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5-13 04:04:42

“生物化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析

信息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达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满足医学教育发展的需求,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相符。同时,高校及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尝试应用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模式,以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医务人才。生物化学是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医学相关课程的前期专业课程基础。生物化学知识点多,且内容较为抽象,不易被学生记忆理解,专业性强。此外,生命科学发展迅速,知识更新快。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生物化学教学,在传统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上,对整体教学效果的升华,发挥生命科学学科课程优势,促进课程教学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1教学模式设计

多种网络平台融合后贯穿生物化学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全覆盖,打造全开放、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主导地位,切实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优势,以多种形式展示学习内容,运用互联网平台,将学习内容、反馈体系、评价体系紧密耦合,实现教与学的优质结合,全面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同时,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与教书育人的能力,培养教师的互联网素养。此外,将建设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推向社会,为社会提供医学相关知识的科普平台,完善高校“社会服务”的功能。

2教学模式的网络平台应用

2.1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吉医在线课堂”作为生物化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的主阵地,目前生物化学已建设在线课程2门,在投入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完善,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2.2微信平台的完善与应用。“吉医生化”微信公众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经过多个周期的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已经可以达到完成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学生在菜单栏即可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学习满意度达90%以上。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增加趣味学习板块,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管理的能动性,办成学生更满意的学习平台。在建设和实践的过程中,由学生管理,教师和学习者进行评价,总结经验,打造特色。尝试通过微信平台将所有网络平台教学的融合,逐步完善“互联网+”生物化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3学习客户端与教学软件的尝试与应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曾尝试应用多种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包括“对分易”“雨课堂”“学习通”等,在教学班级中,设主讲教师1人,助教2人,助教负责学习客户端的实施。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培养教师的网络技能,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网络资源应用水平,改变指导学生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和施展自己的教学智慧。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主导地位,增加学生学习的自由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生物化学教学效率,稳步提升生物化学教学质量。2.4多种平台应用形式。生物化学混合式教学模式贯穿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课前,应用学习客户端推送课前预习视频,并可以达到预习情况的监测。在各平台上可开展课前答疑,并可以开展主题式讨论。课中,学习客户端可以满足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实时推送和学生的接收,开展趣味教学,如弹幕互动来回答问题等。通过客户端的课上提问来监测学生学习情况,记录答题情况,针对性地进行答疑反馈。课后,推送教学资源回顾课程重要知识点、信息,通过学习客户端、微信平台等完成课后答疑,以解决教师和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矛盾的问题。在开展课后练习自测上,各种平台均可以满足教学要求,并且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通过各种平台上的学生对课程满意度反馈,发现教学问题,整改问题,持续改进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实施,可以满足医学课程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建设及应用医学生物化学在线课程,在切实提高生物化学教学效率、增加学生学习的自由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稳步提高生物化学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互联网思维,为医学生提供优秀的网络教学服务,寻找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互联网+”途径。

总而言之,将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在生物化学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课程实施目标的实现。同时,多种信息技术手段的融合,开拓教学与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学习活跃水平,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多维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教师的网络技能,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网络资源应用水平,改变指导学生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和施展自己的教学智慧。

作者:张巍 侯建成 李妍 罗军 芦晓晶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