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重症患者影像学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8 05:11:25

危急重症患者影像学护理管理研究

【摘要】危急重症患者开展影像学检测过程中,由于患者自身因素问题,容易导致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影像护理质量提高。为了解决护理关系紧张问题,可以对患者使用全周期护理管理下的人文化关怀护理方法,该种该方法能够提高护理满意度,实现护患关系和谐共处。

【关键词】周期护理管理;危急重症患;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护理方法使用在影像学科室的护理中,该种方法要求护理人员有较高的护理专业素质,因此,使用人文关怀护理方法能够提高护理人员专业素质。同时使用人文关怀护理方法,还可以保证护理安全,使危急重症患者顺利完成检查,以此来保证患者的诊疗效果。

1影像学检测护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

1.1人文关怀因素。影像学科开展危急重症患者检测工作时,需要检测的内容多,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由于对环境不了解,或者是对检查的设备不了解,该种情况下患者会担心检查效果,引起患者心理紧张,有些患者还会因为心理紧张出现焦虑症状,护理人员在检查护理时稍有不慎,会引起患者不满,导致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并且在影像科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如果护理责任心不强,在护理时没有用心对患者服务,该种情况下患者也会对护理人员不满意,产生护理矛盾[1]。1.2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护理风险。在影像科的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包括多个方面的内容。从实践中分析,护理人员因为专业素质差导致的护理不良事件中,其主要因素是护理人员沟通能力差引起。影像学科开展危急重症患者影像检测时,需要护理人员使用沟通方法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指导患者采用合理的体位开展检查,提高检测质量。但是在影像科的有些护理人员,自身交流能力差,无法实现和患者有效交流,因为交流不畅问题,导致和患者关系紧张,容易引起护理不良事件,威胁护理安全[2]。1.3检测安全及护理。影像科开展检查过程中,有些设备和使用药剂可能会对危急重症患者身体造成伤害。患者在开展影像学检测以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减少患者因为使用影像学检测造成的身体伤害。但是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由于影像科每天需要服务患者众多,护理人员在对患者服务时,由于疏忽因素导致患者检测遭受到身体伤害,引起患者不满,导致医患纠纷发生。

2危急重症患者影像学护理管理中体现的人文关怀

2.1明确岗位标准。影像科开展护理工作时,需要建立护理考核小组,使用科学的考核方法来评价护理人员护理质量,并且使用考核方法,实现护理人员自评和自我改正,以此来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同时在护理工作中,对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问题影响到护理质量,可以使用培训方法,邀请专家开展护理培训工作,而且在培训过程中建立考核机制,护理人员只有通过考核,才能够参与到影像科护理中,实现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提高目的。护理人员为了提高护理质量,在实际的影像科护理时,还需对患者检测环境护理,使用优质环境为患者服务,也可以获得患者较高的满意度[3]。2.2明确人文要求。影像科对危急重症患者开展人文关怀护理过程中,需要对护理人员明确人文关怀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开展的人文关怀护理要求有两个方面:(1)使用标准化护理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在对危急重症患者开展护理工作时,护理人员首先需要使用标准的护理流程为患者服务,对标准的护理流程获得,科室可以使用培训和训练的方法帮助护理人员掌握标准的护理流程。标准护理流程护理使用在影像科危急重症患者的护理中,不仅可以保证护理质量,同时使用标准患者的护理流程方法,还可以保证患者影像检测的安全,以此来提高影像科的护理质量。(2)增强护理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4]。影像学科的护理人员开展护理工作时,使用的护理业务主要是和患者沟通,帮助患者摆正检测体位,以及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和健康教育等业务范围。这些业务范围的开展,需要护理人员有较高的业务能力,才能够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护理人员业务能力方面,除使用培训模式以外,最为重要的是要鼓励护理人员自我学习,护理人员通过不断自我学习,开展业务的能力才能够不断提高,以此来获得患者护理满意度。2.3提高护理人员能力同时建立管理体系。影像科开展护理工作时,护理质量和护理管理质量有直接管理,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可以在管理护理人员时使用规章制度管理方法。影像科使用规章制度来管理护理人员时,为了保证规章制度的实用性,需要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只有符合实际情况需要的规章制度才能够发挥其效力[5]。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后,还需要保证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使其对护理人员管理中发挥作用。护理人员在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护理工作时,为了能够满足护理规章制度要求,护理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比如提高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方便对患者沟通,减少因为沟通不善导致的护理不良事件。2.4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护理人员开展人文关怀护理时,为了保证护理人员有较强的护理责任心,可以对护理人员使用法律知识培训方法。护理人员通过法律知识培训后,可以在工作中提高责任心。同时护理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后,在护理时遇到侵犯自身利益行为时,也可以使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以此来保证护理人员的安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影像科采用全周期护理管理下的人文关怀护理方法,可以减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实现患者和护理人员和谐共处。同时使用人文关怀护理方法,还可以提高护理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使影像科整体护理水平提高。

【参考文献】

[1]卢杏娟.全周期护理管理及人文关怀在危急重症患者影像学检查中的作用[J].吉林医学,2020,41(02):480-481.

[2]王姝丽,王莉,赵健.危急重症患者影像学检查全周期护理管理及人文关怀研究[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9,3(19):65-66.

[3]王鑫鑫,姚世秋,付玉芳,等.整体护理在影像检查中的应用体会[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9,3(20):249-250.

[4]田椰.对接受影像检查的患者进行优质护理的效果探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8,16(13):223-224.

[5]王晓春.影像检查中患者晕厥的个性化预防及护理[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16):181-182.

作者:蔡新红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石景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