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外科人性化护理效果观察

时间:2022-06-18 05:02:58

脑外科人性化护理效果观察

目前,脑外科损伤为临床常见脑疾病,多表现为意识障碍,病情危急、复杂,治疗难度大,预后差、死亡率高。在临床抢救的同时,护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临床路径护理是现阶段循证医学的一个重要发展分支[1],主要由具有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人性化护理模式是其重要的方面。本文对脑外科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观察其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1月本院收治的112例脑外科患者,其中男65例,女47例;年龄20~65岁,平均(41.32±8.56)岁;脑外伤32例,高血压脑出血21例,脑部肿瘤接受颅脑手术者59例。将纳入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6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本研究得到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1.2方法。两组患者均行对症治疗。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内容包括病房的日常消毒、清扫以及通风,配药和给药的护理,监护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病情状况,并发症的护理等。观察组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病情的观察及评估。在紧急处理的同时,注意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是患者意识方面,对患者进行GCS评分;唤醒昏睡患者,以免出现昏迷现象。如果昏迷在3h内情况没有改善,一般考虑为颅脑外伤。注意患者的瞳孔变化,每隔15min观察一次,做好记录,如患者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出现瞳孔异常的现象,应及时报告,避免出现脑疝的可能。在此基础上,对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等进行观察,每隔15min观察记录1次。如果出现颅内压增高,应进行紧急处理。(2)有效干预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制定详细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如提前将简易呼吸器准备好,放置在患者床边方便拿取的地方,一旦患者发生心率过快、分泌物过多以及呼吸暂停等情况,及时给予处置;如患者症状比较严重要给予及时的对症治疗,避免患者病情的恶化,有效降低对患者脑组织的损伤。(3)并发症的预防。此类患者大多病情危重,多卧床治疗且时间长,极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及时观察并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如经常翻身,防止患者出现肺部感染以及关节麻痹等情况[2]。(4)肠内营养补给。对不能正常饮食的患者,为防止营养缺乏,提高其免疫力,应根据病情做胃管留置,通过肠内营养保证患者的需要,营养液的剂量为80ml,每4h检查一次患者的情况,调节营养液温度和泵入速度。1.3评价指标。患者护理前后的生活质量及护理满意度。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两组护理干预后其生活质量各指标评分均有提高,但观察组提高幅度大于对照组,见表1。2.2两组护理满意度。观察组:56例患者中,非常满意36例,满意18例,不满意2例,总满意度为96.43%;对照组:56例患者中,非常满意27例,满意19例,不满意10例,总满意度为82.14%。

3讨论

脑外科患者病情复杂,大多需要较长时间住院卧床治疗,极易发生多种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因此,在临床对症治疗的同时,加强护理干预对患者的康复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人性化护理是以患者为中心,对其实施更加人性化且全面的护理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促进患者康复。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干预之后生活质量各项评分的改善幅度均优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也高于对照组。

总之,对脑外科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护理满意度,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何敏.人性化护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3,10(16):52,54.

[2]汪维平.人性化护理模式在脑外科护理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6):215-216.

作者:苗遐 单位:沂南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