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实践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4 04:40:00

舒适护理实践研究论文

人们需要健康的生活,追求生理、心理、社会的和谐和统一是健康生活的最高境界,对于病人其治疗、护理效果和标准同样渴求这一境界。正值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国内逐步开展之际,国内外同行又提出舒适护理模式的理论。这一理论的产生和实践的更新,推动了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丰富了整体护理的内涵。

一、理论研究

舒适护理(ComfortCare)是一种整体的、个体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它是使人无论在生理、心理、社会、灵魂上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生理舒适:指身体的感觉,包括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光线、音响等带来的舒适。心理舒适:指心理感觉,如满足感、安全感、尊重感等。社会舒适:包括家庭、学校、职业等社会关系上带来的舒适。灵魂舒适:指宗教信仰方面带来的舒适。

FlorenceNightingale强调病房必须空气新鲜、条件舒适、环境清洁、安静,早期形成了舒适护理萌芽。

90年代初期出现有关舒适护理的报道,1995年Kol2caba指导这一实践上升到理论,提出了舒适护理理论(ThoeryofComfortCare)的概念,认为舒适护理应作为整体化护理艺术的过程和追求的结果。使基础护理与护理研究更加注重舒适感受和病人的满意度。1998年台湾萧丰富先生提出了舒适护理模式,又称“萧氏双C护理模式(Hiao,sDouble-NursingModel)”强调护理人员除目前的护理活动(Care)外,应加强舒适(Comfort)护理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病人。

二、实践研究

伴随着舒适护理理论和模式的产生,护理界开始了有目的、有意识追求舒适护理的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且应用范围日趋广泛,它可用于疾病的任何时期和任何病人。

2.1临终舒适研究

给临终病人舒适关怀,一些医疗机构设立了舒适护理病房(Comfortcareuint)。目的是让临终病人不再痛苦而终,让慢性病人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

专门为癌症、临终病人提供舒适护理服务。舒适护理包括使用麻醉剂减轻病人疼痛和呼吸困难。临床上已经重视死亡的病人在临终前达到无痛、舒适和维持尊严。

Hawaii法律规定病人有选择是否在将近死亡而被复苏的权利,病人在舒适病房里安详的逝去。

大量病人和医生认为侵入性治疗使病人在最后的日子里注定痛苦、恐惧,这对病人是不道德的,因此病人对临终舒适应具有选择权,医生也应有协助的授权。研究显示,今天的护士不单单为垂死的病人做舒适护理,还要帮助病人选择不同的临终方式,这进一步拓展了护士的角色服务范围。

2.2舒适调整护理研究

Kirchhoff提出舒适护理研究的焦点应为是否能给予病人恰如其分的护理。如何调整治疗护理与安慰护理于最佳状态使病人处于良好的物理环境和社交环境,精心策划的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支持都十分重要。Janice指出舒适环境的管理是重要的护理活动,特别对住院病人,适宜的声响、光线、气味、温湿度、独处能提高环境舒适度,适当的、感觉刺激的环境,对健康是有益的。缺乏适当的刺激能引起厌倦及压抑。尤其对婴幼儿提供活动的音乐盒、喜欢的玩具将有利于儿童发育。

减轻疾病不适,医院医疗护理服务的衡量标准是医疗护理服务的有效及舒适。因此,舒适护理是针对所有有护理需求的病人。舒适护理可使病人在接受护理时充满了希望,使病人主动参与医疗护理活动。研究显示舒适护理是主动过程,可使病人积极参与,反过来又促进了舒适水平的提高,而缺乏舒适护理可导致病人身心失衡。无论病人的疾病是否能够治愈,在护理过程中都应给予积极的舒适护理,以减轻病人的疼痛、恐惧、搔痒等不适。

2.3护理技术舒适性研究

舒适护理贯穿于护理工作始终,渗透于具体护理行为中。在护理技术操作时,除以轻柔的手、精湛的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体贴周到的服务提供基本舒适护理外,还在护理技术应用、创新研究中注重舒适效果的评价。Sande在研究HIV/AIDS发热冷敷降温时,以一种漂亮舒适的冷围巾取代传统冷敷方法,收到满意效果。Harvard卫校的护士们在应用电子胎儿监视器时改进旧设备不符合产妇自然生理的缺陷,增强仪器灵敏性和产妇舒适感,从而成为产妇分娩时的常规监护方法。国内在研究无创呼吸机给氧面罩时研制出硅胶面罩使病人更舒适。由于重视了病人的舒适性研究,用于病人的治疗,医疗护理方法、设备更体现了满足病人舒适的需求。

2.4整体性舒适护理

舒适护理是一种整体的、积极的选择。Jones在ART技术护理中强调了机能整体舒适护理。使舒适护理顺应了整体护理的发展,补充、完善了整体护理的内涵,把为病人提供舒适的效果贯穿于整体护理中,使护理目标更加浅显易懂,具有可操作性。

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更加有的放矢。由于舒适护理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相关知识要求,激励了广大护士学习满足病人舒适需求的相关知识积极性,造就更多的临床护理专家,如:止痛专家、止吐专家、褥疮专家等。为护理科学开辟了新的领域,迅速提高了护理地位。

2.5生命质量护理

提高生命质量是舒适护理的使命,已成为研究热点和最终目标。Claessens研究,病人在死亡前的6个月因家庭背负沉重的精神、经济负担,加之难以控制的疼痛焦虑,尽管给予舒适护理,但许多人仍死于严重的疼痛。因此,在对不治之症姑息治疗中,强调控制疼痛症状,解决心理、社会、精神问题是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病人及家庭最好的生命质量。

舒适护理需要家庭的参与,因治疗护理与舒适护理很难界定。希望病人、家庭与健康小组一起建立治疗计划,以期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家庭的宗教和文化需求,因为病人作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社会人期盼维护自身尊严和得到应有的尊重。

治疗护理目的不仅仅是治愈躯体疾病,延长生命,更重要的是在打断疾病自然过程的同时,让病人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同时考虑利用生命支持技术,弥补传统观念的缺陷,使其愉快、无痛、向上、充满信心地度过一生。公务员之家

舒适护理的研究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作为一种模式的确立尚有争论,Robinson在研究囊性纤维变性病人(CF)中发现,舒适护理模式并不能恰当描述他们对CF临终病人所给预防、治疗、缓和的结合。虽然舒适护理模式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它作为整体护理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方法,对拓展学科领域,深入专业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冯洁.舒适护理模式之我见.护士进修杂志,1999,14(10)∶23.

2廖红辉.拓展舒适护理研究,提供优质护理服务.黑龙江护理杂志,1999,(5)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