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过程分析化学实验考核体系

时间:2022-10-23 09:42:27

构建全过程分析化学实验考核体系

【摘要】为了提高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建立全过程的分析化学实验考核体系,对实验预习、实验过程中操作和行为、实验报告的撰写和数据分析等环节分别考核,各占一定比例。实践表明:该考核办法激发了学生认真预习、规范操作的积极性,并逐渐形成勤于思考、遵守规则、注意环保等良好的实验习惯。

【关键词】全过程考核;实验预习;实验过程;实验报告分析

化学实验是我校的公共基础课,面向化学、化工、材料、选矿等多个专业开设。通过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以加深对理论课的理解,训练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培养科学严谨的实验态度,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多届学生的教学实践,教学效果不太让人满意,有的学生在毕业设计阶段,玻璃仪器不能正确使用,有的毕业到工作岗位后深感实验技能的欠缺和实验知识的匮乏,纷纷回校“补课”。我们通过分析,觉得问题出在实验考核环节上。一直以来,实验成绩的评定以实验报告为主,占总成绩的80%,实验课堂表现(主要是有无迟到早退,以及实验室卫生值日情况)占20%。这种考核办法导致的结果是,学生预习不充分,不重视实验过程,只注重实验报告的书写,抄袭、编造数据的现象时有发生,实验成绩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实验操作情况和操作技能水平。针对上述情况,我们重新制定了考核标准,从实验的预习、实验进行过程、实验结束、实验报告的书写,每个环节都进行考核,各占一定比例,最后形成实验的总成绩。新的考核办法从2014年开始在化工专业的学生中试行,具体请看下面的内容。

一实验预习考核,占20%

预习要充分了解实验的原理、操作步骤,以及各个操作步骤之间的内在联系性,充分的预习是做好实验的前提。对实验预习检查,通常是通过检查预习报告的方式来进行的,预习充分与否在实验成绩中没有体现,有的学生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照抄实验指导书的原文,不求深刻理解实验内容。我们改变了检查预习报告的办法,将预习的考核分为“仪器的准备”和“思考题抽查”两个环节,考核方式.每学期开始,我们把本学期所有实验所要用到的玻璃仪器全部分发到各个实验组,放到实验台下面的橱柜内,每次实验前要求学生把本次实验所要用到的仪器合理地摆放到实验台上。学生如果不认真预习,就选不出合理的仪器,或多选,或少选,或仪器规格不合适。如选量筒,选20ml的还是选100ml的,都要由实验的内容决定,对实验内容不进行思考在这个环节是一定会出错的。思考题根据实验内容提炼,指导书中没有现成答案,要通过认真阅读和思考答案才能够总结出,答案短小精炼,用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出,所以提问环节占用很短的时间,不会影响实验操作。每个实验项目抽查4~5人,每次抽查是随机的,整个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下来绝大多数同学被抽查过一次,少数两次,还有个别同学没有被抽查到。这样激发了同学们认真预习的热情,回答得好,可得奖励分,回答不好会被扣分,回答的好与差,都要在同学面前展现,所以学生对预习是很认真的。

二实验过程考核,占40%

实验过程考核的指导思想是鼓励和督促学生认真规范地操作,同时注意实验室环境卫生,学生间相互配合,强化学生遵守规则的意识。本项考核采取减分制,即本项考核学生默认成绩为满分,每发现一次错误操作和行为要扣除相应的分值,最后剩余的分值即为本项的成绩,具体办通过对实验操作过程考核力度的加大,学生的实验操作认真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在实验过程中,注意了实验室环境的保持,注意了自身的行为对其他同学的影响,提高了协作意识,并培养了环保意识。

三实验报告考核,占40%

实验报告是对实验过程和结果的真实反映,并对实验数据进行正确分析。不得编造数据,一经发现编造数据的情况,该实验报告成绩记为0分。不参加实验课者,实验报告无效。认真、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写好实验报告的基础。实验报告要求内容完整、表述清晰、书写规范、计算过程简明扼要。在满足上述要求的情况下,重点考察数据的准确程度、对思考题回答的准确度和深度。对于实验结果异常,要认真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如果出现该情况,实验者能够正确分析出原因,实验报告成绩的评定按正常数据对待。

根据上述原则,我们对每个学生的实验报告给出成绩。实验预习、实验过程、实验报告三部分成绩之和为本次实验的成绩,一学期中所有实验成绩的平均值即为本学期的实验成绩。

四分析化学实验考核体系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从2014年开始,在化工专业学生中新的考核办法已经施行了4年,通过对比,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明显优于其他专业的班级,实验结果的准确程度明显提高。同时,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协助意识、规则意识逐渐形成,并把这些意识和习惯带到了其他实验课程中。毕业论文环节,教师都普遍喜欢带化工专业的学生,感觉这些学生实验习惯良好、实验操作能力强,做起实验来得心应手。新的考核办法对提高实验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实验指导教师的工作强度增加了许多,在目前我校师生比例较小的情况下,新的考核办法很难在所有专业实行。我们的想法是,在实验课中实行研究生助教,减轻教师工作强度,逐步在所有专业实行新的考核办法。

参考文献

[1]焦琳娟.高校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中引入STSE教育理念的研究于实际[J].高等理科教育,2014(6)

[2]宿艳,吴硕,崔丽钧,等.改革分析化学实验考核方法,提高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J].实验室科学,2015(2)

[3]郝志峰,吴茂英,肖楚民,等探索基础无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新策略[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l1(8)

[4]张坤,徐静,宋少芳,等.提高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几点措施[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6(6)

[5]杨姸,包晓玉,张廉奉等.“521”应用型本科《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3)

作者:张会宜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