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递进式教学初中化学论文

时间:2022-01-27 08:51:26

分层递进式教学初中化学论文

一、分层递进式教学的原则与方法

分层递进式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认知规律,将教学内容划分为难易程度不同的层次,按照低层次向高层次的发展规律组织教学活动的一种有效教学方法。在运用分层递进式教学方法时,应当遵循师生平等原则、生生差异性原则、教学公平性原则、学习最优化原则开展教学活动。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师应在综合考虑学生个性差异、学习能力、学习成绩、学习习惯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分层,奠定分层递进式教学的实施基础。一般情况下,将全班学生分为三个层次:A层为学习态度好、成绩优秀、自我约束能力强、理解和掌握知识快,且有明确学习目标的学生;B层为学习态度较好、学习成绩良好、理解和掌握知识能力较强的学生;C层为学习成绩较差、学习态度较差、理解和掌握知识能力较弱,且没有学习目标的学生。学生分层不是固定的,而是要以每月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依据,合理调整层次。

二、教学目标分层递进

化学教师可根据初中化学新课程标准和教材授课要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教学目标,并为学生的逐层递进设立台阶。对于A层学生而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化学学习素养,掌握科学的化学学习方法,激发浓厚的化学学习兴趣,鼓励部分学生走上化学专业学习的道路。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B层学生而言,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化学学习素养,为以后化学学习打下基础,并鼓励B层学生向A层学生发展;对于C层学生而言,要求学生了解化学基本内容,掌握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习,树立学习信心。

三、教学内容分层递进

化学教师要根据分层教学目标准备教学内容,从知识、能力、方法等多个方面挖掘教材,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获取学习进步。对于A层学生,教师不仅要精讲教学内容,而且还要延展教材内容,补充与教材相关的其他知识;对于B层学生,教师要以教材内容为主进行讲解,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适当补充相关知识点;对于C层学生,教师要重点讲解教材上的基本教学内容,将强化基础知识点作为主要教学任务。如,教学《常见的酸和碱》内容时,教师要在A层学生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补充完整其他相关知识。具体包括:酸和碱的分类方法;常见可溶性碱和不溶性碱有哪些;酸与碱的通性,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酸性氧化物、碱性氧化物的化学性质等。对于B层学生,教师要让学生扎实掌握教材内容,并补充酸与碱的通性,及两者的联系和应用等难度一般的知识点。对于C层学生,教师只需要讲授教材规定的内容。

四、课堂提问分层递进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设置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使问题呈现出递进式特点,由简单知识型问题向思维能力型问题过渡。一般情况下,由C层学生回答最基础的问题,由B层学生回答稍有难度的问题,由A层学习回答难度较大的问题。同时,教师也可运用“问题导入法”进行教学,采取设置疑问、创设情境、启发思维、解答疑问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让不同层次的学生由被动解决已知问题,发展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作业分层递进

教授在布置作业时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所侧重,选取有梯度的练习题,在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选定难度不同的练习册。对于A层学生,作业要以中上难度的练习为主;对于B层学生,作业要以基本训练为主,辅以中上难度的练习;对于C层学生,作业要以强化基本知识练习为主。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应赋予作业一定的弹性,允许B层和C层学生不做一些难度较大的题,鼓励A层学生挑战创新性、开放性的练习题。

六、教学评价分层递进

为了充分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已有水平上获取进步,教师必须转变传统以分数为标准的评价方式,构建分层评价体系。在评价中,教师应纳入学习态度、实验技能、家庭小实验、社会调查报告等考查评价内容,对学生掌握化学知识的情况、情感态度、努力程度、科学探究能力等方面做出全面评价。教师应建立学生学习档案,对每一次的化学实验、家庭小实验均用A+、A、A-、B+、B、B-进行评定,让学生明确进步目标,获取成功的喜悦。

七、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分层递进式教学方法,能够满足不同认识水平的学生在学习上的需求,有利于促进学生获取最大程度的发展。化学教师应在教学实践中,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堂提问、作业布置、教学评价等方面引入分层递进式教学方法,逐步缩小学生的学习差距,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作者:崔艳兰单位:江苏省阜宁县硕集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