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手术室护理体会

时间:2022-07-19 09:17:54

中医医院手术室护理体会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快速康复在中医医院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6月-2018年6月期间接收的进行择期手术的患者100例,并将其随机且平均分为2组,设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运用手术室常规护理,试验组进行快速康复理念进行手术室护理,对比两组其护理效果。结果:试验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SAS评分低于对照组,各组间指标对比,差异显著,P<0.05。结论:运用快速康复理念对手术患者进行护理,可有效缓解患者手术焦虑情绪,改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关键词:中医医院;手术室护理;快速康复

手术治疗是外科治疗的主要方法,与药物治疗相比,手术治疗速度快,病灶清除率高,但是风险相对较高,且与药物治疗相比,患者对手术的依从性也相对较低,因此,细化手术室护理,提高患者的配合度是手术治疗中非常重要的工作[1]。本次研究对我院手术患者快速康复护理理念进行手术室护理,探究其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取了我院2017.6月-2018.6月期间接收的进行择期手术的患者100例,并将其随机且平均分为2组,设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50例。所有患者均为择期手术,排除急诊手术;排除重要脏器严重功能障碍的患者;排除心理障碍、意识障碍、有精神疾病史的患者;排除一般资料和临床检查不全的患者。患者的一般资料及来源科室见表11.2护理方法。对照组进行手术室常规护理,即术前常规禁食水,术前健康宣教等,试验组运用快速康复理念进行手术室护理,具体护理措施如下:(1)术前:与患者积极沟通,向患者讲解详细手术方式、麻醉方式,以及手术医师的情况等,缓解或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让患者以最佳的身心状态来接受手术,以提供手术效果。(2)术中:患者进去手术室后,护理人员要态度亲切温和,避免引起患者情绪波动,同时也要注意安抚手术室外患者家属的情绪。待患者麻醉以后,为其调整正确的手术体位,并注意对患者隐私的保护和保暖措施的实施[2]。术中要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及尿液的性状等,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状况。(3)术后:安全运送患者回到病房,为患者摆放合理体位,安置止痛泵,提高患者舒适度,术后初期对患者进行监护,嘱患者术后6h方可进食水,鼓励患者术后早期进行肢体主动与被动锻炼[3],以维持关节活动度;叮嘱患者要注意保持排便通畅以防便秘,排便时不要用力过度,以免出血;为了预防术后尿失禁,以达到快速恢复的目的,应尽早开始盆底肌和膀胱功能训练。1.3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运用我院自制的生活质量评分量表对两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进行评分,评分越高,表明患者生活质量越高;运用SAS评分量表对两组患者的焦虑情绪进行评分,评分越高,表明患者焦虑情绪越严重;运用我院制作的护理满意度评分表评定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调查,评分越高,其满意度越高。1.4统计学方法。数据全部采用SPSS20.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ˉ±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运用x2进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效果对比。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S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各指标组间对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结果见表23讨论。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人们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临床护理工作要求以患者为中心。因此,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关心患者的疾病和身体功能,更应该重视患者的心理能力以及认知能力。手术室作为一个接受全院各临床科室手术的场地和急危病人的抢救阵地,其护理质量与患者的手术效果密切相关。快速康复护理理念,是通过对围术期护理措施的优化,以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麻醉、微创以及围术期护理这几个环节是这种理念的实现方式[4]。围术期护理措施的优化能改善患者的心理和生理。术前患者对即将进行手术会产生恐惧心理,而快速康复护理理念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十分注重,极大的增强了患者对于治疗的信心,从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为手术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5]。术中通过为患者提供安静、舒适、温湿度适宜的手术环境,有效的降低了患者手术的应激反应。术后让患者积极的配合护理,以达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身体的早日康复;术后积极促进患者舒适,鼓励患者早期活动,可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6]。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各指标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0.05。综上所述,运用快速康复理念对手术患者进行护理,可有效缓解患者手术焦虑情绪,改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罗妃.手术室护理中应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效果观察[J].现代医学与健康研究电子杂志.2018,2(20):103-104.

[2]朱育青.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22):147-148.

[3]周丽萍.快速康复理念护理在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中的应用[J].基层医学论坛.2018,22(24):3451-3453.

[4]黄东晓,刘惠.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医学与健康研究电子杂志.2018,2(08):114-114.

[5]叶小琴.快速康复对妇科肿瘤患者腹腔镜手术护理中的护理效果及心理波动的影响[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17,25(21):1976-1979.

[6]段彩莲,田丹丹,张燕,等.快速康复外科护理对前列腺增生患者术后康复效果的影响[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9,26(5):120.

作者:宋黎宏 岳俊林 黄凤鸣 单位:昆明市中医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