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与预防措施

时间:2022-06-18 05:08:53

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与预防措施

【摘要】目的分析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与预防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5月~2019年5月我院神经外科收治的400例患者,探究患者护理中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针对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分析。结果通过研究分析后得出,选定的400例患者中,出现护理不良事件9起,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25%,主要诱发因素为意外拔管、压疮、误吸和烫伤。结论在神经外科患者护理中出现护理危险因素的原因主要体现在意外拔管、跌倒、坠床、误吸和烫伤等方面,针对于此,需要在护理工作开展中,科学防范,针对护理人员培训,完善相关护理技能指导,从而在患者护理过程中,可以降低患者护理风险出现。

【关键词】神经外科;护理分析;危险因素;预防措施

神经外科是我院众多科室中的一员,在现有科室管理中对患者护理危险因素分析管理是比较重要的一项管理工作[1]。由于科室内部患者的特殊性,使得整个科室患者管理出现了一定的难度,大部分患者在神经外科住院过程中,会由各种因素存在出现护理危险,影响到患者的自身安全。所以需要在日常科室管理中,加大对科室护理危险因素识别,完善相关预防措施,从而提升科室管理水平[2]。本研究回顾性分析我院神经外科收治的400例患者,分析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与预防措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回顾性分析2018年5月~2019年5月我院神经外科收治的400例患者,探究患者护理中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其中男300例,女100例,平均年龄(62.01±5.12)岁,所有参与研究患者均符合神经外科患者纳入标准,排除患有精神疾病、沟通交流障碍患者。本研究经伦理委员会批准,患者知情,签署同意书,且患者资料对比无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以回顾性分析法为主,将选定的400例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进行分析,主要从意外拔管、压疮、误吸和烫伤等方面分析。并且结合现有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统计需求,将出现不良事件的患者记录,最终统计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且按照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中的相关表现,完善护理预防措施,降低患者护理中的风险因素。1.3统计学方法。用SPSS22.0统计软件作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x2)校验;计量资料用(t)校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研究分析后得出,选定的400例患者中,出现护理不良事件9起,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25%,具体情况见表1。

3讨论

在神经外科患者管理过程中,由于患者的年龄、疾病等因素影响,使得患者管理过程中存有一定的难度,很多患者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会出现抗拒性,因而会造成护理危险[3]。如果在患者管理过程中出现护理危险,这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自身身体健康,同时也会造成重大的医疗事故。因而需要在神经外科患者管理过程中,加大对科室内部患者管理危险因素识别,然后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确保在相关措施的处置和实施过程中,可以为神经外科患者管理工作实施提供帮助。通过本研究结果得出,在神经外科患者护理过程中,容易造成护理危险因素主要和意外拔管、压疮、误吸和烫伤等因素相关[4]。很多患者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由于忽视相关管理要素,使得患者管理出现了漏洞,因而造成患者管理危险。如大部分患者在护理中造成意外拔管的因素主要和患者自身病情及躁动情绪出现因素相关,针对神经外科患者管理中比较常见的风险,需要在患者管理工作实施中做好预防措施。首先,在患者入院后,需要对患者进行及时的评估,分析患者自身病情,以及患者患病的严重程度,从而将患者归类。其次,在患者管理过程中,需要第一时间将健康教育与患者管理工作结合,让患者明确健康教育在患者管理中的意义,从而积极的学习健康教育。最后,在护理人员管理过程中,应该强化护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在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能够为患者护理进行科学的护理。并且可以结合患者护理工作实施要求,将患者护理过程中的危险因素排除,以此提升患者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俞帆,柏基香,于咪,等.神经外科护理风险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全科护理,2017,25(32):115-116.

[2]白云.分析神经外科患者压疮危险因素并探讨相应护理干预措施[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2017,33(05):105-108.

[3]张丽娜,周斌,陈小红,等.神经外科术后患者并发VTE的危险因素及相关的护理措施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36(22):121+126.

[4]张英.简析神经外科护理中危险因素的分析与预防措施[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61(48):203-204.

作者:陈喆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同煤集团总医院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