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营构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24 04:27:00

教育理念营构研究论文

实现由升学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轨,这是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必然。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要以现代教育理念来营构学校素质教育的实践。

学校能否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于学校领导、教师的教育思想能否更新。因为升学教育和素质教育,是两个不同的教育概念。它们是教育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的表现形式。素质教育是在传统的升学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反映了现代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根本要求。具体地说,素质教育和升学教育在教学的理念上有着根本的区别。在教育目的上,传统的升学教育主要是为了学生的升学,而素质教育主要是为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上,一个是最大限度地强化统考学科课程,弱化、淡化甚至消亡非统考学科以及活动课程,一个是要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并重;在教育的策略上,一是要以同一内容、同一标准来要求所有的学生,一是要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在品德教育的方法上,一是单一的灌输、说教,重在德育内容的认知,一是讲究知情意行的统一;在课堂教学目标上,一是重在知识的认识,一是强调教学目标多元化,不仅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发展智力,还要培养人格品质;在教学方法上,一是以教师为中心,讲授法一统天下,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一是要综合各种教学方法,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在教育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上,一是以学科考分的高低为主要评价标准,以终结性评价为唯一方法,一是以德智体美劳的素质发展目标为标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由此可见,如果我们囿于传统的教育理念,去进行素质教育的实践,是绝对不可能的。如何根据现代教育的理念来营构学校素质教育的实践呢?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学校的管理者应根据现代教育理论的要求,从课程设置、教育策略、教育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对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改革,如构建学生素质发展目标,制定教育教学改革措施以及评价方法,对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的内容与形式以及实施计划作出规定等等。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学校营构素质教育的实践,应遵循系统性的原则,不能简单地做“加减法”。所谓“加法”就是在原来升学教育的模块上加一些素质教育的课程。如果是这样的话,学生将更加苦不堪言。所谓“减法”就是减少必要的学科课程的时间,随意增加活动课的时间。素质教育不是不要成绩,不是不要升学,成绩、升学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我们不能顾此失彼。素质教育应该是在规定的时间空间里,几类课程、各种要求各得其所,不能以牺牲一方面的素质的发展去换取另一方面的素质的发展。素质教育是以学校为本位的设计,每个学校所面临的教育背景、所拥有的教育资源是各不相同的,我们应根据素质教育的总要求,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教育教学的内容与形式进行创造性的设计,以促使本校学生的素质全面充分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