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12 10:11:04

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探究

摘要:文中就实际测量放线内容进行了阐述,并对实际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房建工程;测量放线;应用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住宅项目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在是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测量放线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其在实施过程中要求根据设计要求精准的对于施工现场的情况进行测量[1]。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进行反复测量检测,从而保障所测量的数据在既定的误差范围之内,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优先条件。

1测量放线工作的内涵

在实际测量放线工作中,要对于建筑的结构、高度以及相应的角度等数据进行测量,这是建筑学项目施工前必须要掌握的详细数据。测量放线的目的是让工程施工有数据依据,为建筑施工构建良好的环境。因此,测量放线是工程施工的重要保障。

2测量放线技术在房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应用要点

2.1主体结构的施工阶段。在房屋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放线测量对于工程施工质量有着深远的影响:如对于墙柱平面、垂直度以及标高等方面的控制都有较高的要求。在对于垂直度的测量过程中,要求根据墙柱平面测量的情况来确定其角度的精准性,如果平面测量出现了问题,那么垂直度也就会不精准。另外在对于墙柱钢筋绑扎过程中,要求对于模板质量进行控制,并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按照混凝土施工来确定供需[2]。在测量放线技术应用过程中要对于不同测量阶段的数据进行了解,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避免出现误差累计而影响工程的安全,同时对于之后的工序还要提供依据。2.2钢柱的测量校正。当工程的相关材料及部件到达施工现场之后,在安装过程中要首先进行固定,然后根据数据标准来进行校对,在校对的过程中要求对于墙柱的底部、出制度以及轴线偏差的情况进行测量。同时对于已经进行测量的站点以全站仪根据相关参数进行测量,从而保障其参数与设计要求一致。在确定完毕之后用贴片来将其标识出来,才能够实现构建空间及位置的准确,并且获取其综合性的三维坐标。在确定完毕之后,要求对于每一个坐标点进行对比测量,保障钢柱的相关参数符合设计要求。2.3房建工程的垂直度测量。在实际房屋工程的测量过程中,对于垂直度的测量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实践中除了要对于每一层进行测量之外,还要对于测量的情况进行检测,分析其是否在精度要求范围之内,同时还要为施工人员做好相关标记工作[3]。在实际垂直度的控制过程中要求以工程质量为基础。一旦测量出现了问题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建筑安全,对于业主的生命财产造成隐患。所以在实际进程垂直度测量的过程中要求按照要求来进行设备调整,反复检验,保障测量符合要求和实际情况。

3房屋建筑测量放线施工技术的应用

3.1测量前工作。在进行测量前,首先要确定好测量的方案,从而保障测量工作能够按照要求进行。首先要求建立完善的测量方案工作体系,要对于实际测量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设备以及施工人员进行确认,并且不同职责的负责人要明确,同时还要进行区域的划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不同建筑的结果存在差异,在实际测量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同,从而使得测量工作必须要一一进行。因此在实践中为了能够有效提升测量的效率,要求测量参与人员包括技术人员、工程人员等相互之间机芯配合,在实时测量期间要对于控制轴线进行多次测量,来检测其精确性,然后对于梁柱、控制线等进行测量[4]。保障每一个区域的测量结果都是符合要求才能够实施其他测量工作。3.2施工基础测量。在实际工程的基础部分施工过程中,由于很多情况下施工现场的原始环境较为复杂,因此需要对于地基进行平整,所以测量人员会面临较大的困难。为了能够保障测量的准确性,要求施工人员有较高的测量技术,并且在实际测量开始之前要对现场进行设置控制网络[5]。为了保障测量的准确性,还需要安装控制桩,保持测量的稳定性。3.3主体施工测量。在项目主体的测量过程中,要对于控制线间的尺寸进行标记,然后要对于测量线及测量标准进行校对,然后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来确定相关位置,然后进行测量之前用水准仪控制,对于钢板的交点采用经纬仪来确定。3.4标准层施工测量。在对于工程的标准层测量过程中,要采用有效的控制方法对于轴线进行测量。内控制方法是通过控制网与设定的方式来进行测量的。首先要对于内控点的情况进行设置,然后在设置相应的控制点,一般情况下在设置过程中按照矩形来设定[6]。然后在上层建筑中采用轴线测量,根据垂准仪来对于不同内控点进行测量,在完成之后进行校对。3.5沉降观测。在对于建筑沉降情况监测过程中,首先要对于沉降观测的点进行确认,要求根据相关法律和标注来进行确定。然后在实际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根据要求对于设计方案进行再次审核和确定,确定该方案能够对于沉降点的实际情况进行观测。在实际项目的施工完毕之后,要求根据施工要求来对于贯彻位置与所确定的图纸位置一一对应标记[7]。然后对于水准点进行设置,从而观测沉降的实际情况。在设置水准点的过程中要对于观测点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相关仪器的设置,并且及时进行观测。在观测完毕之后要对于观测行为进行复查,分析检测过程中的情况并且进行记录。

4结论

总体来看,在房屋建设过程中,测量放线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其是建筑施工质量的保障。在现代建筑业发展过程中,各种现代化的测量体系已经逐渐完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求相关人员能够掌握先进技术,并且结合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实际情况,实现有效的测量放线,保障房屋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峰.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要点分析[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20,37(04):19-21.

[2]马得银.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要点[J].居舍,2019(19):43+90.

[3]丁梦姣,高琼旻.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要点[J].四川水泥,2018(09):148.

[4]陈家豪,李兴鹏,付雄铖.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20):217-218.

[5]郑亚威.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15):220+225.

[6]胡国幸.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153.

[7]胡永年.房建工程施工中测量放线技术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6(02):140-141.

作者:何俊伟 单位:福建舜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