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项目管理方法

时间:2022-01-09 08:34:34

土建工程项目管理方法

摘要:从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入手展开分析,指出了我国现阶段土建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希望可以为我国的土建工程管理工作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管理方法

1创新土建工程管理的必须性

1.1土建工程的意义。土建工程是土木相关工程和建筑相关工程的总和统称,土建工程是工程类建设的企业,主要对工程中的阶段化建设和专业化的管理。土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主要是关于人类的生活生产和保护方面的各个场合,不管在陆地还是水下或者崎岖地形中都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建造房屋、铁路、桥梁、给水等管理相关技术都是土建工程的工作范畴。1.2土建工程的重要性。土建工程在我国现在的社会发展中,在工业建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土建的发展可以促进其他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空间和沟通渠道,土建工程虽然是基础性建设工程,但它的重要性主要就是在基础建设方面做出贡献,这一切都说明了土木建筑工程的重要性,故又称土木建筑工程建设为基础建设。1.3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主要是在项目开始之时对各个部分的项目进行调查和策划,计划资金使用状况,项目的跟进情况和项目质量的检查。在现在的经济增长阶段,土建工程在项目管理上更趋向于科学化系统化,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对于产品质量和成本及其他成分的管理更加细化,在保证资金的节约上还使土建工程的建设效果更加完善。所以相对来说,之前的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的制度和准则已经和现在的发展脱节,现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的目的是和现代化的融合。

2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土建工程没有跟随上社会的发展脚步,在相关项目的管理上存在着许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愈发明显。由于部门本身的制度问题导致项目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土建工程的建设要经过各种正规程序和招标等,这些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在后期的施工时显现出来并对后期建设造成影响。2.1对于项目的管理程序不正确。土建项目的管理部门的项目管理流程不清晰,并没有真正的参与管理,所以由于部门本身的制度问题导致项目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土建工程的建设要经过各种正规程序和招标等,这些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在后期的施工时显现出来并对后期建设造成影响。2.2缺乏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和机构。一个良好的工程项目的内容主要是土建工程在前期的设计和分析及资金的投入,工程造价,工程招标等内容,施工期间对于专业设备的专业性操作都需要一个专门的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监管。现在的项目管理不完善,对于各个部门的监管和任务分配不到位,导致工程拖沓,工期拖延,效率不高。2.3缺乏对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重视。所有的工程建设的重点都是安全与质量,土建工程的质量管理也是建设中最重要的问题。但是现在很多土建企业的质量管理方面的监管还不够完善,没有跟上我国社会的进步步伐,土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技术水平的落后主要是没有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没有先进的工程技术作为支撑,使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社会现状脱节。在工程的质量管理方面没有更为专业的人才保障工程的监管,对于工程项目出现的差错和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修缮,造成工程的质量下降。

3土建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及应用

3.1健全完善土建工程安全管理体系的措施。在土建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要提前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行分层管制,保障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项目正常运行。3.2政府加快完善土建工程管理机制及制度的方法。土建工程是大型工程,必定要有政府在其后的大力支持,土建工程的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土建工程安全建设的监管力度,依法整治各部门的不当情况。土建工程的监管部门对各层级的项目进行系统科学的管理和测评,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和防护措施,才能使土建工程的建设更加安全有保障。3.3施工企业加强现场施工监控的方法。土建工程的施工企业也要对工程的项目加以重视,对施工的现场状况和安全措施建设进行查看。改变传统的监察方式,对工程的各层级都进行研究分析,建立完善的监察队伍可以实时对施工的现场进行及时管控,加强施工工程的安全和品质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管体制可以帮助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把握施工的进度,保障施工的质量和人身的安全,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未知问题进行预防,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解决,全方位的保证土建工程的顺利进行。3.4完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和机构建设。土建工程的建设离不开团队的合作,各个项目的管理阶层要互相扶持,对于项目的问题合力分析,建立健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3.5重视工程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土建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的安全和工程质量的提升,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工程建成后使用过程的安全都要重点保护,在建设中的安全防护措施做到位,企业对于土建工程的安全管理项目的完善和创新改进做到位,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的良好发展也促使企业的效益稳步增长,土建工程就可以实现稳步发展。

4结语

土建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是工程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它是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使用人员的安全保障,这决定了土建工程对于项目的坚持。优质的工程质量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安全同时也维护了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增强企业形象,提升企业荣誉。所以土建工程项目要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对各个项目进行把控,做好整套流程的管理工作,促进土建行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建华.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现场管理问题及相应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8):2249.

[2]马跃武.研究土建工程中的项目管理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9):6974-6975.

[3]赖彦林.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6(10):130.

[4]袁爱香.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670.

作者:庞宏 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