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改善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分析

时间:2022-06-18 05:06:33

舒适护理改善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在手术患者中应用舒适护理对心理状态的改善效果。方法从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择取80例手术患者,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40例患者行以常规护理,研究组40例患者行以舒适护理,对照分析两组临床效果。结果从心理状态评分来看,护理前组间无统计学差异,护理后两组评分均下降,而且研究组比对照组低,P<0.05。结论在手术患者中应用舒适护理对心理状态的改善效果确切,临床价值显著。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心理状态;效果

对于手术患者来说,不管是否存在手术史,均会出现显著的情绪异常现象,以紧张、恐惧、焦虑等为主要表现,而这些情绪会提高心率、呼吸频率以及血压水平,进而使手术受到影响,影响手术效果,所以需要做好护理干预工作,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控制,改善其不良情绪,使其生理状况保持稳定,利于手术顺利进行,保证手术以及护理效果[1-2]。本文分析在手术患者中应用舒适护理对心理状态的改善效果,具体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择取80例手术患者,所选患者均自愿参与本次研究,排除精神性疾病患者、伴随多部位损伤患者、先天性疾病患者、手术禁忌症患者等。按照随机分组法分组研究,对照组男23例,女17例;年龄20-66岁,平均(50.13±3.82)岁,手术类型:18例骨折手术、10例普外科手术、7例妇产科手术、5例其他手术;研究组40例患者中,男25例,女15例;年龄22-67岁,平均(50.20±3.90)岁,手术类型:19例骨折手术、9例普外科手术、8例妇产科手术、4例其他手术;从一般资料对比结果来分析,组间并无统计学差异,可比。1.2方法。对照组护理方法为常规护理,研究组护理方法为舒适护理,具体内容见下文:①临床舒适护理。针对术后疼痛明显患者,可实施药物止痛;针对术后呕吐症状明显患者,可实施止吐药干预;另外予以抗感染干预,防止出现其他传染性疾病发生。②环境舒适护理。术后病房环境对患者恢复有重要意义,应保持整洁,并定时通风,做好消毒工作,但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使用刺激性气味较弱的消毒水进行消毒处理。③体位舒适护理。在疼痛部位垫体位垫,减轻压迫性,同时定时帮助患者翻身,防止出现压疮。④心理护理。主动与患者沟通,与其建立和谐关系,通过沟通了解其情绪状态,并予以针对性疏导和安抚,就康复疗法、护理知识进行讲解,使其不良情绪得到缓解,同时通过对相关知识的讲解,介绍康复病例,帮助患者树立康复自信心。1.3临床观察指标。应用焦虑自评量表对两组患者进行焦虑评分,分数为20-80分,分数越高,说明焦虑或抑郁表现越重。由专业人员进行相关信息的记录、统计、分析和比较。1.4统计学分析。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通过(χ—±s)表达,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通过(%)表达,用χ2检验,若P<0.05确认组间数据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从心理状态评分来看,护理前组间无统计学差异,护理后两组评分均下降,而且研究组比对照组低,P<0.05,见表1。

3讨论

现阶段,伴随护理模式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舒适护理在临床中的应用愈加广泛。相比于常规护理,舒适护理更加注重患者感受,在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手术顺利实施,还可以为患者提供最大化的舒适护理,使患者生理、心理均得到舒适感受[3-4]。舒适护理对患者综合状态进行有效改善,可以使手术顺利进行,减少不良因素对手术的影响,如患者情绪波动导致生理指标变化,如心率、呼吸频率以及血压升高等,因生理指标直接影响这患者手术顺利进行,同时也对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有直接影响[5-6]。而通过舒适护理的应用可以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减轻心理负担,使患者的生理状态得到改善,避免因血液等因素导致的血液粘度增高等不良现象,因此舒适护理在临床中的应用效果更佳。

本次研究中,针对手术患者行以舒适护理,并与常规护理作对比,结果显示,在心理状态评分上来看,护理后研究组焦虑评分以及抑郁评分均低于对照组,说明舒适护理的应用可以改善患者不良情绪,使其心理状态得到改善,患者更容易接受这一护理服务,对舒适护理模式的满意度更高。舒适护理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个体化的护理服务,不仅注重疾病护理,同时也关注患者的感受和想法,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使手术操作顺利进行,进而提高了护理质量。舒适护理通过临床舒适护理、环境舒适护理、体位舒适护理以及心理护理,增加了患者对疾病和手术知识的认识,对并发症以及不适症状有预防作用,因此在临床中的应用可以取得显著效果,值得推广。在手术患者中应用舒适护理对心理状态的改善效果确切,临床价值显著。

参考文献

[1]申慧婷.舒适护理对非全身麻醉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舒适度的价值体会[J].养生保健指南,2019,01(38):95.

[2]钟慧芳.舒适护理在产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7,28(22):4293-4294.

[3]徐碧文,罗万里.手术室舒适护理模式在断指再植手术患者中的临床应用[J].黑龙江医药,2019(04):990-992.

[4]黄春华.产科手术室行舒适护理的作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9,29(26):184-185.

[5]陈朝霞,蔡瑞,何鹏龄,等.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9,29(20):198.

[6]孙凯强.舒适护理在脑膜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饮食保健,2019,06(37):138-139.

作者:阮柳红 单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