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工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3 03:06:24

地铁工程建设论文

1评价方法及地铁工程建设特点

1.1故障树分析法

故障树分析法(FaultTreeAnalysis,FTA)是安全系统工程的重要分析方法。它从一个可能的事故开始,一层一层地逐步寻找引起事故的触发事件、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并分析这些事故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用逻辑树图把这些原因以及它们的逻辑关系表示出来,具有应用广泛、逻辑性强、简明和形象化的特点。我国于1978年开始开展故障树分析法的研究,目前已在很多部门和企业中普及和推广,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

1.2地铁工程建设特点

地铁是在城市中修建的快速、大运量、电力牵引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线路通常设在地下隧道内,也可能局部从地下转到地面或高架桥上。地铁工程主要由土建和设备2大部分组成。土建部分包括车站、区间隧道、路基、轨道及车辆段和综合基地等;设备部分包括建筑设备(又称常规设备)和轨道交通系统设备。地铁工程建设需要经历较长的建设周期,从土方施工到结构施工,再到装修、安装施工穿插进行,最后调试、验收、投入使用,在此期间的每一个环节都不乏产生火灾事故的可能,生产过程中投入的大量人员、设备、材料一旦出现差错就有可能产生隐患,最终酿成事故。

2故障树分析

故障树分析是根据系统可能发生的事故或已经发生的事故所提供的信息,去寻找同类事故发生的原因,从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采用系统安全工程中的故障树分析法,对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可能造成影响的各因素进行分析,根据因果关系绘出逻辑图,判明火灾事故发生途径及导致灾害的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和结构重要度。

2.1确定分析对象

以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为故障树的顶上事件,逐层进行分析,构造故障树。通过收集、调查导致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发生的因素,从顶上事件开始,采用演绎分析法,一级一级往下找出所有原因事件,直到找出最基本的原因事件为止。每一层事件都按照逻辑关系用逻辑门连接起来。

2.2定性分析

根据故障树的逻辑关系,即“与”门结构为逻辑乘,“或”门结构为逻辑加,采用故障树分析程序对地铁工程建设中的火灾事故进行分析,通过定性分析求出导致系统故障(事故)的全部故障模式。利用布尔代数对故障树列结构式整理、化简后,结果得出11个交集的并集,也就是说故障树有11个最小割集,这清晰地表示出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求出故障树全部最小割集,可以发现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直观判断出哪种模式最危险,哪些次之,以及如何采取预防措施。通过求出故障树全部最小割集,反映出能够引起顶上事件发生的最低限度的基本事件的集合,换句话说,如果割集中任一基本事件不发生,顶上事件就绝不会发生。通过求原树最小径集,可以了解到要使顶上事件不发生有几种可能方案。利用原树最小径集与最小割集的对偶性,确定出与故障树对偶的成功树,求成功树的最小割集,就是原故障树的最小径集。把原来故障树的“与”门换成“或”门,“或”门换成“与”门,各类事件发生换成不发生。然后,利用布尔代数化简法求成功树的最小割集。

2.3定量分析

结构重要度是指事件在系统中所处位置的重要程度,它与事件本身的事故概率无关,仅与该事件在系统中所处的位置有关。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分析即不考虑基本事件发生的概率是多少,仅从故障树结构上分析各基本事件的发生对顶上事件发生的影响程度,以便根据轻重缓急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使系统达到经济、有效、安全的目的。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地铁工程建设阶段,施工环境中人的因素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因素,有效地控制人的因素是减少事故发生的关键;其次安全管理体系全方位、全过程的有效运行也是控制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从故障树逻辑关系可以看出,当“与”门下面所连接的基本事件全部发生时,才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控制基本事件本身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也是减少事故发生的保障。

3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预防措施

通过故障树分析可以看出,影响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的因素由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以及管理缺陷3方面构成。人的因素是地铁工程建设期间安全管理控制的关键;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的日常运行、认真深入的落实责任,是地铁工程建设期间安全管理控制的有效手段;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有效的运行和落实,可以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根据地铁工程建设火灾因素的特性,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防范措施,保证工程建设过程的安全。

3.1人的因素预防措施

人是地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要素,但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作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技能缺乏、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因此,完善安全教育、规范作业行为、提高安全技能是控制人的因素的关键。

1)完善安全教育。对新进场的作业人员要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教育,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在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后方可上岗。通过培训教育,讲清安全作业的道理,激发每个人的安全意识。

2)规范作业行为。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地铁建设作业人员安全操作的行为。通过检查工作痕迹、安全技术巡查等方式,减少“三违”行为,规范施工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作业人员的每一个不安全行为,强制养成按章操作、遵章守纪的工作习惯,从而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3)提高安全技能。建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着重对各工种施工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使其充分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通过持续的安全技能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3.2物的因素预防措施

在生产过程中,物的不安全状态极易出现。所有的物的不安全状态,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的操作、管理失误有关。在物的不安全状态背后,往往隐藏着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为失误。物的不安全状态既反映了物的自身特性,又反映了人的素质和决策水平。因此,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的人员行为是控制物的因素的关键。

1)对易燃易爆物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存放和使用,如方木、易燃外包装、油漆涂料、防水卷材以及氧气瓶、乙炔瓶在存放以及使用中的要求是不同的,因此必须严格加以区分;建设施工用电设备、线缆线路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隐患的必须及时更换。临时用电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作业。

2)在高危复杂环境下施工时,如管线(电力、天然气)施工前应先与产权单位取得联系,及时对施工周边环境进行详细调查,掌握详细资料,制定全面有效的安全保证措施,确保施工生产的顺利开展。

3)在施工区域范围内合理、足量地配置消防设施,并定期检查其完好性和有效性,确保在应急状态下消防设备能起到应有作用。制定完善的应急消防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不断完善、提高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3管理缺陷预防措施

管理涉及施工的各个环节,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并严格落实,是规范施工作业、避免事故发生的重要保证。

1)建立有效运行的安全体系,对作业人员的培训、物料的状态以及消防设施的好坏,必须安排专人进行落实,只有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才能保证不发生事故。

2)制定施工作业现场动火审批制度,按照动火时间、动火部位、动火等级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动火过程中设动火监护人进行现场监护,动火作业后应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无火灾危险后方可离开。

3)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除进行每日、每周、每月检查外,还要特别重视季节性检查以及节假日检查,加强隐患排查的力度。编制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并定期组织演练。

4)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不断发现管理制度的缺陷,运用PDCA循环改进过程,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施工过程管理。

4结论

笔者采用故障树对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和评价,较为全面的找出了基本事件,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分析过程中得出的结论如下:

1)根据“或”门的定义,只要有任意一个基本事件发生就有输出,因此控制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发生的关键是控制人的因素与强化管理。

2)通过对地铁工程建设火灾事故进行原因分析,运用结构重要度的概念分析各基本事件对顶上事件发生所产生的影响,结构重要度越大,它对顶上事件的影响就越大,在制定安全措施时就越值得重视。

作者:刘攀宇王佳凤单位: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