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生物化学课堂情境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3 04:16:49

中医药生物化学课堂情境教学研究

《生物化学》是一门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体化学构成及其在体内的化学变化规律的医学基础课程。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得以了解生理和病理状态下体内物质的化学变化,并从分子水平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然而,中医药学生中文科背景者居多,本课程知识晦涩难懂繁杂抽象,学生学习起来兴趣低、难度大。如何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1]。微课是一种以简短的教学视频为主要呈现方式的新型教学方式。它时长在5~10min左右,针对具体知识点,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能应用多媒体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表示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时间短,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避免学生注意力的分散。目前,微课已应用到各类教学活动中[2-4],微课的制作开发形式多样,但是对教学过程中微课的应用模式的研究较少,微课授课模式依旧较单一[5],微课的录制和呈现生硬死板,鲜有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课堂应用方式。情境教学法指教师创设出带有相应的情感色彩、生动、灵活且具体的场景,营造一种富有吸引力的学习氛围,唤起学生一定的情感共鸣,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借助微课开展情境教学,不仅能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创设出不同情境,让教学情境变得丰富多样,而且能在短时间内充分感染学生的情绪,使学生自然而然地进入学习情境中,较好地理解及掌握学习内容,并对学习过程留下愉快而充实的记忆。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和思考,谈一谈基于微课的教学情境创设应用于生物化学课堂各个教学阶段的模式。

1新课导入时使用微课,创设生活情境。提高学习兴趣

教师可以根据新课的教学内容,联系一定的生活情境设计微课视频,在讲授知识前,借助这类微课创设情境,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新课教学做准备。例如“糖酵解”是学生在本课程中学习的第一条代谢途径,“糖酵解”能否学好直接关系到的学生学习后续代谢内容的信心,在设计糖酵解一节的新课导入时,教师可以制作微课视频,在视频中创设“人剧烈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生活情境,引导同学思考“为什么出现这一现象?”再引出糖酵解的知识。再如,学习“脂肪分解代谢”时,可以在课前利用微课资源生动有趣的展示生活中很多人都曾有的关于减脂的困惑:比如网络上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科学吗?如何有效减脂?左旋肉碱能减肥?由于减脂塑形是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以这个问题为切入点可以极大引发学生的好奇心[6]。观看微课视频,能让学生感同身受,置身于生活情境中,同时制造悬念,能快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欲,满足学生对于新知识学习的期待,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讲授新课时使用微课,创设“拟人化”情境,促进知识内化

教师可以针对不易理解的教学重点、难点设计“拟人化”情境的微课视频,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简单化,便于学生理解,促进有效学习。所谓“拟人化”微课指的是在微课视频里。将各种蛋白或细胞拟人化,为它们设计动画形象,适当运用比喻手法,配合语言上幽默且带有感情色彩的讲解台词[7],可以把蛋白或者细胞工作过程以故事形式展现,这类视频可以在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也可在课堂教学中讲授相关知识点时播放,帮助学生理解并内化概念。例如“生物氧化”一章中“氧化呼吸链”是学习的重难点,要求掌握呼吸链的由哪些传递体组成、各传递体的功能、排列顺序以及不同呼吸链能量计算和产生机制。这部分内容知识点多且相互联系。然而学生往往难以将这些知识点联系起来,导致无法理解,极易产生厌学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可以在微课视频里将每个传递体的“拟人化”成一个个“快递员”的形象,不同代谢物将各自的“包裹”——代谢物脱下的氢,最终会交给线粒体内膜上的“快递员们”,快递员递氢给氧结合生成水并产生能量。借助微课视频创设“拟人化”情境,可以直观的把呼吸链递氢、合成水及产能的动态全过程展现出来。生物化学知识理论性较强,知识抽象。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只是生硬古板的讲授理论知识,往往会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强烈陌生感,不利于学生理解,教学效率不佳。“拟人化”微课,不仅让枯燥乏味的生物化学内容变得生动活泼,而且学生能对该知识点有更深刻的印象。

3讲授新课时使用微课,创设“故事化”情境,健全人格培养

教师可以利用科学家对知识探究过程中的趣事、相关科学家的事迹等素材,制作出“故事化”微课,精心营造故事化情境,在知识讲解环节,可以给学生播放这类微课视频,必然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学习的有效性[8]。例如学习“蛋白质分子结构”时,可以让学生观看介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学森先生的堂侄——钱永健的生平的微课视频,通过这位生物化学家的成长轶事和他研究绿色荧光蛋白GFP趣事,感受科学家探索真理的热情。再如讲到“核酸分子结构”时,可以通过微课向学生介绍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过程,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鼓励学生探索生命的奥秘。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故事情境的创设,为学生营造了身临其境的故事环境,提升学习的乐趣体验,便于学生对疑点难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有效学习。故事化的方式也在激发学生科研热情[9]、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传输了正能量,能启发和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优秀素质的养成[10]。

4课后巩固时使用微课,创设新闻情境,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

高度信息化的今天,通过电脑、手机等讯息媒体我们随时随地都可接触海量资讯。教师可以挖掘资讯中与生物化学知识相关的新闻资源,以新闻为素材制作相关微课视频,借助微课创设新闻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新闻背后的生物化学知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从生物化学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问题[11]。在某一阶段知识讲解结束、课后巩固时使用这类微课可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例如在学习完“蛋白质的元素组成”这一知识点后,可以播放2008年“毒奶粉”事件的相关视频,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让学生对新闻事件的严重影响产生共鸣,教师进而提问如:“为何出现‘大头娃娃’?如何评价奶粉质量好坏?当时的国标方法凯氏定氮法是否合理?为什么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会虚高奶粉蛋白含量从而符合奶粉质量检测国标?”。通过微课营造新闻情境,学生能快速进入积极思考和探究的学习的氛围里,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12]。

5实验教学时使用微课,创设探究情境,提升科学素养

实验演示是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然而,由于教室空间的限制,常常在实际操作展示时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观察到教师演示的细节[13],或者当教师演示完成后,学生没有记住每个实验细节而造成实验不成功。尤其是一些对细节要求较高的实验。这些情况都会极大地扼杀学生的学习探索的积极性和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教师可以提前录制好微课,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将每实验细节通过微课视频展示给学生,还可以提前把视频发给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反复地观看,这将大大有助于学生对实验技巧的理解与记忆。教师在设计实验演示视频时,可以从教师的教学行为与学生的学习行为两个角度完整的创设探究情境,展示学生操作实验过程中常出现的错误操作,减少学生实验失误,培养学生正确的实验操作习惯,提升学生实验技能,增强学生科学素养。

6复习课时使用微课,创设任务情境,强化知识理解和记忆

在某阶段新课讲授结束、总结复习时,教师可以播放微课视频,营造某个真实环境,摆出案例,在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的同时,抛出若干问题或任务,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每小组分别分析和探究情境中所折射出的某个问题及包含的任务,借助团队的力量共同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并在探究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解决问题[14],达到强化知识理解和记忆的效果。例如,学习完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后,可以选择人们普遍关注的高血糖和糖尿病作为微课制作素材,利用微课视频向学生展示许多名人都患有糖尿病,并例举一个具体病案,介绍发病情况、出现的症状、检验报告结果等信息。然后,提出四组问题:第一、正常人体内糖代谢概况是怎样的?引起糖尿病的可能原因是什么?第二、糖尿病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的生物化学基础是什么?第三、糖尿病累及脂类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表现是什么?第四、酮症酸中毒的代偿指什么?四组问题分派给四组学生,每组学生自主讨论、查阅资料并完成任务,再集中展示各组完成情况。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展复习,改变了枯燥的讲授式复习归纳,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交流与协作的能力。

7结语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能利用媒体技术在视觉和听觉上创造出更真实的教学环境,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创设的教学情境,形式丰富多样,并随着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而变化。基于微课的情境创设不仅能丰富传统教学环境中的教学资源,而且能“以境启情”“以情启思”[15],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中更乐于自觉地去思考,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总之,基于微课的教学情境创设是值得推广的教学策略。如何进一步探究基于微课的情境化教学模式的价值,期待更多的研究者的深入探索。

参考文献

[1]郭园园,陈美娟.基于微课平台的中医药院校生物化学教学改革[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12):986-989.

[2]王丽影,徐莺莺,张艳,等.医学生物化学课程的系列微课设计与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8,20(4):312-314.

[3]刘秀兰,杨宏新,王妍,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基础医学课程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继续医学教育,2018,32(9):16-17.

[4]陈晗,艳,刘欢.应用型大学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微生物学通报,2019,46(3):672-678.

[5]王颖.微课背景下应用型院校的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育与职业,2019(2):80-83.

[6]徐蕾,刘海军,吕俊,等.合理进行教学设计让生物化学理论课程更接地气——以物质代谢篇为例[J].生命的化学,2017,38(5):123-125.

[7]张艳君,孙远东,谭树,等.华多元化教学情境创设在生物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生物学杂志,2017,34(6):439-444.

[8]陈晨.故事化微课的开发与应用[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8.

[9]王中山,张梦.大学生物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及创新能力的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设备,2018(5):107-108.

[10]刘国安,张丽娜,杨红,等.生物化学课堂教学的细节[J].生命的化学,2018,38(5):759-763.

[11]马彩云,闫克雄.用话题任务驱动教学[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8,4(4):59-61.

[12]朱欣婷,范芳,束波,等.新闻资源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12):950-952.

[13]于瑞雪,王瑜,王陆薇,等.微课结合翻转课堂在临床专业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9,48(7):1247-1249.

[14]侯建成,李妍,罗军,等.案例教学法结合微信平台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生命的化学,2017,37(6):1076-1080.

[15]沈旭东.从“为情而境”到“由境生情”——化学教学中真实情境创设概论[J].化学教学,2019(7):25-29.

作者:罗晶婧 何迎春 胡梅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