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护理危险的防范应对策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10:14:00

重症监护护理危险的防范应对策略分析论文

重症监护是指对收治的各类危重病患者,运用各种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化的监护和抢救设备,对其实施集中的加强治疗和护理。以最大限度的确保病人的生存及随后的生命质量。近年来,重症监护护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危险因素,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及护理工作中的防范能力是重症监护护理人员的首要任务。

一、危险因素

1·1患者方面的因素

(1)患者的个人因素:患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配合治疗和护理工作。

(2)来自社会的因素:由于当前社会对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存在很多意见,以及新闻媒体对卫生界不良现象的报道,使人们对医院的不满情绪很大,患者住院时对医疗护理服务稍有不满就会引起投诉和纠纷,患者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信任度降低。

1·2护理人员方面的因素

(1)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护理工作是需要协作来完成,因不同的分工有不同的班次,存在严重的护理人员不足及护士缺乏常规化、系统化的岗前和在岗培训的情况,护理人员精神高度紧张,身心疲劳。护理人员少,工作重,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及调节。配备经验不够丰富的工作人员,延误患者病情的观察,在发生意外时由于紧张对各种抢救技能及抢救仪器不够熟练,引起患者及家属不满,产生护患矛盾,引发护理纠纷。

(2)护患关系紧张:因重症监护实行封闭性管理,患者病情危重,费用高,家属不能在患者身边陪伴,心中焦虑、急躁,容易产生敌对情绪,发生口角引发纠纷。

(3)护理记录中存在的问题:护理记录的书写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加上护理人员素质和层次的不同,观察病情和记录水平都有很大差别。护理记录不是由一个护士完成,是由多人书写完成。因此,护理记录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如观察和记录缺乏连续性,记录的不真实、不准确、不及时,与医疗病历不吻合,病情描述不清、不完整,做得多写的少或是做的少写的多等问题。

(4)护理操作中的危险因素:如没有严格的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导致发错药、打错针、抽错血等,由于责任心不强、不负责任、交接班不认真、巡视病情不及时导致患者坠床、夜间病情变化未及时发现,使患者因心脏骤停而死亡或是呕吐造成窒息死亡等,因粗心漏执行医嘱延误治疗及检查等等,极易引起纠纷。

二、对策

2·1加强护理队伍:配备充足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及有应变能力的护理人员。

2·2加强护患沟通:向患者家属讲解有关制度及制定制度的目的,对患者家属要持平等态度,尊重对方,文明用语,及时发放一日清单及时解答疑问,给予心理支持,构建和谐护患关系。

2·3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律意识,从典型事例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是护士在工作中学法,懂法,约束自己行为,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公务员之家

2·4强化慎独精神:树立高度的职业自豪感、责任感。只有时刻牢记患者的利益,对患者高度负责,不懈努力,才能达到慎独。

2·5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护士素质:采取自学考试与外出进修学习相结合,让护士理论与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从法律角度规范护理文书,护理文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说明文件,反映患者入院后所有治疗及护理过程,在法律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遵照客观性、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于医疗文件同步的原则,禁止错记、漏记、涂改,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