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与病毒防护探析

时间:2022-08-12 10:13:11

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与病毒防护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人们逐渐进入到信息化时代,而计算机就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它可以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还可以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便捷,但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网络工程安全和病毒预防问题,因此本文就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与病毒预防进行讨论,并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提出维护措施,做好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与病毒预防工作,促使计算机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病毒预防;措施

随着计算机的普遍应用,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计算机网络安全要是出现问题,尤其一些网络病毒,这些病毒会导致用户出现个人信息遭到泄漏、账号和密码被任意篡改等现象,这些都会给人们的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加强建设网络安全环境,采取有效的安全预防措施和病毒预防工作,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才能避免出现财产丢失或者信息泄露等现现象,同时还能为网络正常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一、计算机病毒的特征

(一)善于伪装。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计算机病毒,虽然有很多的杀毒软件可以对病毒进行检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病毒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产生了变化,病毒变的更具伪装性和隐蔽性,这些病毒会对计算机进行破坏和侵入,且很难被人们发展,如:有些病毒会伪装成一些数据文件,有些病毒会伪装成一个软件,一旦文件和软件被打开,病毒就会入侵计算机,就会导致计算机的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二)攻击性强。通常情况下计算机网络病毒都具有较强的攻击性,最先破坏的就是计算机的防御功能,接着会对计算机内容进行恶意篡改,甚至会让计算机出现瘫痪的状态,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病毒分为木马病毒和蠕虫病毒,且病毒的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致使病毒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感染且扩散,而且有的病毒攻击性不是很清楚,就会出现局域网之内的计算机一台被清除,另一台又立马被感染的现象。(三)感染性强且潜伏时间长。计算机中的有些网络病毒很狡猾,在侵入计算机后,先潜伏一段时间,趁用户不注意时立马对其进行相关资料窃取,这种病毒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且感染性强,潜伏时间长,会让同一局域网内的计算机不断的感染,严重时会让计算机瘫痪或者损坏,计算机病毒潜伏的时间越长,其破坏性就越强,由此可见,对计算机系统定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病毒扫描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二、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问题

(一)计算机操作系统出现漏洞。计算机操作系统出现漏洞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较为常见的问题,计算机只要产生一个新系统,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漏洞,因此修复漏洞是计算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出现的漏洞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黑客和不法分子的非法攻击破坏,将病毒非法导入到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恶意篡改计算机系统中数据资料,对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了极大的威胁,严重时会造成计算机瘫痪,让用户的相关资料遭到窃取,导致用户的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二)计算机木马和病毒入侵。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经常会出现文件被删除、篡改的问题,出现这种问题,就说明计算机遭到木马和病毒的入侵,这种现象被称之为木马病毒,木马病毒一般是依靠通过邮件或者程序传播的,所以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尽量不要打开浏览界面中的邮件或者程序,防止病毒入侵计算机。(三)黑客侵入攻击。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增加的原因在于黑客的攻击入侵,以及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手段入侵计算机系统。黑客通常都具有高超计算机技术,尤其是编程技术,它会对计算机的系统漏洞进行入侵,进而盗取相关资料。此外,黑客在进行入侵攻击时,相关软件会对其进行拦截,这种情况下,黑客就会提高攻击力,其攻击攻击性就会更加严重。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预防措施

(一)加强防火墙设置。防火墙主要用于保护计算机内网和外网的连接,对会木马或者有害数据进行过滤,因此要加强防火墙设置,提高计算机系统的病毒防御能力。此外,防火墙还可以计算机的端口实施监控,可以让用户在浏览界面打开相应链接时,避免被木马或者病毒入侵,要是出现篡改用户密码病毒时,就会出现提醒,提高了计算机系统的防御能力,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障。(二)安装防病毒软件。随着计算机病毒的日益增多,要想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能,就要安装防病毒软件,将带有木马和病毒的文件拦截在外,但要注意的是,用户在使用防毒软件时,要不断的更新病毒库,避免在下载软件时遭到入侵,总的来说,安装防病毒软件,就能有效的避免木马和病毒入侵,从而提高计算机系统的防御能力。(三)加强系统安全漏洞预防。要想提高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性能,就要加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漏洞预防,提高计算机系统的防御能力,因此,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要安装360安全卫士等预防软件,让预防软件定期对系统进行修复和扫描,确保系统不会出现安全漏洞,从而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能。

四、结语

随着计算机的普遍应用,计算机病毒逐渐增多,计算机网络在运行期间要想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就要加强防火墙设置,完善的升级杀毒软件,加强系统安全漏洞预防,提升网络工程安全的综合防范,只有这样才能为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以此来推动计算机得到更好的应用和发展,从而促使计算机更好的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参考文献

[1]董湘灵.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影响因素[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6):10.

[2]李莉.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分析及防范对策探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6):32.

[3]王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防范对策探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6):39.

作者:赵宣乔 张孝临 李政蓬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