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讲话》精神

时间:2022-09-06 01:11:00

领会《讲话》精神

领会《讲话》精神拓展工作思路

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

首长、同志们:

今天,能有幸同大家一起交流,可以说是我的偏得,同时也给我创造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军区组织进行“5.31”讲话专题辅导以来,我牢牢把握这次集中学习的机会,认真按四个专题的内容,对江主席“5.31”讲话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学习,在学习中,坚持结合《讲话》原文系统学,结合创新观点重点学,结合本职工作理解学,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武装了头脑,收获很大,下面我就结合专题学习教育内容,谈谈自己在这次学习教育中的几点体会。我体会交流的题目是:深刻理解《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

第一,通过学习,是我对“5.3.1”讲话的丰富内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次军区组织的专题辅导,针对“5.31”讲话的四个创新点,从理论上进行的进一步阐述,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江主席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站在时代的最前沿,针对党内一些人执政意识不强、思想腐朽、作风腐败、脱离群众、共产党人在群众心目中威信降低等情况,提出的党的又一伟大理论创新成果。江主席“5.31”讲话,全面阐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可以说,江主席“5.31”讲话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补充说明,是“七一”讲话的深化和发展,又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而发表的政治宣言。学习“5.31”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保征。因此,贯彻落实江主席“三个代表”要求,自觉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践行党的先进性,就必须紧紧抓住“5.31”讲话这一理论宝库,深刻理解“5.31”讲话中的“四个如何认识”、“三大基本规律”、“两个能力建设”和一个“党建”主题,按照总政于主任概括的8个创新点、军区姜政委强调应着重把握的5个方面内容和关军长明确的4个学习单元,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才能站在时代的高度,看待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才能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领导当好参谋;才能正确引导官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积极做好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才能自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时刻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自觉讲团结、讲大局、讲稳定,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第二,通过学习,理清了“两个”进入的基本思路。江主席“5.31”讲话发表以来,围绕讲话内容,我先后进行了通读和摘抄等,但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总感到理论性强,离实际工作远。这次专题学习教育,可以说拉近了理论与实际操作的距离,真正弄清了“三个代表”是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是我们党永远执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理论基础;真正弄清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机关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官兵践行先进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弄清了如何才能使“三个代表”真正进入基层工作,进入官兵思想,使官兵自觉为部队做贡献的实际行动。但江主席“5.31”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没有教我们如何完成工作,因此,在工作落实中,我们要学会各项工作的结合和渗透,具体讲,就是要紧紧抓住机关建设的根本点,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握大局,联系实际,把“三个代表”和“5.31”讲话中的观点和指导部队建设的重要思想掰开揉碎,在具体工作中求深入,在细化标准中求深化;要紧紧抓住“一个根本,强化三种意识”,即抓住把军队自觉地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个根本,强化“先进战斗力制胜”的意识,强化“先进文化武装”的意识,强化“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意识。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31”讲话,是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只有将“三个代表”的理论落实到具体工作的行动中,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所以,贯彻“5.31”讲话精神,落实“三个代表”要求,贵在实践,难在实践,我们要时刻做到:“工作站在标兵位置、生活回到士兵位置、关心处在兄长位置”才能使“三个代表”要求真正进入具体工作,进入官兵思想。

第三,通过学习,丰富了头脑,增长了见识,为下步干好工作奠定了基础。这次“5.31”讲话专题辅导,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使我学到了不少知识,长了不少见识。比如,第一专题,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科学地论证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保持党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前提和灵魂。使我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才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就部队而言,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个代表”、“5.31”讲话和即将召开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才能推动部队建设整体提高,全面推进。特别是教员在第四专题辅导时,提到的“用‘三个代表‘要求统领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官兵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利于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创造格调清心的外部环境”等,对如何加强部队的思想道德建设,落实江主席“以德治国”要求在部队中的体现,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学习思考中,启发很大,感悟很深。我感到,贯彻“5.31”讲话精神,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就加强部队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体现先进性,把出发点放在推动部队精神文明建设上;必须体现群众性,把着眼点放在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上;必须体现长期性,把关注点放在持之以恒培养社会主义“四有”军人上;必须体现创新性,把落脚点放在提升部队战斗力上。四个专题的学习很及时,很必要,他不但澄清了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模糊点和困惑点,使我学到了许多不懂不会,认识不清的问题,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扩充了知识面,打牢了理论基础,增强了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更看到了自身存的差距,感到压力很大,信心很足,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做到理论学习上先行,工作要求上严格,任务完成上坚决。

以上是我的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首长和同志们指正。