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8 10:33:45

民族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我国民族院校教育在党的优惠政策扶植下,经过近6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发展起来的民族高等教育体制,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依靠国家优惠政策的依赖心理,缺乏危机感和创新意识。随着高校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入,民族院校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创新性人才,是摆在民族院校面前急需解决的任务。目前一部分民族院校的部分教师中仍然存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轻实践能力培养;重课堂教学,轻课外实践”的问题,忽略了实验教学在学生的创新思维、综合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因此,实验教学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学校教学体系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长期以来,民族院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突出的问题是:(1)没有把知识的掌握、能力的训练、综合素质的培养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2)化学实验教学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认识不足;(3)实验教学内容脱离社会实际,理论验证性实验陈旧,缺乏探究性实验。满足不了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需要;(4)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单一,实验前教师占用大量时间给学生详细叙述讲解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方法、注意的问题等等,然后学生不折不扣的照抄照搬,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缺乏主动独立思考,创新探究。民族院校化学教学要适应人才培养的要求,就必须要对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内容、模式等进行系统改革。下面就如何改进实验教学,谈谈自己的看法,供同仁们参考。

1更新传统观念,提高对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

传统的高等教育注重的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忽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指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的能力,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同步提升。把实验教学作为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平台,教师应该积极投身实验教学改革,制定实验教学改革方案和培养目标,通过实验教学积极推进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同时,教师本身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实验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地位、认识。在实验中应将分析化学实验从分析化学理论教学中脱离出来,尽量摒弃单纯“验证性”实验,增设综合性和开放性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中教师既要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又要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从根本上转变学生重理论轻实验的观念,使学生认识到实验教学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是培养创新思维、动手能力、拓展视野的重要途径,是化学学习过程中不可取代的重要环节。

2优化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教学内容的合理调整和删减、补充是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合适的实验教材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改革后的教学内容必须遵从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必须首先加强基本技能、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正确使用分析化学常规仪器、规范撰写实验报告的训练。削减纯理论性、验证性实验和演示性实验内容,增加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设计实验和综合实验主要以学生为主,通过学生自己查阅资料,确定实验方案,在教师的指导下,修改完善后加以实施。将实验教学从以教师为主导,转移至以学生为中心,允许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出现适当的失误,大力提倡学生之间的相互讨论交流和补充。为学生创造提高实验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平台。同时也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开发师生最大潜能,使创新思维能力在化学实践中不断得到开发和锻炼。为使学生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学校应该开展社会市场调查,了解社会和地方的化学人才需求背景,对实验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排进行调整。给学生编写出一些适应地方企业常规分析项目的实验内容,使学生感到实验内容与生产实际和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学有所用,提高做分析实验的兴趣,调动做实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创造条件进行开放性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时间上进行开放,让学生在实验设计和准备上拥有更多的时间,学生可以随时到实验室掌握实验仪器的性能、熟悉药品性质、制定实验设计方案,这样既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实验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激发了学生的探究问题的兴趣,使学生养成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创新实验设计、拓展思维方式,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养成积极探索创新的习惯,实现提升综合素质的目标。

3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效率

在实验过程中,必须要坚持让学生个人独立完成实验,给每个同学提供充分的动手机会,要求学生实验前必须完成详细的预习报告,设计实验方案,明确使用的仪器设备、确定实验方法和操作步骤。在实验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巡视引导,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允许失败、善于总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承受失败的能力,从失败中总结归纳提炼出新思路的能力。长期的教学改革和探究已经证明,只要在实验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放开手脚让学生大胆探究,才能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操作实验的能力。为了更加充分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我们在有些实验教学中采取了学生准备实验,学生讲实验,师生共同讨论实验的教学模式。实验完全以学生为主,教师只起到辅助作用,从而达到培养创新能力的目的,这种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效果比较理想。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也可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开发和利用实验教学软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生动、形象、立体、活泼,信息量大、操作方便等特点,丰富实验教学内容、简化实验步骤,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资源上获得更多的知识。这样不仅可以使枯燥的讲述变为直观的感受,加深实验印象,激发学生实验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驾驭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

4科学设计成绩考核办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成绩考核是学生学习成果最直接的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办法能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学生的学习产生直接的动力。因此,学生十分看重成绩考核的公正性。分析化学成绩考核的重点应该放在学生对实验原理、仪器操作技能、综合实验设计、实验现象分析、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方面,尤其是对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核。为了全面、规范、客观地评价学生实验能力和实验态度,我们对分析化学实验成绩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实验考核总成绩划为三部分:平时成绩、实验理论成绩和实际设计操作成绩。其中平时成绩占40%,主要体现在实验考勤、实验预习、实验态度、实际操作能力、实验报告书写的条理性、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是否规范、实验结果是否符合精密度和准确度等几个方面。实验理论部分考核成绩占30%,主要考察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的掌握情况,通常采用试卷笔试的方法。实验设计与操作成绩占30%,采取独立的实验设计和操作考试,题目由老师拟定,考试内容学生抽签决定,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查阅有关书籍及资料,设计实验原理、确定实验方案、实验数据分析、完成实验全过程,并当堂提交实验报告,教师现场评定给分。这种综合考核的形式使得考试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避免了一次考试决定学生成绩的片面性、随机性等情况,学生普遍比以往更加重视实验课,实验中既注重自己动手操作,书写实验报告更加认真规范,通过实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为提高。

实验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进行不断探索,才能形成一种科学、合理、有效的教学新模式。民族院校实验教学要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以强化能力为主,开展具有开阔视野、提高认知能力的教学方法,才能适应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上的层次多样化、专业多样化、能力综合化的需求。

作者:任永丽 董海峰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分析化学实验[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2]殷慧.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中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和措施[J].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25(2):78-79.

[3]王佩华.改革“无机化学实验”课教学加强学生实验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32(s1):231-233.

[4]周立亚.分析化学学实验教学改革探讨[J].高教论坛,2008,2(1):11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