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舒适护理应用

时间:2022-06-17 09:12:00

儿童舒适护理应用

听性脑干反应(ABR)是目前临床上较为广泛应用的一种听力检测方法,我院2010年1月-2011年12月采用ABR检测患儿229例。现将护理总结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229例,男132例,女97例;年龄3个月~14岁。

1.2检测方法

采用ICSMADSEN公司生产的ICSCHAR-TREP脑干诱发电位仪进行检测。不合作患儿均口服10%水合氯醛溶液(0.5ml/kg)入睡或自然入睡后于本底噪声小于25dB(A)的隔声、电屏蔽室内,记录电极置于前额正中靠发际处,地级置于鼻根部,参考电极置于双侧乳突部,电极片为一次性使用,极间电阻<4Ω,刺激声为交替短声,刺激重复率为21.1次/s,最大刺激强度97dBnHL,叠加次数为1024次,带通滤波100~300Hz,根据外耳道大小选择适合患儿的一次性插入式气导耳机,常规进行ABR测试和记录。

1.3结果

经精心护理后,本组患儿顺利完成检查226例,镇静效果不佳,未能测出结果3例。

2舒适护理

2.1创造安全、舒适环境

测试安排在电、声屏蔽室内进行,屏蔽室位于远离大功率的电器装置,如:CT、MIR室等,室内除前级放大器外,禁止其他电源入内,如,手机、手提电脑,以防干扰。室内备抢救车、氧气,电动吸引器,以防急用。检查床整洁、干净,室内调节暗光,室温22~24℃、湿度50%~60%(防止湿度过高,患者出汗导致电极脱落,影响检查),使患儿感到舒适、安全、放心。

2.2检测前的舒适护理

预约检查时,做好心理护理,耐心向患儿家长介绍检查目的、方法、注意事项,仪器的先进性、安全性。预约上午检查患儿,早6∶00唤醒,早餐少饮水。预约下午检查患儿,午餐少饮水,嘱其取消午间睡眠。不能配合检查的患儿,检查前30min口服10%水合氯醛0.5ml/kg,加适量开水稀释,禁空腹服药,避免对胃刺激。排空二便,进入检查室,用乙醇棉球对贴电极部位皮肤进行脱脂,然后诱导睡眠,待患儿安静入睡后,正确安装电极,开始检查。

2.3检测中的舒适护理

检查时患儿取平卧位,全身放松,闭合双目,保持安静状态,以免干扰结果。检查中时常观察患儿电极片、耳机是否松、脱,用镇静剂后呼吸有无异常变化,如有异常,停止检查,对症处理。使用镇静剂患儿需在药物有效作用时间内完成测试,全程由家属陪护,消除患儿恐惧心理,防止患儿坠床,做到安全检查。

2.4检测后的舒适护理

检测结束拆除电极,整理备用,唤醒患儿,使用镇静剂者,嘱家属待患儿完全清醒后,无不良反应,方能离开检查室。将检查结果备份留底,以便为患儿听力变化提供资料。指导家属予患儿远离噪声环境,避免外伤,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保护听力。

3讨论

ABR属快反应,整个反应均在刺激后10ms以内,其不受意识的控制和药物、麻醉及生理变化影响,是一种客观的测听技术,对儿童、器质性、功能性聋,能提供客观指标,对临床诊断起着重要作用,对疑有聋哑症的患儿,便于及时治疗和早期语训,达到早期康复的目的,此检查无创伤性,无痛苦,测试过程可在睡眠中进行,并有客观、精确、方便、快捷等优点,易于被家长接受[1]。舒适护理是一种整体的、个体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使患儿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达到最愉快的状态,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2]。对ABR检查患儿提供全程舒适护理服务,让患儿及家属得到信任感、安全感、受尊重感的心理舒适和生理舒适的满足,帮助患儿以轻松、愉快、主动配合的状态接受检查,保证检查结果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