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管理电子信息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12 10:22:35

计算机工程管理电子信息技术探究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计算机电子技术逐渐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当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以往传统的工作和生活模式。除此之外,在计算机工程管理工作当中,电子信息技术也逐渐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给予了极大的技术支持。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本文将以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为主线,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描述。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工程管理

通俗来讲,信息技术主要指的是凭借科学技术完成信息的收集,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的存储和管理,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人们将处理过程称之为管理信息的过程。在一般情况下,信息技术当中包含了一些决策内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的工作和学习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从而使得如何高效利用新的项目管理手段是实现规范统一的目标。在以往传统的工作当中,计算机工程管理项目中的相关数据信息结构复杂,存储难度较大,后期管理工作难度大,无法满足当前的实际需求,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对其进行改进优化。下文围绕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展开一系列的讨论。

一、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计算机工程管理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依然处在一个初期的阶段,尽管我国很多地域逐渐将信息技术进行社会化的应用,但是依然还有很多的企业延用着相对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并且还有很多的企业当中很少有人能够对信息技术加以熟练的应用[1]。正因为如此,人们的工作效率依然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产品的质量自然也就无法得到切实的保障。从实际意义上来讲,工程管理需要涉及诸多的内容,不仅在技术、安全以及质量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要对工期、成本、设备以及材料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集中规范化的管理,如此势必会给现场管理人员增加极大的压力,同时也很容易导致工作当中存在问题和隐患。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将计算机电子技术应用到其中,将会实现全周期的管理,现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对相关的工作流程加以准确的管理。就城市地铁建设工程而言,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凭借对计算机远程终端的有效利用,对盾构机挖掘的速度、误差、外壁架设情况以及工程质量、设备状态、材料消耗等信息进行查看,以此作为依据,做出相应的决策,从而进一步保证工程建设的整体效果和质量,有利于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2]。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对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加以科学合理有效的应用,下级工作人员也对信息技术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以对其进行相应的操作,便可以使电子信息技术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正因为如此,为了能够进一步顺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在计算机工程管理工作当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前的必然趋势,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此有所重视,掌握相应的技术,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有利于工程信息的储存、管理和维护

从总体的角度来讲,计算机工程管理主要包括了多个不同系统程序的数据信息,例如工程建设投入信息、工程建设规划信息等,这些信息都需要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如此能够进一步保证其得到切实有效的应用,如果其中的某一项有所缺失,将会对整体产生极大的影响,数据信息也就无法实现统一的管理。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将大量的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将其存储到同一个数据库当中。用户在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之时,只需要输入部分关键信息便可以进行检索,进一步提升数据的使用率,同时也可以从根本上保证信息管理和应用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最大程度的控制和避免信息数据泄露等问题出现。以往传统的计算机工程管理当中,主要是由技术人员在工程进度当中进行集中收集之后,对其加以分析和整理,之后以人工的方式输入到系统当中,以此可以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整理,为计算机工程管理的实施和完成提供重要的依据。尽管如此,通过人工的方式输入,对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以及工作态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出现失误,势必会导致信息的丢失。对信息技术加以科学合理有效的应用,能够有效的避免手工登记所产生的弊端,可以直接的反映出计算机工程管理的执行情况,有利于工程管理程序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最大的优势在于将数据存储在固定的硬盘之内,在此基础上对其加以备份,避免其丢失和损坏,进一步保证安全。

三、实现动态资源匹配与共享

以往计算机工程管理工作当中,为了能够检索出所需要的数据信息,企业必须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经济成本。如果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实现以信息平台作为依托,对有关的数据信息加以整合,如此可以为企业资源提供动态化的配置。除此之外,数据共享是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之一。在互联网的支撑下,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快速的实现文件以及数据的分享和上传,人们可以通过各类的聊天软件或者是邮件等形式实现相关资料的发送和接受,或者是将其传输到相应的网络平台当中,人们则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获取和下载不同的资料[3]。除此之外,电子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检索平台,对资源进行动态对比,如此可以进一步提升资源匹配方式的有效性。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信息的处理方面也可以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数据传输的有效性,并且能够充分保障数据传输过程当中的准确性。相关企业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管理工作当中,可以有力的促进和推动共处改哪里学科的发展,使其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特点更加鲜明。在计算机工程管理当中融入电子信息技术,从根本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保证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四、结束语

前文以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为主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描述。从总体的角度来讲,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当中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其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使之为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郝晓燕.探究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5):291.

[2]聂菲.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2713.

[3]王一凡.电子信息技术在计算机工程管理中的作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9,38(31):250-251.

作者:朱丽娜 单位: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