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饮水供水安全与工程管理探究

时间:2022-08-12 10:15:55

人饮水供水安全与工程管理探究

摘要:我国淡水资源近年来逐年递减,受水资源污染影响,城乡居民的饮水供水安全面临较大威胁。饮水供水安全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重点探讨当前我国各地区饮水供水安全现状,分析饮水工程管理问题,并提出解决居民饮水供水安全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人饮水;供水安全;工程管理

饮水供水安全是关系到民生发展的一项重要饮水工程。随着我国工农业经济发展,水资源污染问题日益严峻,这对我国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各地区政府部门应切实做好城乡饮水工程管理,保障居民饮水供水安全。

1当前各地区人饮水供水安全现状

1.1各地区水质存在较大差别。我国各地区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多数地区水资源存在短缺情况,同时由于各地区地质条件不同,无论是地面水还是地下水的水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别。部分偏远地区和山区的年均降水量较少,淡水资源极为枯竭,同时由于地理环境因素限制,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人们的饮用水资源极为匮乏。上述原因导致部分地区的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因此,这部分地区的居民饮水供水主要依靠地面水和降水来获取水资源。这就导致水资源的获取会受到季节和气候影响,在旱季容易导致饮水供应不足,在涝季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同时由于水处理技术应用落后,居民饮水的水体中存在很多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和细菌,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1.2居民饮用水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工农业导致的水污染环境问题日渐突出,一些工农企业对地区水质污染的情况日益加剧,这些经济发展导致环境遗留问题为我国人饮水供水安全埋下了较大的隐患。一些工农企业生产过程中废水和污水没有达到相关检测标准就直接排放到地方河流,对地区河流的水质形成了严重污染。同时农村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残余问题也进一步导致居民饮水的引用水源遭受污染,这些水环境污染无法得到有效管控,给人们的饮水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起,河流水污染的总里程已达到全国河流总长度的半数之多[1]。新世纪以来,河流水环境污染持续加重,七大流域水污染问题总体呈现中度污染情况,尤其是工农业较为发达的区域,半数流域已经不适合作为居民饮水的供水水源。1.3人饮水水质检测不达标。人饮水供水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我国对于人饮水的水质有着明确的水质要求,其中对人饮水的水质中的化合物含量、PH值、微生物含量以及微量元素等物质都做出了明确规定[2]。目前有很多地区的饮用水水质检测仍旧难以达到国家规定的饮用水质标准。这导致居民饮水的供水安全受水质污染影响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容易对供水水体造成二次污染,水体中的化合物与、微量元素、重金属和细菌微生物超标均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影响居民的饮水安全。

2人饮水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饮水工程招标监管不利。饮水工程招标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工程的招投标建设,往往会进行招商引资。在这种理念下的饮水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政府监管部门只注重工程效益,而忽视建设饮水工程对当地的水资源生态影响,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对排污严重的企业不加管控,造成该地区居民饮水的供水水体受到严重污染,不仅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同时对本地居民的饮水健康也造成了危害。2.2饮水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据相关调查显示,多数地区的饮水安全工程通常只注重前期的工程建设,而忽视后期工程管理,饮水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人民的饮水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例如在一些农村饮水工程管理过程中,缺少资金支持,供水设备长期得不到维护和管理,水资源过滤设备老旧,这些对居民的饮水安全都会造成一定的隐患。此外,某些山区因地理条件因素所致,饮水工程的建设成本相交平原地区的成本要大,同时建设饮水工程政府资金扶持力度不足,一些饮水工程的建设标准较低,饮水安全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性的保障。2.3未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考虑问题,工程持续性差。建设完善的水利工程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有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政绩,只愿意兴建收益快的短期水利项目,因此许多地区的水利工程持续性较差,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饮水安全需求。此外,饮水工程管理过程中需要结合地区实际发展情况,因我国各地区的实际发展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管理制度上应结合地区特点建立管理制度,不能一概而论,要想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的饮水供水安全问题,就必须对该地区进行充分的实地调研,建立符合该地区发展特点的工程管理制度。

3解决居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对策

3.1加强对饮水安全管理的宣传,提倡节约用水。随着我国工农业发展,我国城乡水资源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有些地区的河流污染严重,已经无法作为居民饮用水的水源供应地,农村地区由于农业灌溉技术落后,导致大量的水资源被浪费,我国水资源已经呈现严重短缺的态势。因此,各地区应加强居民饮水安全管理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饮水安全的正确认识。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大力度宣传饮水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倡居民节约用水,增强节水意识和饮水安全意识,提高居民的用户效率。3.2注重饮水水源地的保护,避免水源地污染问题。保护居民饮水水源地能够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政府部门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证供水水质安全,设立居民饮水水源地保护区,确定相关责任人,针对水源地工农业生产应制定严格限制措施,严禁水质不达标的工农业污水、废水排放,注重水源地的水环境生态保护,强化对工农企业的废水排泄口管理,同时严禁农业农药的违规使用,针对居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避免污染饮水水源地,提高广大居民的饮水安全意识和水资源环保意识[3]。3.3科学建设饮水工程,确保地区水资源共饮充足。针对我国各地区饮水工程管理分析发现,饮水供应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各地区政府应当地的实际情况,科学建设饮水工程,对建设不合理的水利工程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地区水资源供应合理性。同时要针对居民聚集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以监管,在保证饮水安全的情况下,保障地区水资源供应的充足性。此外,各地区政府可以通过开发河流、水域以及地下水的方式,协调区域水资源供应,确保水资源利用的科学性。同时政府部门应引导当地的企业参与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中,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水利工程建设位置,在兼顾地区经济发展和水利工程建设合理性的同时,有效确保地区居民的饮水安全。3.4强化饮水工程管理,改进饮用水安全管理机制。我国各地区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导致水资源呈现枯竭态势,水环境也遭到一定的破坏。有些地区的水资源矿物质含量激增,导致水体中微生物泛滥,同时工农业生产导致的工业废水和农药残留等问题,使得地区水资源的化学物质严重超标。因此,必须重点强化对地区饮用水水源的管理,控制工农生产对水源生态的污染和破坏,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工作,保证居民的饮水安全。此外,饮水工程管理过程中,政府部门应明确划分管理职责,建立责任制,落实责任人,根据饮水工程的收益范围,改进完善饮用水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做好饮水工程设备养护工作,避免因设备老旧造成水资源浪费问题,切实保证居民饮水的卫生与安全。

4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确保我国各地区居民饮水供水安全,必须结合地区实际情况,科学建设饮水工程,提高居民的饮水安全意识,提倡节约用水,同时应不断改进饮用水安全管理机制,保护居民饮水的水源供应地,避免水资源污染,保证水资源供应充足,提高居民饮水供水安全。

参考文献

[1]杨光钊.浅论农村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建后管理[J].科技视界,2015,(20):321,324.

[2]张自国.人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科学家,2015,3(10):57-58.

[3]代亚钊.农村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建后管理的思考[J].居舍,2017,(35):107.

作者:周清玉 单位:古浪县水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