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12 10:20:41

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每年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再加上我国工业化进行的不断加快,对煤矿生产效率的要求也在不断增高。但是在煤矿生产过程当中,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应当是施工的首要任务,基建工程作为保证煤矿工程安全性的一环,近年来不断受到人们的关注。针对煤矿工程对我国发展和建设的重要性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对整个煤矿工程的重要性,以及现阶段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

关键词:煤矿工程;基建工程;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我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通过提高对煤矿工程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煤矿工程的生产效率,可以有效地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煤矿本身的经济效益。煤矿生产量的有效提高,解决了当前我国对煤炭资源需求量的问题,进而保证人民的基础供暖、供热条件。我国的工业水平一直都处于发展过程当中,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率,可以为我国工业生产企业提供基础的燃料,进而促进工业型企业的发展,加快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最后,对煤矿进行科学化的管理,还需要紧扣环保、绿色、无污染的主题,避免煤矿对环境的过度污染,降低对大自然造成的负担,进一步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对整个煤矿工程的重要性

基建工程最终的效果影响着煤矿工程整体的结构,因此,基建工程对我国工业结构的发展也至关重要,进而影响到了我国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煤矿基建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施工之前准备相关的保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完善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有利于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一线施工人员作为直接参与煤矿基建工程的工作人员,其生命安全会受到基建工程安全防护措施的影响,只有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才能够避免在施工过程当中有危险性因素影响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进行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煤矿工程的经济效益,进而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煤矿工程的经济效益不仅仅取决于市场的发展情况,同时对生产效益也有一定的要求,只有基建工程的安全措施得到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有效地防护,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一线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煤矿工程的经济效益。我国实行的科学发展观将以人为本作为发展的核心,对基建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紧扣以人为本的发展主题,促进煤矿工程逐渐向着科学化、人性化、文明化的方向发展。

2现阶段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基建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有待提高。基建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对施工技术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基建工程需要保证一线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在施工过程当中应当保证技术的专业程度。我国的煤矿基建工程还处于发展阶段,许多基建工程技术还属于较为粗放的初级阶段,相关的施工技术缺乏技术性。同时煤矿基建工程的施工。技术缺乏专业性,导致在施工过程当中施工人员对相关技术的了解程度不够,最终导致煤矿基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受到限制,增加了煤矿工程的施工风险。2.2基建工程的安全和审批存在问题煤矿基建工程的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且由于其对于煤矿工程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工作流程的复杂性,加强审批管理至关重要。经过调查显示,现阶段许多煤矿基建工程当中都存在着顶板塌陷、水灾、有毒气体和窒息等重大的危险隐患,同时现在许多基建工程没有针对自身工作完整的工作流程,面对复杂的工作事务,很容易由于失误而导致审批过程出现错误。一旦基建工程的审批工作没有得到及时地完善,就会导致在基建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发生事故,进而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2.3煤矿基建工程的工艺设备有待更新。煤矿基建工程的施工环境较恶劣,同时工作量较大,工作难度也较大,所以在施工过程当中会使用到许多专业性的工艺和设备。我国的煤矿事业不断发展,对基建工程所用设备的要求也在不断增高。但是经过调查显示,现阶段仍存在许多煤矿基建工程使用的设备,而且依旧是老旧采矿的设备,导致基建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同时基建工程的危险系数也在同步增加。

3针对现阶段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的优化措施

3.1加大基建工程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培养后备力量。在基建工程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保证施工技术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是关键的一环,所以专家首先应当加大对基建工程技术的研发力度,同时借助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向国外具有先进基建工程技术的国家进行学习,积极展开交流,从而获取充分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进一步为提高我国的基建工程技术打好坚实的基础。为了保证基建工程后续的发展满足相关要求,还应当积极培养后备力量,满足壮大需求人员的补充融合,及时为基建工程安全管理队伍引入新鲜的血液,从而促进基建工程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3.2加强监督力度,提高考核标准。为了保证煤矿基建工程的顺利施工,首先要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制度,保证煤矿基建工程朝着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还应当加大监督力度,保证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展开工作,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工作的高效率和施工技术的规范性。其次,管理人员可以适当地提高煤矿基建工程的考核要求,从而进一步使得工作人员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能,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进而不断提高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3.3加大对煤矿基建工程设备的投入。想要提高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就必须解决设备的老化问题。煤矿负责人应当及时认识到配套的设备对于施工安全的保证,以及对工作效率的助益,从而加大对煤矿基建工程设备的投入,随着煤矿自身的要求,对现有的设备进行更新。同时还应当加强在日常工作当中对设备的养护,避免设备因潮湿等其他地质以及气候原因造成的老化和腐蚀,从而尽最大限度维持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设备在施工阶段的正常运行。最后还应当定时对设备进行检查,避免由于设备故障而影响到煤矿基建工程的施工过程。

4结束语

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施工是对煤矿工程的保障,是对一线施工人员生命安全的保障,是加速我国煤矿事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力。为了促进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施工,首先应当保证工作人员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从而提高基建工程的质量。其次应当从基建工程的施工设备以及工作流程开始进行深入,保证后续的推动力促进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最后在煤矿基建工程的管理过程当中,管理人员应当及时认识到综合协调管理对于煤矿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提高煤矿基建工程安全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邓浩海.浅谈煤矿基建工程的安全管理[J].陕西煤炭,2018,37(06):180-182.

[2]王云祥,李伟东,贺德昭,等.基建煤矿安全评价与风险预控研究[J].能源与环保,2018,40(08):29-32.

[3]王文江.煤矿工程基建期的安全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12):53-54.

作者:许永强 单位: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