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药物治疗护理对策

时间:2022-03-12 11:11:00

精神药物治疗护理对策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住院的精神病患者65例,其中男39例,女26例;年龄37岁~55岁,住院次数1~10次,诊断:精神分裂症56例,情感性障碍7例,酒精中毒所致精神障碍1例,精神发育迟滞1例。

1.2临床应用

首次发作、首次起病或复发、疾病加剧的治疗,均应视为急性期治疗。用药前必须排除禁忌证,做好常规体检和神经系统检查以及血生化(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和心电图检查。口服用药时,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至治疗量,兴奋躁动者宜选用镇静作用强的抗精神病药物或采用注射制剂(氯丙嗪、氟派啶醇等)治疗。抗精神病药物在体内生物学的半衰期长,一般1~2/d给药。药物的治疗剂量应个体化。抗精神病药物长期维持治疗可有效的预防复发。维持治疗的剂量一般为治疗剂量的2/3~1/4、应是最小的有效剂量。

2护理

2.1服药前,用药前护理人员要耐心地向病人讲明用药的目的、意义,使病人有心理准备并取得合作;对不合作病人应给以耐心劝说,强调服药的重要性,与病人讨论不合作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发药时亲自将药交给病人,看服到口,服后检查口腔,保证按量服药。让患都先去卫生间排空二便,回来后集体到指定服药地点准备好水怀和水,然后然后认次给患者服药,仔细检查每一位患者口腔是否将药咽下,还要观察病人的异常现象,看有无藏药和吐药,服药后让患者休息一会。

2.2维持足够的营养及水分的摄入,每日摄入量在2500~3000m1。选择软饮食或流质,避免粗糙、干硬及刺激性食物;如果口中有食物滞留,使病人侧卧,采取必要措施清除残余食物,保持口腔清洁,减少误吸机会。增加病人活动量,以刺激其食欲,鼓励病人多用粗纤维食物,如食带皮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以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观察有无排尿困难,并做好记录,必要时给予导尿。

2.3为病人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减少白天的睡眠时间,保证充足夜间睡眠。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定期紫外线空气消毒,防止合并感染将病人安置在单间病室,防止交叉感染;当病人出现乏力、咽喉痛、高热等症状时,切不可认为纯属上呼吸道感染,要认真观察病情变化,注意白细胞化验结果;对易引起粒细胞减少的药物如氯痰平,要每周复查一次血常规,发现粒细胞减少时停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生素、生血药对症处理。

2.4注意病人站立时有无头晕症状,监测血压情况。嘱病人改变体位时动作要缓慢,下床时有人搀扶,避免突然站立。癫癎发作时可用安定5~10mg肌肉或静脉注射,并备好压舌板。

2.5告诉病人或家属,如出现锥体外系反应并不意味着病人吃错了药,故不必惊慌,应尽快遵医嘱给病人服用安坦、异丙嗪或肌肉注射东莨菪碱,症状会很快得到缓解。对于慢性锥体外系反应,如表情呆板、动作不协调、静坐不能等,要注意将这些症状和痉挛本身的精神症状相鉴别。精神科护士要了解椎体外系反应的表现及处理方法,密切观察用药后反应,发现急性肌张力障碍、静坐不能、帕金森综合征等表现时,及时报告医生。严重者可采用抗胆碱能药物如安坦、东莨菪碱等处理,必要时减少或更换药物;做好生活护理,因病人多有震颤、流涎、呆滞、动作缓慢或步态急促和强直,生活不能自理。故需加强个人卫生及生活护理,如喂食、穿脱衣服,行走时多加扶持,防止跌伤。迟发性运动障碍者如用抗胆碱留药物处理,反而使症状加重但在睡眠或注意力集中时,可暂时缓解或消失,故应加强精神安慰,做好心理护理,督促适当参加娱疗活动,创造条件,改善病人睡眠;护士在临床工作中,为了预防迟发性运动障碍的发生、应细心观察,及时发现早期症状,如手部的指划样动作,口、舌、颊等部位有节律的抽动,吸吮等,及时与医生联系,停药观察。2.6评估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与病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病人的进攻行为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注意观察用药后反应,有无中毒的前驱症状,如呕吐、腹泻、精神不振等,及时监测血药浓度。如发现药物中毒,应立即停药,采取抢救措施。

2.7将病人置于工作人员视线下活动,重点交接班,密切观察病人的言语、行为以及情感反应,掌握病人病情,多与病人相处,给以关心和同情,启发病人倾诉内心的痛苦以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必要时辅以其他药物配合治疗。

2.8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降温方法,并保持营养供给,协助口腔护理。协助病人洗漱、进食、排便及料理个人卫生,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制度。避免局部皮肤刺激,防日光曝晒,保持床铺清洁干燥,及时更换内衣。

2.9评估和记录病人所出现的心律失常、气短、头晕;评估心脏功能,了解心搏出量,并做好记录,监测血压、心电图,限制病人活动范围,保证病人在身体和心理上得到良好的休息,必要时给镇静剂。

3讨论

加强用药的宣教工作,使病人对疾病有足够的认识,特别强调药物对疾病的重要性,明确药物治疗的意义,同时,指导他们掌握药物副反应的具体临床表现,根据病情加减药物。为了保证给药过程顺利进行,良好的病房管理是必须具备的。通过学习使大家掌握更多的精神药物基本知识及其副作用的临床表现和护理,认真观察治疗后的反应,及时处理各种不良反应,确保用药物安全。

参考文献

[1]陈淑珍,王述彭,刘静芬.精神科护理学[M].吉林:吉林科学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