影响了路桥的质量,外加没有适当的质量检查人员,路桥施工质量未经过检查,开始畅通,发生危险的概率大大增加。

2.2路桥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在路桥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是路桥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决定城市交通发展的先决条件,所以在路桥工程建设中必须注重路桥质量,各单位都要健全监督制度,完善质量监测体系,但是这只是外在条件,虽然对于路桥质量的建设有着影响,但是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最为主要的是路桥施工人员的素质即路桥工程技术,只有施工人员的路桥施工技术优秀,才能大大降低因为质量问题所引起的路桥风险问题,但是现今社会大多的路桥施工人员的素质都不过关,例如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分配不足,导致部分路桥施工只好临时聘请专业不过关的施工技术人员,而大多数施工人员只能负责一些小的施工道路,而大规模的路桥施工却无能为力,甚至某些施工技术人员连图纸都看不懂,大大影响了路桥的施工质量。

2.3施工材料浪费严重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保证路桥质量的合理,而且也要在施工材料最少消耗的情况下完成路桥施工任务,但是目前路桥施工的现状就是施工材料浪费严重,由于施工人员素质不高,对于节省施工材料的概念不够深入,只认为自己的工作完成,工资拿到就是好的,对于施工材料却大手大脚的浪费,致使施工材料不足,需要花高价购买的现象。与此同时施工材料不仅仅是人工浪费,还有自然损耗的现象,由于管理人员对于施工材料保管不当,随意丢弃在路边,日日风吹日晒,致使施工木材报废,施工钢件氧化等现象,这种浪费现象更为严重,不是边边角角的丢弃,而是大批量的损耗,有质量问题的施工材料如果继续使用,会严重影响路桥的质量,所以只能低价回收,这样不仅浪费了原料,还浪费了大家的精力

3.路桥工程技术的发展策略

3.1规范管理制度

由于当前社会“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出现,大大影响了城市与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所以相关路桥工程单位要规范管理制度,加大对于路桥工程建设与施工的监督与管理,例如路桥施工期间,组织监督队伍,对于路桥施工人员进行监督,以促进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于工作优秀的施工人员要给予奖励,激励其他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对于员工的施工质量要时刻进行监督以防施工过程中出现纰漏,影响路桥的正常开通。与此同时在路桥工程竣工前后,要完善质量检查部门,对于路桥工程使用的施工材料进行质量检查,在工程结束后,路桥的施工质量一定要严格把关,以降低路桥开通使用后的风险。

3.2强化路桥施工人员技术

路桥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严重影响了路桥的质量问题,所以为了保证路桥的质量合格,需要施工技术高超的施工技术人员,当然一整个施工队伍,没有必要全部是施工技术优秀,路桥施工经验丰富的员工,这样不但浪费人才资源,还减缓了施工进度,一个路桥施工队需要两到三个对于路桥施工熟悉,工作技术老练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指导,他们不仅能按照图纸对于施工人员进行施工位置,施工要求安排工作,同时也能现场传授经验,以丰富施工人员的施工阅历,强化其施工能力。

3.3珍惜并维护施工材料

路桥施工材料在路桥工程中是主要路桥的施工原料,所以对于路桥施工材料的保管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路桥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人员提出施工材料安全警告,在路桥工程施工前,动员施工人员做好施工材料维护准备,搭建简易安全棚,用以存储材料,为其遮风挡雨,同时在施工任务开始之前一定要对施工人员加以警告,施工所用材料需要在当天施工结束后,将其搬回施工棚,若有发现谁没有遵守规则,进行相应的惩罚是有必要的,从而不仅减少了施工材料的浪费,还降低了施工事故的发生率。

4结语

总之,路桥技术的发展不仅需要我们从路桥发展特点出发,还要时刻注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仅要严格规范管理监督制度,选用专业技术人员,还要保障路桥施工材料的安全,从而促进路桥技术的进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

作者:李铁钗单位:黑龙江省绥化高速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