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应用

时间:2022-01-09 08:31:01

精细化管理在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竞争发展也越来越激烈。为了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提升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必须从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做起。文章主要围绕精细化管理在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重点展开,指出了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与问题,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多样化与投资规模扩大的影响,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面临许多问题,因此精细化管理在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变得尤为关键。

1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与问题

由于我国社会国情、长久以来的历史人文大背景以及人民的素质等影响,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不容乐观,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问题。1.1不够完善的管理制度。受我国国情影响,传统体制思想一直在主宰着人们,以至于导致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不够完善、不规范的现象层出不穷。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房地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忽略了内部管理发展,内部没有形成完整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规范,更多的是领导者的思想就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思想。在房地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主导思想就是“人治思想”。因此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等,这些频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项目的质量有严重的负面影响。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虽然制定了规章制度,但由于这些制度还处于初级阶段,更多的项目条款依然没有很好的落实,并且没有随着工程项目地变化而作出相应的改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1.2不到位的组织管理。当前房地产企业忽视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精细化,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仍处于简单的粗放式模式,导致管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相对杂乱无章的现象。比如,一大部分企业在选择施工建设单位未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这种现象就容易导致这一大部分企业选择那些资质不太好的企业参与进来,因此而影响到工程的质量;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监督管理,施工单位不符合规范的工作,对建筑材料质量把关不严等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另外,施工项目规划方案系统化精细化程度不高,不能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开工,严重影响工程项目的实施和进展。1.3过度看重财务指标。房地产企业资产的收支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到的财产数目庞大,因此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的财务精细化水平决定着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房地产企业依据财务管理的财务指标对企业财产情况展开分析总结,并且进行规划与完善。但是过度看重财务指标,而忽略了其他工程精细化管理,顾此失彼,严重影响到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1.4不重视对环境的影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房地产企业一方面为人类提供居住地,另一方面更因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发建设引发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房地产开发商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不重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随处可见的建筑垃圾、胡乱排放的废水废气、震耳的噪音等,不但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起居生活,而且给城市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2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建设性意见

依据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与问题,给出以下细化管理的建设性意见。2.1管理制度精细化。为了实现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精细化,需要建立一整套完整科学的管理制度。有关工程项目的招标、落实,工程原料采购、施工,工程进行过程以及工程完工等各环节都要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落实用制度规范、管理员工的理念。2.2建立精细化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标准。第一,监督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标准施工;第二,建立企业日常监督机制,监督部门要全地点、全天候、全过程监督工程项目对精细化管理的执行情况,确保工程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协商整改;第三,有必要建立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员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进一步推动落实精细化管理,从而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与施工效率。2.3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精细化。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一方面是管理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另一方面也是管理规则的落实者,他们的管理水平、个人素质水平对工程项目精细化的程度有着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因此,工程项目管理要想实现精细化管理,必须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才能确保管理工作的质量。第一,在招聘管理人员之前,要制定严格的入职标准,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去评估应聘者的专业管理水平、个人素质水平;第二,做好入职培训,对即将入职的管理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渗透,使其拥有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与能力,以便他们精细化的去做管理工作;第三,建立管理人员的考核与监督机制,确保管理工作人员积极地贯彻落实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理念。2.4财务成本管理精细化。财务成本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收支状况,是大幅提升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重中之重。为大幅度提升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就必须落实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精细化管理。第一,在招标前做好科学合理的估算,同最优的施工单位合作;第二,实现成本的优化利用,选择性价比高的建筑材料,确保工程项目高质量的完成;第三,要严格精细化控制成本。2.5施工进展精细化。建筑工程项目必须要在一定期限内完成,这样才能不耽误后期工作。所以,在施工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进度管理规范,只有这样才能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

3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房地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促进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日益进步与发展。只有重视精细化管理,房地产企业才能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只有真正落实精细化管理,房地产企业才能不断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彭孝望.房地产企业工程的项目精细化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36):147-148.

[2]夏晖强.房地产企业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5):149-151.

作者:许熙琦 赵振宇 单位:1.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 2.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